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評鑑績優學校放寬辦學限制辦法-主管機關分析



--------------------------------------------------------------

前題/依據

私立學校法第 57 條



私立學校應定期對教學、研究、服務、輔導、校務行政及學生參與等事項,進行自我評鑑;其評鑑規定,由各校定之。

學校主管機關為促進各私立學校之發展,應組成評鑑會或委託學術團體或專業評鑑機構,定期辦理私立學校評鑑,並公告其結果,作為政府教育經費補助及學校調整發展規模之參考。

私立學校經學校主管機關評鑑辦理完善,績效卓著者,除依法予以獎勵外,其辦理下列事項,報經主管機關同意後,得不受本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之限制:

一、增設系、所、學程、科、組、班。
二、招生之系、所、學程、科、組、班及人數;入學方式及其名額之分配    
三、遴聘校長、專任教師之年齡。
四、向學生收取費用之項目、用途及數額。但以學校具有完善之助學機制    者為限。
五、辦理學校型態之實驗教育或學校內之教育實驗。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者,經報請學校主管機關備查,其辦理前項各款事項,得不受本法及相關法令之限制。但其違反法令或辦理不善,經學校主管機關查證屬實者,應回復受其限制。

第三項第三款之年齡,由學校定之。但以不超過七十五歲為限。

第二項評鑑之項目、基準、程序與其他相關事項,第三項各款之不受限制範圍、辦理方式、程序與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學校主管機關定之。

第四項備查事項、查證程序、再行適用之條件與其他相關事項之準則,由教育部定之。

--------------

程序

-1.「評鑑辦理完善,績效卓著者」

-2 「同意後,得不受本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之限制」

-3「經報請學校主管機關備查」

- 4.查證程序

-5.適當方式公告之([1]學校主管機關應於備查程序完成後,將學校所報備之事項及預定生效日登載於政府公報或以其他適當方式公告之;[2]學校於備查程序完成後,應將所報備之事項,於該校之資訊網路公告)

---------------

適用對象

  《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及評鑑績優學校放寬辦學限制辦法

第 2 條 本辦法所稱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以下簡稱學校),指教育部(以下簡稱本
部)核准立案之私立高級中學私立職業學校私立高級中學附設職業類。」

      適用對象:為教育部所核定立案學校,其他直轄市核定立案者不適用。
      主管機關:教育部

問題:某私立高級中學機械科可否獨立申請評鑑、申請增班?

實務上,高中職科主任無法對外行文,代表學校。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

第 2 條  本準則適用於非政府捐助設立未接受政府獎補助之私立國民中小學校
前項所稱私立國民中小學校,指本法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八日修正生效前設立之財團法人私立學校(以下簡稱財團法人私立學校)及依本法規定,由學校財團法人(以下簡稱學校法人)設立,經許可立案之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包括由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附設之國民中學部、國民小學
第一項所稱非政府捐助設立,指該私立國民中小學校所屬學校法人及財團法人私立學校,非由各級政府編列預算捐助設立者。
第一項所稱未接受政府獎補助,指該私立國民中小學校,於報備查當學年度內,未接受各級政府之獎勵或補助者。但對教職員工生之獎勵或補助,不在此限。
第二項由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附設之國民中學部、國民小學部,其學校主管機關為直轄市、縣(市)政府。」


       適用對象: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之私立國民中小學校。

                          報備查當學年度內,未接受各級政府之獎勵或補助者


       主管機關:其學校主管機關為直轄市、縣(市)政府。




---------------------------------------------------------------------

備查期程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第 4 條私立國民中小學校依本法第五十七條第四項之規定,向學校主管機關報請備查,應於不受法令限制之該學年度起始日六個月前為之」
101學年(101.8.1)備查日期為101年2月1日以前。
102學年(102.8.1)備查日期為102年2月1日以前。
依此類推


