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少子化… 學校退場 教部別鴕鳥了

少子化… 學校退場 教部別鴕鳥了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
今年國中畢業人數較去年降了兩萬三千人,除了一些私立學校招不到學生,受創公立高中也愈來愈多,但這還不是盡頭,而是勢不可擋的趨勢;明年起,一年幾乎都要少一、兩萬學生數,衝擊只會一年比一年嚴重,教育部該積極面對學校退場問題。
面對少子化的問題,高中職減班是一個做法,但此舉不僅影響老師工作權,也無法注入新血輪。
降低班級人數亦是一途,尤其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需要差異化教學,降低班級人數既可減少少子化衝擊,又可提升教學品質。不過,降人數代表公立高中招收學生數會減少,家長恐怕也會跳腳。
全球化下,有人出國讀高中,教育部則希望吸引外國學生。
但是要吸引外國高中生,不是只靠喊喊口號而已,學校有特色才有誘因,否則只是緣木求魚。


全文網址: 少子化… 學校退場 教部別鴕鳥了 - 高中教育 - 升高中職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9638#ixzz2avihITJ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