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青少年動輒不爽 恐為大腦功能失調

青少年動輒不爽 恐為大腦功能失調
http://news.pts.org.tw/news_detail.php?NEENO=215232

很多青少年動不動就「不爽」,千萬別以為只是一般的青少年青春期,因為很可能是一種精神疾病的徵兆!三總精神科最近針對台北市七百名高中生做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有一成學生動不動就會生氣不滿,醫師說這可能是大腦功能失調。 

這個月初,一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因為拒絕把手機號碼給同校的男大學生,竟然慘遭對方殺害!精神科醫師研判,兇手很可能是罹患了精神疾病,叫做「嚴重情緒失調」或「破壞性情緒失調」。

6成青少年認為網路霸凌情形嚴重

6成青少年認為網路霸凌情形嚴重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21407.shtml


金車教育基金會昨日針對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公布一份調查指出,有近6成的青少年認為網路霸凌情形嚴重,但超過8成以上的人選擇淡定回應或當作沒看見。另外還有約3成的人,承認曾在網路上使用不雅文字留言或交談。
這份「青少年網路調查」,主要訪問對象為國小5、6年級與國高中1、2年級的學生,回收有效問卷共1468份。內容指出,現在青少年上網的3大目的是使用社群網站facebook、線上遊戲,以及線上聊天。平均每4個青少年,就有1個人的手機可以用來上網。


全文網址: 6成青少年認為網路霸凌情形嚴重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21407.shtml#ixzz20QNQiDzU
Power By udn.com 

技職學術化 教部多項政策改善


技職學術化 教部多項政策改善


我國推動教改後,國內技職教育日漸學術化,對技術人才培育和產業發展造成嚴重不利影響,監察院認為,經建會、經濟部、勞委會及教育部等權責機關都有怠失,依法提案糾正行政院。對此,教育部表示,為了扭轉這個現象,教育部已經積極推動多項政策,強化技專校院和產業的連結,培養業界所需人才。
    對於監察院糾正技職教育,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指出,為了改善技職教育學術化,缺乏產業人才發展策略,教育部今年初推動「典範科大」,課程強調務實致用,針對對焦企業,培養所需人才、進行產學合作。

-----------------------------------------------------
評:
1.何謂技術教育學術化?
2.《後工業社會的來臨》一書值得究和借鏡。
3.多年前陪同長官出席經建會會議,會知得知我們現在很多的長期人力規劃預測常是不正確。外在環境的變化的速度,比預期還要快。
4.「典範科大」終成「點飯科大」,如何培養學生的職業倫理和生涯規劃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