--------------------------------------------

免除限制項目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第 3 條
其辦理下列事項,得不受本法及中央或地方政府相關法令之限制:
一、增設班級。
二、招生之班級數及人數;入學方式及其名額之分配。
三、遴聘校長、專任教師之年齡。
四、向學生收取費用之項目、用途及數額。但以學校具有完善之助學機制
    者為限。
五、辦理學校型態之實驗教育或學校內之教育實驗。


----------------------------


備查項目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第 4 條

項目  
應檢附之資料文件
壹、基本資料
一、學校法人捐助章程、董監事名冊、法人登記證書及相關資料。
二、學校位置、校地面積、校舍、設備及相關資料。
三、既有班級數及班級人數。
四、近三年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報表及學校決算報學校主管機關備查之函文。
五、校長之學經歷、教職員工人數及生師之比例。
貳、辦理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三項第一款事項
增班計畫書。
參、辦理本法第五十七條  第三項第二款事項
招生計畫書。
肆、辦理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三項第三款事項
校長及專任教師之人事相關資料文件及本法第六十六條第四項之經費負擔計畫書。
伍、辦理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三項第四款事項
收取費用之目的、項目及數額、助學機制實施計畫書及董事會之相關決議文件。
陸、辦理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三項第五款事項
進行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或學校內教育實驗之計畫書及該校董事會之相關決議文件。
 


-----------------------------------------------------------

應回復適用本法


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經學校主管機關查證屬實,並經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後,應回復適用本法及相關法令規定

一、不符合第二條規定資格。
二、違反本法及相關法令。但依本準則免除適用者,不在此限。
三、依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二項評鑑結果,辦理不善。
四、未依備查之計畫執行或成效不彰,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五、其他經私立學校諮詢會認有辦理不善之情形。

學校主管機關知有前項情形之虞者,應自知悉之日起進行查證,並應於二個月內完成查證,必要時得延長一次,最長不得逾二個月。

----------------------------------------------------------------------------------------------

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及評鑑績優學校放寬辦學限制辦法

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



香港 康橋被鎖閘 疑易手糾紛

康橋被鎖閘 疑易手糾紛

from 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642909/1.html


屢傳負面消息的康橋教育,太子分校昨早10時發現大閘原本鐵鏈鎖頭被破壞,被人換上新鎖。警方接報後列刑事毁壞案。該補習社早前曾傳出集體解僱及拖欠員工薪金,令人懷疑全線結業,負責人昨強調補習社非結業,只因公司轉手溝通問題,致太子分校突然「被關門」。
教育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局方會向學校了解及跟進。據行內人士透露,該補習社轉手後,部分名師及員工疑不滿有人聘回一名早已離任的經理回校管理員工,引發人事糾紛,致令補習社在一天內「關門大吉」。

馬來西亞 華淡小獲上半年水電津貼‧馬漢順促勿政治化教育課題


華淡小獲上半年水電津貼‧馬漢順促勿政治化教育課題



馬漢順今日在霹靂州政府大廈代表霹州政府發放上半年水電費津貼給州內111所半津貼華小和85所半津貼淡小時,如此指出。
他表示贊同星洲日報副總編輯鄭丁賢於4月23日在《言路》版的專欄文章《是北歐?還是朝鮮?》所說,國家實行大學免費教育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且還會鼓吹不求上進文化。
馬漢順引述鄭丁賢的文章,說世上只有2種國家,即極為富裕的國家及貧窮、潦倒,或是共產主義國家提供免費大學教育。
他說,富裕國家不只大學教育免費,也享有種種福利,但國家的苛稅率高達50、60%;貧窮國家如朝鮮也提供免費大學教育,甚至該國還發射火箭,但該國人民吃不飽,難道我們要像他們那樣?

