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TED分享 大設計思想TimBrown(中文)

大設計思想TimBrown(中文)
 

TED分享 創造新生命(中文)

創造新生命(中文) 藝術家泰奧.陽森(Theo Jansen )向我們展示他創造生命的藝術。會自行移動、甚至生存的藝術作品,竟只由塑膠管與水瓶所堆砌而成。

TED 圖解第三世界迷思(中文) 2006

圖解第三世界迷思(中文)藉由一位全球健康專家漢斯洛林(Hans Rosling)圖解數據的分享,把枯燥無味的資料,轉變成一場生動的演講。漢斯洛林有感於多數人因成見而不瞭解世界的全貌,他決定以圖像式「溝通」,讓人們了解這世界,和我們心中的想像並不一樣。是一場精采的圖像式溝通。

Hans Rosling用前所未有的方法詮釋數字統計

TED分享 拯救百萬兒童的簡單設計(中文)

拯救百萬兒童的簡單設計(中文) 這項最簡單卻是可能對全世界造成巨大影響的計畫,一連串的試驗,希望可以讓貧苦的當地人可以取用當地的素材,當作燃料,而不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

網意網

語意網(Semantic Web) 是一個由全球資訊網協會蒂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在1998年提出的一個概念,它的核心是:透過給全球資訊網上的文檔(如:HTML)添加能夠被電腦所理解的語意(Meta data),從而使整個網際網路成為一個通用的資訊交換媒介。(引自 wiki)

語意網、詞網與知識本體論-淺談未來網路上的知識運籌

TED分享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在這個TED的簡短演講中Joachim de Posada 分享關於「延遲滿足」的實驗以及如何用它來預測未來的成功片中包含小孩們費勁全力克制自己不要吃棉花糖的無價鏡頭。

創新教學模式 與 統合視導

    在與好友聊天,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清談。談到創新教學模式及統合視導的問題。

   什麼是模式呢? 我們習慣在模糊曖昧的語意進行討論。模型依大陸高中教材分為物理模型、數學模型、概念模型,模式應指概念模型。

   創新教學可能是「教如何創新」,也可是「教學方式的創新」。如果我們採用後者的語意,透過最多人引用Glaser's的簡單教學模式來了解教學活動。概念分析的重點在分類:





一、教學目標的分類以布魯姆 (Bloom) 等人於1956 年發表《認知領域教育目標分類法》,克拉斯霍爾(Krathwohl) 等人於1964 年發表《情意領域教育目標分類法》,辛普森 (Simpson)則於1972 年發表《技能領域教育目標分類法》。教學內容分類,則以教育部頒的課程綱要為主。





二、起點行為和終點行為是教學評鑑


    有關評鑑和評鑑則有諸多理論,但評鑑的重點不要創新,而在有效、科學,例如我們不能榜稱量身高。檔案評量、電腦適性化評量是近年的發展趨勢。評鑑的規劃應 符合評鑑目的,而評鑑目的一般可分為形成性和總結性,形成性的目的在於改進教學;總結性評鑑重點則在考核學習成果。創新教學模式應該要包括形成式教學評鑑。

三、教學活動

     教學活動依其性質亦可做分類如:演講式解說、實習實作、發表(報告)、分組討論等等,教學活動規劃重點亦不在創新,而在於能達成教學目標。

    十幾年前很盛行的功文式數學,以布魯姆的「精熟學習」為理論基礎,在數學計算能力的訓練有不錯的效果,如果學校引用其教學模式,可否算是創新教學呢?

小結

    個人認為目前教學上幾個常見的問題是學生缺乏動機、教材脫離生活、指導脫離需求、資料缺乏關連。至於如何改善,重點在於教師及制度。



-----------------------
統合視導


  教育部統合視導的背景在於精省後,教育部各單位依其業務範圍分別對地方教育行政進行考核,造成一學期就超過十次的評鑑和訪視,故為整合各業務司的評鑑訪視工作而協調出統合視導。

  統合視導在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仍有改善空間,主要在於統合視導的規劃,如有能建立類似技職校院資料庫,將要評鑑訪視的項目列入資料庫定期填報,資料定義定能維持一致性。

  現場訪視除資料正確的復核,避免地方行政誤解或造假外,更應具備輔導的功能,使教育政策能落實。

  目前的情況,表冊隨時改,資料不停要。 資料無關聯,政策無可考。

  統合視導本質也是一種行政的外部評鑑,在資料的收集方面宜建立資料庫。

評 亞太營運中心的利基與問題

    國政論壇科技經濟組顧問 蔡宏明《亞太營運中心的利基與問題》

     從李登輝總統提出亞太營運中心至現在並沒有明顯的進度。其中問題很多,以吸引境外優秀人力為例,南部科學園區提出籌設南科實驗高中,到實驗高中籌備成立的時間,大陸已把無鍚科學園區的生活機能建構好。

    在國際人才的競爭上台灣似乎比不上大陸,這是我們要深刻反省的。當時個人任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第二科科長,才瞭解到中央政府部門協調的難度。

    台灣的 IT 供給鏈的優勢應充分掌握和發揮。

TED分享 網路未來五千天(中文)

網路未來五千天 (中文)


Kevin Kelly on the next 5,000 days of the web(TED)



凱文.凱利(Kevin Kelly)在演講中說,大家現在所熟悉的WWW,其實也才不過5000天的歲月而已。那麼未來的5000天,網路會 變成什麼樣子呢?一個什麼資料都有,什麼都連結在一起的東西,他無以名之,就稱為the One吧。我們身在其中,將無所遁形...。


Ted Kevin Kelly on the next 5,000 days of the web

TED分享 Wii居然也能這樣用(中文)

Wii居然也能這樣用(中文)李強尼(Johnny Lee)在演講中展示了如何將時髦流行的Wii遙控器變成有用的教育工具。也就是說,只要花40美元,就可以等同擁有上 千美元的數位白板、多點觸控大螢幕和頭戴式3D瀏覽器。

TED分享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中文)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中文)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因為哥哥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日後決定投入研究人類腦部科學。吉兒神為一位腦神經學家居然親 身經歷過一次腦中風。1996年吉兒在睡醒的那一刻發現自己的腦部出現了問題。一根血管在她的左腦破裂,並且在中風後的四個鐘頭內,看著自己的 腦功能徹底退化。這段演講吉兒用生動的演講來講述她整個中風過程。

TED分享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中文)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教育制度。他深切希望教育制度能培育而非扼殺學生的創意

TED分享 將藝術教育融入科學教育

女太空人Mae Jemison在多年前的演講,強調當時科學教育與藝術教育分開,這樣反而本末倒置,應該兩者相容兼併,因為兩者的意義不同,本質卻是相同的。影片來源:TED.COM(引自http://dxmonline.com/article/55220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