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Seth Godin on standing out

2003 Seth Godin on standing out

In a world of too many options and too little time, our obvious choice is to just ignore the ordinary stuff. Marketing guru Seth Godin spells out why, when it comes to getting our attention, bad or bizarre ideas are more successful than boring ones.

大小創意 中譯 品牌是溝通的結果5-2



2009 Seth Godin on the tribes we lead

Dan Gilbert asks, Why are we happy?

Dan Gilbert asks, Why are we happy?
Dan Gilbert, author of Stumbling on Happiness, challenges the idea that we’ll be miserable if we don’t get what we want. Our "psychological immune system" lets us feel truly happy even when things don’t go as planned.

中譯 品牌的理性與感性5-3

如果,十分鐘後要死掉,你會做什麼?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2007
現在的學生未來到底會面對什麼樣的世界呢?美國的一位老師所做的這段影片在翻成中文之後或許會給大家一個可能的方向.

(八)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待受各級行政單位重視以利實踐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待受各級行政單位重視以利實踐
據多年的在職教師研習經驗,唯有學校主管具理念支持與認同,或受縣市首長的重視,才能讓非教育顯學的媒體素養與資訊素養,在教學現場中實踐,否則易淪於敷衍心態或無從實踐。尤其這些年來,在國人認為媒體表現不良,才開始重視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展,媒體素養教育常被教育人員誤以為是增加學生負擔的反媒體工具,甚或認為公部門只要管好媒體與網路的亂象即可,根本不需再放入課程中實施,如此偏頗與不完整的觀念,往往限制了教師實踐媒體教育的能量,因此對於相關行政人員加強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知能刻不容緩。



策略
強化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對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實踐
落實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於教育現場中,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將是重要的關鍵推手,藉由各級教育行政人員的認同與支持,是真正深耕與札根的持續動力。因此,應多增進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對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知能與理念宣導,有助於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推展的事半功倍。
1.增進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具備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知能。
2.加強各級教育行政人員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理念宣導。
3.提供獎勵鼓勵學校自主發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課程。
4.評鑑教育行政體系與學校執行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成效。

反思

1.行政單位人員、經費有限。
2.過多的評鑑容易造假。
3.提有方便的平台,教師和學生自然樂於使用,透過使用過程,素養被默默的形塑。

(七)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公部門資源不夠持續缺乏穩定性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公部門資源不夠持續缺乏穩定性
雖然,我國是全亞洲第一個訂立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者,發展至今,曾歷經預算被全數刪除而窒礙難行,導致發展多年來無法落實推動,爾後教育部於97年啟動「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展開媒體素養教育融入100學年度實施之課程綱要所需之師資、教材及資源,進行整合之準備工作,並於近日召開會議討論100年度推動之方式。然而,由於起步階段教育部所配置的資源有限,對於未來的長期計畫仍不夠確切與穩定,恐將影響新興議題的長期推展與基礎扎根,尤其,媒體素養教育預計在100學年度融入國民中小學課程綱中實施,該如何協助縣市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深化工作(如發展特色中心)、發展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各學習領域之對應能力、協助書商將能力指標轉化成可實施的教材、相關教材(包含影音教材)的研發、資訊平台的軟硬體設備提供、完備的師培計畫等,需要明確的短中長程的發展規劃與穩定的資源經費。

另外高等教育階段,原本支持大學通識課程實施媒體素養學程的教育部中綱計畫,即將於99年停止,顯然高等教育與中等教育中的資訊科技與媒體教育的體現與落實亟需公部門提供明確的發展計畫與長期而持續的資源,以促進實質發展。

策略
提供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穩定而持續的公部門資源
政府公部門具公權力與多方資源掌控性,對於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推動極具重要影響,藉由公部門的大力支持與用心執行,挹入持續穩定的資源推行宏觀可行的發展計畫,必有助於提升師資培訓、教材研發、學術社群、家長知能等各方面需求,方能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藍圖一一實現。
1.強化媒體素養教育推行委員會功能以擔負起推廣工作的職責。
2.提供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長期持續而穩定的資源以利發展 。
3.成立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中央及地方輔導團以協助推廣。
4.整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資源成為支援體系。

反思

(六)鼓勵家長與公民參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研習與提供資訊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缺乏提供家長及公民相關資訊與研習管道

家庭教育無非是最基礎的教育基石,而媒體科技更是家庭中最普遍的休閒娛樂媒介,在數位媒體的時代中,學童使用數位媒體的多元活動快速且深入嵌鑲在日常生活中,而家長與一般公民往往是被迫遷移新科技的移民,無法真正理解這群數位媒體「原住民」的孩童與青少年,面對新世代使用數位媒體科技上的多元思維與行為時,常常徬徨不解而求助無門,因此,加強提供家長及公民研習的管道,已成為迫不急待的實踐課題,依歐盟有關媒體教育的決議文為例,早已將家長列入「不能缺席」的重要角色,國內在這方面的重視有待積極提升與對應。

策略
鼓勵家長與公民參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研習與提供資訊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推動中,家長之家庭教育成為學校教育的最佳教育夥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共同達成相輔相成的功能。然而,該功能的充分發揮必須建立在家長專業知能的提升,宜加強提供研習機會管道,提供相關實用資訊,促使家長與公民成為推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重要合作夥伴。
1.整合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社大、圖書館、社區等)辦理研習課程。
2.提供家長實用的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家長教育手冊。
3.建立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宣導資訊平台以利資訊取得。
4.鼓勵發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家長與公民學習成長團體。

反思

什麼是顧客真正想要的(中文)

什麼是顧客真正想要的(中文)
經濟價值的演進,是從了解顧客真正需要什麼樣的東西,到將商品客製化之後,達到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東西。體驗經濟學就是要在最關鍵的時刻,提供最適當的東西,讓消費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達到產品銷售的最高效率。

Evan Williams on listening to Twitter users

Evan Williams on listening to Twitter users

在今年導致這一談話,網絡工具Twitter的爆炸規模(可達 10倍,僅 2008年期間)。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發現,很多的想法,增長動力來自意想不到的使用由用戶自己發明的。

Listening to Twitter: Evan Williams on TED.com 傾聽客戶的聲音

Listening to Twitter: Evan Williams on T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