每校每年補助1萬3 校園性別平等工作 錢少難辦事


每校每年補助1萬3 校園性別平等工作 錢少難辦事



近年校園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頻傳,但通報案件成案率平均只有約六二%,等於近四成通報案件調查後裁定不屬實,引發立委質疑校內性別平等委員會功能不彰。且教育部編列的性平教育經費,平均每校每年只有區區一萬三千元,徒留聊備一格的「裝飾」作用。
     教育部訓委會主任柯今尉回應,一百年度編列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經費五千萬元,是教育部用來編教材、培訓人員及補助大學開涉性別課程用,不是平分給每個學校。各學校推動性侵害、性騷擾防治有自己的預算,如果不夠,再由地方政府補助。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從去年九月南部某特教學校爆發集體性侵、性騷案,到日前高雄市某國小女主任出面指控校長性騷擾,在在顯示校園性安全防治亟待加強。

學生難檢舉 檯面下數字更驚人

學生難檢舉 檯面下數字更驚人

from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8224

「三千多件通報案是全部嗎?以臺灣校園環境來看,一定還有很多隱藏的黑數!」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祕書長賴友梅表示,學生要自己檢舉性騷擾或性侵害比較困難,通常是由教師當檢舉人,而且教育部認為成案比例以「生對生」居多,是因為學生容易處置。相較之下,要舉發「師對生」就非常困難,能夠成案都是案情嚴重或累犯,「簡直是打蒼蠅不打老虎!」

 賴友梅表示,自從性平法通過後,學校申請的性平研習雖多,但常強調讓學生學習自我保護,卻不是討論加害人為何可以侵害他人的人身自由,「應該更直接的和學生討論,哪些行為會讓人不舒服、不受尊重,或是去探討這些行為產生的原因。」

杜絕校園性侵 立委擬修法重懲

杜絕校園性侵 立委擬修法重懲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4/today-life16.htm?Slots=Life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召開「校園性侵害、性騷擾何其多」記者會指出,國內的校園性騷擾、性侵害案件頻繁,一年高達3257件,平均一天就發生9件,他將提案修改「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5條」,加重懲處,杜絕狼師案件再度出現。
邱志偉說,「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5條」目前僅要求犯罪的狼師道歉或接受心理諮商,顯然處罰太輕,沒有達到嚇阻加害人的功效,因此修法給予「申誡、記過,或停聘、解聘、不續聘」的處分。

道德教育不應是強制


道德教育不應是強制


近日一則關於語文教育的案例又引發了人們對教育問題的深思。一道小學一年級的語文閱讀題中涉及“孔融讓梨”的故事——“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么做?”該小學生回答“我不會讓梨”,老師判其回答錯誤。小學生的父親將其發上網,引發圍觀與熱議。
坦白說,傳統的語文教育,確實無法與德育脫節,因其教學內容中相當一部分與文言文、古詩詞相關,這些均是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濃縮精華,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占據了重要地位,無論人們對儒家持何種態度,儒家思想真真切切地對中國人形成了極大的影響。重道德、向聖人學習的學習方式沿襲已久。它幫助社會樹立了一種價值觀與人生觀。

教育內力與外力


教育內力與外力

親愛的同事們,你們不是一次次地發牢騷“現在的學生越來越不愛學習,我們簡直束手無策”嗎?你們聽到過公布放假消息那一刻,學生的歡呼聲嗎?你們聽到過有些老師請病假,學生掌聲如潮嗎?有些老師在孩子們心中簡直就是牢頭……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學生的心靈扭曲了。
於是,我聯想到高中地理課上學到過的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其實,教育的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與其相通。來自於學生內在的能量,叫教育的內力作用。這個能量一旦獲得激發,其作用力是不可思議的。一些成績出類拔萃的學生,一些取得輝煌成就的人,他們都是激發了或被激發了各自內在的能量,挖掘出巨大的潛能。所以,教育的最根本任務就是盡一切可能激發學生內在的能量。

