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凱利•穆利斯談論科學家是做什麼的? 2002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kary_mullis_on_what_scientists_do.html


生化學家 — 凱利•穆利斯談論現代科學的基礎:實驗。利用一些 17 世紀的故事,還有從他自己年輕時在後院發射火箭的經歷,穆利斯與觀眾慶祝好奇心,啟發和嚴謹科學的各種形式與面向。

李競:左宗棠雞尋根記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jennifer_8_lee_looks_for_general_tso.html

記者李競(英文名珍妮佛‧8 李)談她追蹤大家所熟悉的中式美國菜的根源,探索中美兩個非常有趣的文化交會而形成新型態料理時,不為人知的過程。

尼古拉斯內格羅蓬特把OLPC「每童一電腦」計劃帶到哥倫比亞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nicholas_negroponte_takes_olpc_to_colombia.html

TED和尼古拉斯內格羅蓬特一起去哥倫比亞,他去那發放筆記本,那裡曾是游擊隊所管轄的地區。他的合作夥伴?哥倫比亞的國防部,他們把「每童一電腦」計劃看作是對該地區的一種投資。(你同樣也可以參與。)


----------------------
英國貧困學生可得免費電腦

根據英國政府的計畫,英格蘭的大約27萬個貧困家庭的孩子將可以申請免費筆記本電腦,並可得到政府資助的寬頻網路服務。
這一計畫是英國首相布朗首先於2008年提出的,總額為3億英鎊,已在兩個地區進行試驗。
根據政府的方案,最需要幫助的和貧窮家庭的孩子可以申請筆記本電腦,政府還提供一年的寬頻上網費用,一年之後,視家庭情況承擔相應的上網費用。
由於資金有限,並非所有貧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申請免費電腦;那些靠市政府救濟、有特殊教育要求的孩子有優先申請權。
英國學校、孩子和家庭事務部大臣埃德•鮑爾斯(Ed Balls)說:“那些最需要幫助的孩子不應該在數位化革命的時代落伍。”

斯托加茨談“同步” 2004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steven_strogatz_on_sync.html

數學家斯托加茨展示群居動物(如鳥、螢火蟲和魚)是如何在沒有人發佈命令的情況下同步行動的。這種強大的傾向在物質世界也有顯現。

Penelope Boston:火星可能有生命存在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penelope_boston.html

儘管火星探測器未能從火星表面“挖”出任何地外生命,科學家Renelope Boston仍然認為火星洞穴記憶體在生命的可能性很高,在25%-50%之間。在該講座中她詳細地陳述了自己的觀點。

班傑明‧華勒斯 (Benjamin Wallace) 談快樂的價值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benjamin_wallace_on_the_price_of_happiness.html

快樂能不能用買的?為了得到答案,作家班傑明‧華勒斯親身體驗了世界最貴的幾項產品,包括 1947 年的白馬堡美酒、 8 盎斯神戶牛肉以及傳說中 (臭名遠佈) 的麝香咖啡。他的評論可能出乎您的意料。

Dan Gilbert談我們對期望的誤解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dan_gilbert_researches_happiness.html

Dan Gilbert展示了他探索幸福的研究資料——分享一些大家可以自行嘗試的令人驚訝的測試和實驗。注意本片末段一些TED常客與他進行的問答交流時所碰撞出的火花。

傑沃克(Jay Walker)收藏人類想像的圖書館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jay_walker_s_library_of_human_imagination.html

傑沃克(Jay Walker)是人類想像圖書館的館長,他將各種展覽品和故事結合,利用有趣的人類發明上了一堂精彩的課,替TED在2008年錦上添花。

鄧尼斯-範-恩格勒斯多普為蜜蜂求情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dennis_vanengelsdorp_a_plea_for_bees.html

蜜蜂正在成群的消失。為什麼呢?養蜂帶頭人鄧尼斯-范-恩格勒斯多普給我們揭示了這些溫順的、被誤解的生物在大自然中的重要性和背後令人擔憂的消失之謎。

Michael Milken 關於行動主義的演講 2001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michael_milken_on_activism.html

Michael Milken 向大家講述運用自己獨特的技能為世界帶來真正的變化。就他個人而言,他充滿活力的大腦曾經創造過奇異的債券,而現在卻為“曼哈頓癌症計畫”起著推動性作用,治病救人。

伊娃•蔡塞爾談嬉戲地尋找美 2001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eva_zeisel_on_the_playful_search_for_beauty.html

