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Ben Kacyra: 遠古奇蹟面面觀

雖然歷史遺跡讓我們得以見證驚人的上古文明,然而這些遺跡的存在亦正面臨著污染、戰火和未受重視的威脅。Ben Kacyra 以自己創造出的一套獨特的 3D 立體掃描系統,將世界文明遺產精確且鉅細彌遺地保存下來。(請見影片末段的模擬示範)

http://archive.cyark.org/

安妮.保羅:我們在出生前學了些什麼

Annie Murphy Paul: What we learn before we're born



隨堂小考:我們從何時開始學習?答案:出生前。身為科學作家的安妮.保羅,將透過新研究來告訴我們,胎兒如何在子宮內學會辨別自己的母語,以及對食物產生偏好。

讓我講的明白些 研究胎兒的起源並不是要責備媽媽在懷孕時發生的事情 它是關於找出方法,該怎麼做才能把下一代的健康,幸福給大大提升 我們這麼做的同時,一定要記得 重點是胎兒在子宮內的九個月 學到了什麼東西 學習是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課題 而且學習比我們想像中 還要早就開始

羅賓因斯 科學與幻想

Robin Ince: Science versus wonder?



科學到底有沒有毀掉人們對於科學的想像?羅賓因斯藉由這有些荒誕卻吸引人的獨白中,做出了否定的回答。當我們對這個宇宙中驚奇的事了解的越多,我們對宇宙的敬畏就越多。

史蒂夫溫伯格 諾貝爾的得獎人曾說過 宇宙越是看起來能理解 就越是沒有意義 現在這句話 對有些人理解成了虛無主義 但是對我不是這樣的 這是件美好的事我很高興宇宙是不能定論的 這就意味著 當我死的時候 有種不看能對我說 傻子 你做了什麽啊 這都是無意義的 我可以做我自己的打算 你可以有你的想法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 說 這是我想要的 在這沒有定論的宇宙中 這樣的感覺 對我是很有趣的事 我選擇了對量子論 和哥本哈根的理論做些愚蠢的笑話 我認為你們肯定可以用你們的時間做些更有價值的事

Joe Sabia: 講故事的技術

iPad故事員Joe Sabia向我們介紹了Lothar Meggendorfer,一個發明人,在上個世紀​​創造了一個大膽的講故事技術:立體彈出的書。Sabia表示,新技術一直幫助我們告訴我們自己的故事,從洞穴的牆壁上,到自己舞台上的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