嚴長壽:技職教育善用台灣優勢

嚴長壽:技職教育善用台灣優勢
from 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610827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今天表示,台灣技職教育應善用台灣的文化與文明資源,讓技職教育從培養工匠,到出師,走向擁有「藝」的階段,成為各個領域的達人。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為慶祝成立60週年,舉辦「工商60系列」論壇,邀請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台灣工商與教育面對的危機與轉機」為題發表演講。
    嚴長壽說,技職教育在1999年有了很大轉變,專科急速升等成為大學結構,純技術為導向的教學,轉向為學術導向的教育模式。他指出,這些學校表面上掛職業的名稱,事實上是綜合高中,學生樣樣都學習,可是樣樣都稀鬆、不扎實,沒有優勢。
    嚴長壽認為,技職教育面臨時代的關鍵點,未來該從培養水泥匠、工匠,到學成出師,成為廚師、工程師的觀念跳脫,走到結合「藝」的階段,變成廚藝達人、工藝達人。
--------------------------
嚴長壽呼籲 技職要從「匠」到「藝」
針對未來的發展,嚴長壽說深度及文化是台灣的優勢,但都沒有被台灣的政治人物所重視。他說技職教育由過去的「匠」,著重技術,應發展到「藝」的境界,就像是由「理髮師」發展到「造型設計師」。他指出,台灣最有能力培養著重文化、美學內涵的客製化服務。

全文網址: 嚴長壽呼籲 技職要從「匠」到「藝」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046664.shtml#ixzz1swTi4Fqa
Power By udn.com 




技職升格 嚴長壽批:荒謬怪獸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表示,台灣是個小島,不該只想著跟美國、大陸這樣的大國比,應該要以瑞士、丹麥為師,扎實技職能力並全面提升美感,台灣學生不能無法判斷是非,老師也要重新再教育,教育不是要培育廚師、而是廚藝專家,這樣就不用擔心人才流失、大陸挖角,台灣人才到哪裡都可以當總經理。

工商協進會60周年系列第三場論壇「工商教育」,邀請嚴長壽演講,分析技職教育影響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嚴長壽指出,台灣過去三段成長過程,創造重要經濟成就,第一、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前20年,快速把農業變成出口產業。第二、貿易、製造業為台灣創造很大的經濟成果。
第三、當時大量留學生留學美國,這些人才在電子業的努力,形成台灣往上的助力。時至今日,台灣耗盡人才的存糧,再也沒有年輕人願意去美國留學,忍受洗碗打工、晚上念書的生活。


全文網址: 嚴長壽 嘆台灣耗盡人才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047628.shtml#ixzz1swUJRuui
Power By udn.com 




基北免試2.6萬人報到 6成生要拼基測


基北免試2.6萬人報到 6成生要拼基測

from 
基北區101學年度高中職免試入學學生報到結束,新北市教育局統計,今年共有3萬0492名學生錄取,最後有2萬6441人報到,包含587位備取生,報到率86.7%。

基北區免試報到率8成6,比去年三市合辦免試的7成報到率來的高,而且北北基去年自辦加合辦免試,共錄取1萬1203人,今年則有2萬6441人錄取,是去年的2.6倍,免試升學已有成效。

《重溪南輕溪北》高中職免試入學 宜蘭家長會反彈


《重溪南輕溪北》高中職免試入學 宜蘭家長會反彈



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預定將在民國一○三年實施,宜蘭縣的「宜蘭區高中高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草案也大致擬定,但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對於要點中的「就近入學」超額比序給分方式強烈不滿,質疑縣府硬生生將本為一個招生區的宜蘭區又分成溪南、溪北兩區,並且還「重溪南、輕溪北」,違反公平正義原則。



宜教處:加分設計 鼓勵就近入學


對於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批評「宜蘭區高中高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草案違反公平正義原則,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解釋說,這是考量現有的教育資源不平等問題,並透過多數人所做出的決議。

