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向大自然學設計

向大自然學設計 生命可以教導我們許多事,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要談的是生物在科技與設計上,能教會我們的事。建構我們世界的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希望生物學家參與他們的設計會議,在現場給他們靈感。或者,他們希望生物學家可以帶他們去探索自然,從自然中找出能激發靈感。

從搖籃到搖籃的智慧設計(中文)

從搖籃到搖籃的智慧設計(中文) 演講者威廉.麥多諾(William McDonough)認為很多設計者在設計的時候,往往都沒有想到他們的設計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設計是人類意圖的第一個信號,設計的出發點應該是要如何隨時愛護所有物種的孩子呢?威廉.麥多諾認為設計要與人文並行,將人文列為設計的必須事項。他說的「從搖籃到搖籃」概念,使用材料並形成完整的循環,目的是創造令人愉悅的多元安全、健康且公平的世界,有乾淨的空氣、水、土壤及能源,讓人經濟地、公平地、環保地、優美地享受。

全球第一部紀錄學費運動的紀錄

全球第一部紀錄學費運動的紀錄

轉變至無石油世界

轉變至無石油世界 英國知名學者Rob Hopkins博士,提出一個無石油世界計畫,利用現有素材,形塑出一個永續性的努力方向,來因應石油短缺的現象。

與數位一起成長

與數位一起成長 隨著數位不斷變化革新,新一代的數位生產製作流程,已經不斷推陳出新。網際網路知名作家Don Tapscott提出新的生產模式,讓大家與數位一起成長。

為何需要重返火星 Joel Levine-Why we need to go back to Mars

為何需要重返火星 Joel Levine-Why we need to go back to Mars知名社會科學學者Joel Levine,從歷史的獨到觀點,談地球的人們為何要重返火星持續研究。

Jane McGonigal遊戲改變世界(中文)

Jane McGonigal遊戲改變世界(中文) Jane McGonigal是一位遊戲設計師,在許多人認為電玩是不好東西時,她卻以人力資源的看法,讓大眾重新看看這群電玩玩家到底有哪些特別能力。並且她用遊戲來改變且解決世界的問題。

Ian Goldin探索地球未來(中文)

Ian Goldin探索地球未來(中文) 牛津大學James Martin 21st Century School總監Ian Goldin,從各領域各角度來談地球的未來到底會如何。

由生物模擬動畫(中文)

由生物模擬動畫(中文) 托司登里爾(Torsten Reil)介紹了一項在牛津研究發展的科技,這項科技能夠模擬人類,模擬身體及其神經控制系統。這項科技可以用在特技演員,因為特技很危險且很貴,還有更多的特技是鏡頭做不到的,為了不讓特技演員受傷,可以大大改善電影的製作方式。除了可以改變好萊塢電影和電玩的製作方式,還將被應用在幫助腦性麻痺兒童開刀的外科醫生來預測孩子手術的結

部落的領導(中文)

部落的領導(中文) 賽斯.高汀(Seth Godin)認為網路終結了大眾行銷,而把人類的社會從個體恢復到以前的"部落"形態。為了宣傳這個理念跟價值,"部落"讓平常人也有能力去領導去做大的改變。他力勸大家快點去做這樣的事

TED分享 第六感驚人的潛力PranavMistry(中文)

第六感驚人的潛力PranavMistry(中文) 看了會讓您大吃一驚的科技展現,美國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天才學生普拉納夫-(Prarnav Mistry),發明了一項結合實體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科技,令人又驚又喜;喜的是,對於未來生活,悠遊於實體和虛擬之間,將更自由無限,驚的是,對於現今的人們和企業而言,這場演講是一場提醒:「訊息上身,才有未來」。影片來源:TED.com

看「達文西展」有感

    上周日帶小犬小女到高雄參觀達文西展。雖然是複製品,但是學習的功能並未因此而減少。

   在達文西筆記的導覽解說中提及達文西用鏡面文字做筆記可能是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這是較少被提及的議題。

    我們教育體制中對於智慧財產權大部的教學活動或宣導仍停留在侵犯著作權的範圍,如何主張和維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教育部已架設創用CC資訊網。

    在資訊社會知識經濟的生活模式下,有關智慧財產的經濟行為日益 重要。要培養達文西,要先打造「能蘊育達文西」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