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Robert Full: 向壁虎的尾巴學習

Robert Full: 向壁虎的尾巴學習

生物學家Robert Full傾力研究令人驚訝的壁虎,研究其黏性超強的四隻腳及卓越的攀爬技巧。但在高速攝影之下,卻顯示出壁虎的尾巴扮演了最驚人的角色

Susan Savage-Rumbaugh on apes

Susan Savage-Rumbaugh on apes 蘇珊薩維奇 -魯博對類人猿

薩維奇 -魯博的工作與侏儒黑猩猩猩猩,它可以理解口語通過觀察和學習任務,部隊的觀眾重新思考有多少種什麼可以做的是確定生物學 - 多少的文化視野。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的 TED 大奬願望:給予孩童食品教育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的 TED 大奬願望:給予孩童食品教育

TED 大奬得主傑米•奧利佛分享了他在西維吉尼亞州亨丁頓市進行對抗肥胖計畫時,所遭遇的動人故事,全面改善我們對食品的無知。

安古柏談論學校午餐 2007

安古柏談論學校午餐

在2007年EG會議的演講中,"午餐革命者"安古柏談到即將到來的學童飲食新革命,學校午餐將選用在地生產、可持續性、當季,甚至具教育性的食材。

Brewster Kahbl建構一個免費的數位圖書館

Brewster Kahbl建構一個免費的數位圖書館

Brewster Kahle正在建構一個龐大的數位圖書館 --每一本出版過的書,每一部發行過的電影,網路上曾有的每一種資料類型... 都免費提供給大眾-- 除非有人更早達成這個目標。

喬納森‧卓瑞談「我們以為自己知道的事」

喬納森‧卓瑞談「我們以為自己知道的事」
喬納森‧卓瑞從四個基本問題談起(你可能會很驚訝自己竟答不出來),他著眼於我們知識中的漏洞,特別在科學方面,我們以為自己了解,或許並不然。

珍古德(Jane Goodall)幫助人們與動物共存

珍古德(Jane Goodall)幫助人們與動物共存
著名的黑猩猩研究者珍古德女士談論西坦尚尼亞造林計劃(TACARE)與其它她所主持的社區計畫,來幫助迅速擴張的非洲村莊的人民, 以及與他們比鄰生存而受到威脅的動物們。

莫瑞‧蓋曼(Murray Gell-Mann)談語言的共祖

莫瑞‧蓋曼(Murray Gell-Mann)談語言的共祖


在TED2007談完物理學的優美後,令人吃驚的莫瑞‧蓋曼很快就帶過另外一個他饒富熱情的興趣:找出我們現代語言的共祖。

Yves Behar 談如何設計會說故事的物品

Yves Behar 談如何設計會說故事的物品
設計師 Yves Behar 挖空心思討論他的偶像設計品 (葉子燈、Jawbone 耳機)。接著他談他的另一件機智、驚奇、優雅的設計品 - 「百元電腦」。

Alisa Miller 新聞的新聞

Alisa Miller 新聞的新聞

Alisa Miller, 國際公共廣播執行長,談論為何當我們想得知更多世界新聞的同時,美國媒體卻在減少報導篇幅。其中有驚人的數據及圖表。

Chris Jordan以圖像展示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

Chris Jordan以圖像展示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

藝術家Chris Jordan向我們表明了他所捕捉的於西方文化是什麼的樣子。他的超大尺寸圖片將一些難以想像的統計數字形象化--例如我們每天所消耗的驚人紙杯數量。

Anil Gupta:看不到的印度草根发明

Anil Gupta:看不到的印度草根发明

Anil Gupta 在发展中国家内寻觅着那些不知名的发明家们--那些本地的被贫困所掩盖的天才企业家,他们的能力可以改变很多人的生活。他展示了小蜜蜂网络(Honeybee Network)是怎么帮助这些人去建立他们所需要的沟通--得到他们应得认知度。

漢斯.羅斯林:亞洲的崛起--如何及何時

漢斯.羅斯林:亞洲的崛起--如何及何時
漢斯.羅斯林 (Hans Rosling) 當他年輕時在印度當交換學生時,第一次了解到了亞洲有能力奪回主導世界經濟的地位。在TEDIndia,他圖解了1858年以來世界經濟的成長,並且預測印度和中國超越美國的精確日期。

安瑞科薩拉:一睹原始狀態的海洋

安瑞科薩拉:一睹原始狀態的海洋 簡體
我門可以把海洋想像成全球的儲蓄帳戶 - 現在,我們只是取錢而不存錢。安瑞科薩拉告訴我門如何通過建立海洋禁捕區來重新給我門的帳號充夠值。於此同時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生態和經濟福利。

羅裏•桑澤蘭:在細節上下功夫

羅裏•桑澤蘭:在細節上下功夫

人們通常認為複雜的問題需要用複雜的方法來解決,然而廣告大師羅裏•桑澤蘭德(Rory Sutherland)認為,眾多浮華且成本高昂的方案恰好掩蓋了那些更簡單有效的方法。在這裏,羅裏通過行為經濟學的理論以及令人捧腹的案例,闡述了他的觀點。