基北免試入學報到 5萬名額來2萬

基北免試入學報到 5萬名額來2萬
from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5454


101學年度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完成報到,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基北區高中職共錄取3萬0492人、報到2萬6441人,總報到率86.7%。但與免試總名額5萬6千多個相比,實際「使用率」不到一半,新北市教育局解釋,由於今年只能填單一志願,未來可填多重志願,使用率將會提高。
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李明芳說,今年免試名額達5萬6千多,比去年2萬4千多個名額高出甚多,已使學生報名意願大增。如今完成報到的人數,比去年多出約1萬5千人,顯示越來越多人選擇就近入學。


全文網址: 基北免試入學報到 5萬名額來2萬 - 免試入學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5454#ixzz1swQwaQK5
Power By udn.com 





基北免試缺額多 仍有改善空間

免試入學人數 基北翻倍成長

101學年度免試入學告一段落,基北區總計有2萬6441人透過免試錄取高中職,約佔總國中畢業生人數32%,是去年的2倍多。但仍有2萬9937個缺額,將回流申請入學。

全文網址: 免試入學人數 基北翻倍成長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046714.shtml#ixzz1swRTk8gW
Power By udn.com 







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報到率8成6


101學年度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完成報到,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基北區高中職共錄取3萬0492人、報到2萬6441人,總報到率86.7%。依國中應屆畢業生約8萬2千人計算,免試入學率32.2%,較去年1 萬1203人免試入學率13.66%,高出兩成。教育局說,免試入學完成報到後,還有2萬9937個缺額,將納入今年申請入學招生名額。

全文網址: 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報到率8成6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047459.shtml#ixzz1swRmE5BI
Power By udn.com 
 



12年國教 教育團體憂「建北現象」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 教育團體憂「建北現象」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5561#ixzz1swPZWdiI Power By udn.com

12年國教 教育團體憂「建北現象」
教育部全力推動十二年國教路 ,但建中、北一女部分學生與家長最近卻強力反對。包括人本基金會在內的教育團體,今天批評這是「建北現象」,仍然迷戀與依賴明星高中。人本基金會更指出,更令人擔心的是,在部分建北學生的言論和臉書留言中看到「為什麼要跟人渣一起上課」、「一堆飼料拿給雞鴨,總比拿給蟑螂好」等用語 ,學者也擔心菁英教育走偏至此令人憂心。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 教育團體憂「建北現象」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5561#ixzz1swPqRtZE
Power By udn.com 



學者憂心「建北現象」 盼檢討菁英教育


中國 教育部:1萬名貧困地區學生將走高考特殊通道


教育部:1萬名貧困地區學生將走高考特殊通道


從今年開始的五年內,國務院確定的21個省(區、市)的680個貧困縣約1萬名學生將成為“國家扶貧定向招生專項計划”的受益者,以單報志願、單設批次、單獨划線的方式考入大學。
  “實施專項計划是國家招生考試制度深化改革和不斷完善的重要內容。”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23日對記者說:“國家基本招生考試制度,既要有各類人才選拔機制,也要有對特殊困難群體一定程度的補償機制。”


教育部出臺意見進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品質 政策解讀

華碩提供台大NTU Space 個人教育雲服務


華碩提供台大NTU Space 個人教育雲服務



華碩「個人教育雲解決方案」正式導入國立臺灣大學,讓全校師生都能便利享受無所不在的雲端服務。這套完善的整合應用系統,也是全台首創的個人教育雲,開啟教育界在研究、教學、學習與行政的雲端應用新契機。

華碩雲端在網際網路的研發與技術上深耕10年。從2008年起推出個人雲服務,華碩擁有近10億份使用者資料維護管理經驗,同時具備多元、跨平台的雲端應用程式,提供客戶隨建即用的立即體驗。華碩為臺大規畫的「NTU Space」個人雲端服務,將可提供全校4萬名師生完整保存、有效應用臺大珍貴的學習資料(教師25GB/學生10GB),獲師生好評,甫上線未滿一周,啟用人數即衝破7000人。


