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一)生態與環境教育推動缺乏制度化運作及資源有效整合

問題
生態與環境教育推動缺乏制度化運作及資源有效整合
目前政府許多部會機關,在其業務相關範疇內提供正規與非正規環境教育推動管道,但由於各單位業務分散,且其間缺乏訊息流通管道,各行其是的業務處理方式,皆造成資源浪費與運作機制分散之困擾。再者,跨部會合作、中央行政、地方縣市政府與學校之間網絡連結不足,故如何有效進行資源整合,達事半功倍之運作推動,為一重要工作。

策略
行政與資源整合
1.建立跨部會對話平台有效整合政府資源
幾乎中央各個部會都有生態與環境教育相關的業務,直接承擔生態和環境教育業務是教育部、環保署、和農委會,而內政部的國家公園處、交通部的觀光局、經濟部的能源局、水資源局等,也有相關業務,強化跨部會對話機制,整合政府相關資源,才能有效落實生態與環境教育。
2.環境教育立法與整合相關政策
透過完成「環境教育法」立法,設置環境教育基金支持環保團體和學校執行環境教育計畫,規範政府部門編列環境教育經費,建立環境教育人員和場地的認證機制,及推動環境教育課程發展與教師研習等。
3.設置環境教育專責單位及人員
生態與環境教育為新興的議題,目前政府機構和學校大都沒有設置專責單位和人員處理所衍生的業務。為因應生態與環境教育業務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應配合政府組織再造的機會,中央部會、縣市政府和各級學校應設置環境教育的專責單位和人員。

反思
1.建立跨部會對話平台有效整合政府資源,是Web 2.0的觀點。Web 3.0則是將各部會環境教育的用語統一,以利使用蒐尋。

2.環境教育立法與整合相關政策,設置環境教育專責單位及人員,如果每一教育議題都要設專責單位,可以想像其結果是無法執行。學校設環境教育組或環境教育教師嗎?應該回歸議題的本質,融入各科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