陶瓷設計師Eva Zeisel回顧75年的事業。她最新的作品發佈於2008年,是什麼讓她1926年的作品像當今的一樣新鮮?是她對於趣味和美麗的感覺,和她對冒險的動力。請聆聽她多姿多彩的生活故事。

尼克‧席爾斯(Nick Sears)示範「Orb」展示器 2007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nick_sears_demos_the_orb.html

「Orb」是一種利用視覺暫留來產生3D影像的展示器,發明家尼克席爾斯將在影片裡示範「Orb」的運作。影片雖短,卻非常酷炫。

佛朗哥薩奇講述尼萊塢的故事 2007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franco_sacchi_on_nollywood.html

出生在尚比亞的電影製片人佛朗哥薩奇帶我們遊歷充滿活力的世界第三大電影業,尼日利亞的“尼萊塢”。 遊擊隊式的攝製方式,和壓力下迸發出的智慧使得製作團隊能在一周內完成一整步電影的拍攝。

Ursus Wehrli 整理藝術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ursus_wehrli_tidies_up_art.html

Ursus Wehrli 向我們分享他對藝術的展望 - 一種更乾淨﹐更工整的藝術形式 - 先解構所有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再按著顏色﹐形狀﹐大小排列整齊。

斯圖爾特•伯蘭特談萬年鐘 2004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stewart_brand_on_the_long_now.html

斯圖爾特•伯蘭特參與了萬年時鐘的工作,那是一個可以為未來一萬年計時的時鐘。這一項目啟發我們去思考長遠的未來。這一演講中,伯蘭特探討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這樣一個萬年鐘可以放到哪裡?

艾薩克‧麥茲拉西(Issac Mizrahi)談時尚和創造力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isaac_mizrahi_on_fashion_and_creativity.html

時尚設計師艾薩克‧麥茲拉西秀出一系列他的靈感來源--從50年代的性感美女海報,到路上瞥見的T恤破洞(這個洞甚至讓他大喊「停車!」),無不令人眼花撩亂。讓我們從輕鬆的閒聊中體會創意生活、快樂人生。

George Smoot談宇宙的設計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george_smoot_on_the_design_of_the_universe.html

在2008年Serious Play上,天體物理學家George Smoot給我們展示了來自深度空間巡天的令人震撼的最新圖像。而且激勵我們去思考那個包含著巨大暗物質和神秘空隙的網路的宇宙是怎樣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

比爾.喬伊思索未來 2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bill_joy_muses_on_what_s_next.html

科技人比爾.喬伊同時也是未來學家,探討了幾項對人類影響重大的隱憂,以及一些對於健康、教育和未來科技的希望。

安迪•霍博本 (Andy Hobsbawm) 說:「要環保。」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andy_hobsbawm_says_do_the_green_thing.html

安迪•霍博本分享剛出爐的環保廣告,以及其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處。

Dan Barber 出人意料的肥鹅肝寓言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dan_barber_s_surprising_foie_gras_parable.html

廚師 Dan Barber 講述他在西班牙小農莊的發現﹕農夫 Eduardo Sousa 照著 Barber 人傳統的食品生產法﹐以自然法在自然環境中養鵝﹐人道且自然地生產肥鵝肝。

理查•普勒斯頓與巨人樹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ichard_preston_on_the_giant_trees.html

科普作家理查•普勒斯頓將向我們介紹這個星球上最巨大的生物之一——太平洋西北部巨大的紅杉。雖然由一顆細小的種子成長起來,它們卻支撐著巨大的生態系統。時至今日,這些生態系統的大部分仍然是一個謎。

菲力浦•羅斯德勒漫談“第二人生”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the_inspiration_of_second_life.html

為何要創造一個虛擬世界?菲力浦•羅斯德勒講述了他建立的虛擬社群“第二人生”,它以人類的創造力為基礎,構建了一個非同尋常的地方,在這裡一切皆有可能。

Gregory Petsko 談即將爆發的神經性疾病流行 2008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gregory_petsko_on_the_coming_neurological_epidemic.html

生化學家 Gregory Petsko 發表極具說服力的演說,說明在未來 50 年內,當世界人口老化的同時,我們將會面對神經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的流行。他的解決方案是:對人腦與腦功能做更深入的研究。

Larry Burns:談汽車的未來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reinventing_the_car.html

通用汽車副總裁 Larry Burns 預告下一個概念車會是,雅緻、客製化(高性能電腦化)的乾淨氫氣汽車。並且在怠速的時候會將電力傳回輸電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