華碩教育雲方案獲台大採用 全台首創




中國 避風港原則仍有待改進


避風港原則仍有待改進



最高人民法院4月22日公布了《關於審理侵犯信息網絡傳播權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征求意見稿)》,意見稿對網絡用戶、網絡服務提供者侵犯著作權行為,尤其是對侵權認定情形做出詳細規定。此次最高法院出臺的司法解釋,在實現諸多方面的利益平衡之間作出了許多有益的嘗試,不少內容令人耳目一新,但是,仍有許多方面仍有細化和改進的空間。

〈廢核救家園〉偷埋核電毒廢料 謊稱開隧道?

〈廢核救家園〉偷埋核電毒廢料 謊稱開隧道?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4/today-family3.htm?Slots=TPhoto

台電偷挖,沒讓地方居民知道,更凸顯只要跟核電有關,不管大小事、核災發生前後,都是黑箱作業,台電號稱還在研究地質,這個謊言也是世界核電業者最常用的;德國謊稱探勘Gorleben鹽岩,其實在建造高階核廢料最終儲存場,台電也是如此。

朱敬一:認真面對科技轉型

朱敬一:認真面對科技轉型

from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9842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在中研院院士季會演講時表示,希望能善用十二月舉行的全國科技會議,認真面對台灣科技轉型的問題。他並直言,去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所提的「人才宣言」,政府不夠積極,進展有限。

中研院昨天邀請朱敬一到中研院院士季會,以「認真面對台灣的科技轉型」為題發表演講。朱定一說,國內的學校和產業界互動不夠積極,使科技發展受到限制。台灣科技從上游的學研到下游的產業,一定要轉型才行,否則前景堪虞。

朱敬一表示,《科技基本法》規定召開全國科技會議,不同於以往,今年將由上而下,由中研院七位院士結合國研院、政大、工研院、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團隊,透過產官學界參與討論,提出解決方,希望法定優勢,認真面對台灣科技轉型的問題。

「苗栗」小行星誕生! 劉縣長感到光榮與驕傲


「苗栗」小行星誕生! 劉縣長感到光榮與驕傲


浩瀚無垠的星空,有一顆叫做「苗栗」的星星,在飛馬座附近閃閃發光!這顆由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巡天計畫所發現的編號246643小行星,命名為「苗栗」,日前經國際天文聯合會通過,縣長劉政鴻感到光榮與驕傲。
苗栗地靈人傑,擁有獨特的客家人文風貎及生態景觀,苗栗也是中央大學在台復校的發源地,中央大學為飲水思源,將2008年十二月十八日天文所觀測員蕭翔耀及廣州中山大學葉泉志同學共同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苗栗」。

英特爾比台積電更有機會拿下蘋果訂單


英特爾比台積電更有機會拿下蘋果訂單



英特爾公司23日推出Ivy Bridge 微處理器系列,號稱是最先採用「3D晶體管」技術的微處理器,將可提昇運算能力和減少耗電。
英特爾初期推出13款四核心處理器,主要用於桌面計算機;適合超輕薄筆電使用的雙核心處理器,將在「春季稍晚」推出。英特爾和PC製造商都預期,Ivy Bridge推出可望刺激一波新買氣。
英特爾PC事業部主管施浩德(Kirk Skaugen)說:「新系統架構帶動的營運將很可觀。目前有逾300種行動產品在開發中,以及超過270款不同的桌上型產品,其中許多屬一體式設計。」
Ivy Bridge芯片把電路寬度從32奈米縮小至22奈米,藉提高運算能力。英特爾也已發動十年來最大規模的促銷攻勢,促銷「超輕薄」概念的筆電,並瞄準平板計算機市場,準備挑戰安謀國際(ARM)稱霸的地位。
施浩德說:「這是世界第一款22奈米產品,可以提升約20%運算能力,平均節省20%電力。」英特爾已興建三座工廠生產這款新芯片,第四座將在今年稍晚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