教育反思
1.強調學校本位課課程,不如重視學校教學活動設計。

2.與其選校選班選老師,不如重視親師溝通學習成長。

(二)缺乏本土性生態與環境的調查資料與教學資源

問題
缺乏本土性生態與環境的調查資料與教學資源
近年來環境變遷急遽與環境災難頻繁,相關的生態和環境資料必須迅速更新,才能顯現正確的面貌。生態與環境教育需要完整正確的生態與環境的調查數據,尤其是本土性(地區性)的生態資料和環境數據,更是推動生態和環境教育的重要教學資源。生態與環境資料的調查和監控,需要持續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經費,因此常常受到忽視。

策略
支持生態與環境教育的研究
1.補助本土性的生態和環境資料調查研究,建置生態與環境調查資料庫,並發展為相關教學資源的資料庫。
2.強化生態與環境教育的學術研究能力,建立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提供生態與環境教育的理念、願景、政策、執行策略、與評估。
3.逐年調查學生與社會民眾的生態與環境素養,分析發展的趨勢,一方面檢核生態與環境教育的推動成效,另一方面了解學生及社會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關切處和忽略點,可以作為落實生態與環境教育的參考。

反思
1.生態資料很難由教育位來建立,宜有專責單位。

2.簡易的鄉土調查可以培養小學生的自學能力。

(一)生態與環境教育推動缺乏制度化運作及資源有效整合

問題
生態與環境教育推動缺乏制度化運作及資源有效整合
目前政府許多部會機關,在其業務相關範疇內提供正規與非正規環境教育推動管道,但由於各單位業務分散,且其間缺乏訊息流通管道,各行其是的業務處理方式,皆造成資源浪費與運作機制分散之困擾。再者,跨部會合作、中央行政、地方縣市政府與學校之間網絡連結不足,故如何有效進行資源整合,達事半功倍之運作推動,為一重要工作。

策略
行政與資源整合
1.建立跨部會對話平台有效整合政府資源
幾乎中央各個部會都有生態與環境教育相關的業務,直接承擔生態和環境教育業務是教育部、環保署、和農委會,而內政部的國家公園處、交通部的觀光局、經濟部的能源局、水資源局等,也有相關業務,強化跨部會對話機制,整合政府相關資源,才能有效落實生態與環境教育。
2.環境教育立法與整合相關政策
透過完成「環境教育法」立法,設置環境教育基金支持環保團體和學校執行環境教育計畫,規範政府部門編列環境教育經費,建立環境教育人員和場地的認證機制,及推動環境教育課程發展與教師研習等。
3.設置環境教育專責單位及人員
生態與環境教育為新興的議題,目前政府機構和學校大都沒有設置專責單位和人員處理所衍生的業務。為因應生態與環境教育業務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應配合政府組織再造的機會,中央部會、縣市政府和各級學校應設置環境教育的專責單位和人員。

反思
1.建立跨部會對話平台有效整合政府資源,是Web 2.0的觀點。Web 3.0則是將各部會環境教育的用語統一,以利使用蒐尋。

2.環境教育立法與整合相關政策,設置環境教育專責單位及人員,如果每一教育議題都要設專責單位,可以想像其結果是無法執行。學校設環境教育組或環境教育教師嗎?應該回歸議題的本質,融入各科教學。

12年國教不來 親子負擔好重 - 台灣立報

12年國教不來 親子負擔好重 - 台灣立報


反思

1.王素真表示,家長對教育政策的制定了解不多,但是對12年國教最直接的想法是:能夠讓孩子減輕升學壓力、家長減輕經濟負擔。這應該是多數家長的心聲。

2.12年國教減輕升學壓力的機制為何?如何確保其運作?

3.12年國教減輕教育經濟負擔機制為何?如何確保其運作?

4.為何高社經背景家庭學生不選擇免試升學?

5.家長還會關心學校教學品質對學生繼續升學或就業的幫助。

我國一定要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請閉嘴 - ponkmon155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我國一定要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請閉嘴 - ponkmon155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反思

1.名星高中所以能成為名星高中,並不是由政府指定。學生、教師、校長、家長、校友等等累世的努力的堆積而成。

2.民主應該是在不違法的前題下,大家都可以討論,尤其是公共議題。

3.家長聯盟對某些議題的觀點有些樂觀。

希娜-艾因嘉:選擇的藝術

希娜-艾因嘉:選擇的藝術
希娜-艾因嘉致力研究於我們是如何做選擇,以及我們對於自己的選擇有何感受。在TEDGlobal中,她會談談平凡的選擇(選可樂或百事)和重大意義的選擇,同時在她開創性的研究中,揭露了我們在選擇時的驚人心態。


教育反思

1.當學生先備經驗不足時,驟然給予過多的選擇,未必有利於學習。
When students lack prior experience, the sudden excessive given the choice, may not be conducive to learning.

2.當學校教育資源不足時,驟然給予過多的選擇,未必有利於教學。
When the school resources are scarce, suddenly giving too much choice, not necessarily conducive to teaching.

3.當師資市場機制不足時,驟然給予過多的選擇,未必有利於選才。

When the teacher when the market mechanism is insufficient, suddenly giving too much choice, not necessarily in favor before the election.

克雷 舍基:認知盈餘如何改變世界

克雷 舍基:認知盈餘如何改變世界 簡體

克雷 舍基看到“認知盈餘”-這個我們一起用我們空閒腦迴圈來完成的共用,線上工程。當我們忙於編輯Wiki百科全書,在Ushahidi上發帖子(是的,還有狂笑貓咪LOLcats),我們正在創造一個更好的,更加合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