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查理斯•利比特談創新 2005

查理斯•利比特談創新

在這個貌似隨意的演講中,查理斯•利比特編織了一個嚴謹的論斷:創新再也不是只來源於專業人士。有激情的業餘人士,通過使用新的工具,正在創造一些不可能來源於公司的產品和典範。

------
結語對教育系統以開源方式開發教材的建議

馬丁•裏斯問道:這是我們最後的世紀嗎? 2005

馬丁•裏斯問道:這是我們最後的世紀嗎?

作為一個天文學家,同時作為人類社會中憂心忡忡的一員,馬丁•裏斯爵士從宇宙全景的視角考察我們的星球和其未來。他敦促要採取行動以避免科技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毀滅性後果。

Anna Deavere Smith眼中的美國符號 2005

Anna Deavere Smith眼中的美國符號

身為作家和演員,Anna Deavere Smith生動了演繹了作家Studs Terkel,罪犯Paulette Jenkins,韓國百貨商人和一位牛仔的故事。內容摘錄自她的個人作品“在路上:尋找美國符號。”

史蒂芬詹森帶我們參觀《神秘地圖》 2006

史蒂芬詹森帶我們參觀《神秘地圖》

作者史蒂芬詹森帶領我們參觀《神秘地圖》10分鐘,這本書講地是1854年發生在倫敦的霍亂,以及它在科學,城市以及現代社會上的影響。

尼爾•哥申菲爾德(Neil Gershenfeld):Fab Labs 2006

尼爾•哥申菲爾德(Neil Gershenfeld):Fab Labs

尼爾•哥申菲爾德是麻省理工大學的教授,在這個演講裏,他講述了 Fab Lab 的故事。FabLab就是一個可以讓人們在裏面應用數位以及類比工具去製造自己想要的東西的低成本實驗室。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但卻可以帶來深遠的影響。

索爾•格里菲斯談日常生活 中的發明 2006

索爾•格里菲斯談日常生活 中的發明



索爾•格里菲斯(Saul Griffith)是一位發明家,也是麥克亞瑟天才獎獲得者。在這個演講裏,他分享了包括“智慧繩索”、以及屋子一般大小的載貨風箏在內的一些有趣的發明。

-----
自我複製系統

Lionel Penrose

Roger Penrose

Lisa Randall

將結構看成計算,結構即訊息,將宇宙看成一部計算機

被宇宙定義的結構

Dean Ornish: 世界的致命飲食 2006

Dean Ornish: 世界的致命飲食


別再為愛滋病、癌症和禽流感過度憂慮了。心血管疾病每年致死的人數比其他疾病加起來的還要多,而這大部分都是可以預防的。Dean Ornish醫生將會解釋如何通過改變飲食習慣從而挽救我們的生命。

Robert Neuwirth談論"影子城市" 2005

Robert Neuwirth談論"影子城市"

Robert Neuwirth,《影子城市》(Shadow Cities)的作者,在這個演講裏帶領大家尋找世界上的寮屋據點--現在十億人正住在這樣的家園上。Robert發現,這些貧民窟正在當地人的努力下,被建設成為年輕而有活力的新都市。且看他的講述。

Bjorn 為全球問題訂定先後次序 2005

Bjorn 為全球問題訂定先後次序

如果你有五百億元,你首先會用來解決哪些問題?是愛滋病還是全球暖化?丹麥政治科學家Bjorn Lomborg 提出了出人意表的答案。

韋德大衛斯討論瀕危文化2003

韋德大衛斯討論瀕危文化2003

透过眩目的照片和故事,国家地理探索者的韦德戴维斯庆祝世界土著文化非凡的多样性,这些文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地球上消失。

----------
人類學核心 它的思想要義是我們的生活世界 不存在於一個絕對的意識之中 而是一個現實模式,是一種適應選擇的的結果。

羅伯特.懷特談樂觀主義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obert_wright_on_optimism.html

作者羅伯特解釋了"非零和效應"是如何在機緣與合作的互動中,引導了我們的進化,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利用它來拯救今天的人類世界。

Rives主宰網際網路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ives_controls_the_internet.html

有多少詩人可以將eBay,Friendster和Monster.com濃縮成一首精彩絕倫的小詩?請欣賞Rive的獨一無二的表演。

彼得•蓋布瑞爾用視頻與不公正抗爭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peter_gabriel_fights_injustice_with_video.html


音樂家、活動家彼得•蓋布瑞爾參與監督團體“目擊者”,共同致力於維護人權。在這裏,他分享了他非常私人的動機,並講述了行動中的公民記者的故事。

Ray Kurzweil 科技將如何改造我們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ay_kurzweil_on_how_technology_will_transform_us.html


發明家,創業家以及夢想家 Ray Kurzweil 用豐富合理的內容來解釋為什麼到2020年時代,我們將已經反策劃了人的大腦;納米機器人將會在你的意識裏運轉。

Michael Shermer 談奇異的信念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michael_shermer_on_believing_strange_things.html

為什麼人們會看到聖母瑪利亞在三明治上,或是會聽到"天堂之梯"那有魔力的歌詞呢?利用影片跟音樂,懷疑論者協會理事長 Michael Shermer 告訴我們要如何說服自己去相信、細看事實。

彼得•多納利揭示統計資料是如何迷惑陪審團的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peter_donnelly_shows_how_stats_fool_juries.html

來自牛津大學的數學家,彼得•多納利揭示了人們在理解資料時通常會犯的錯誤,以及這些錯誤會給審判罪犯的結果帶來多麼深重的影響

愛德華•布廷斯基與他的人造風景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edward_burtynsky_on_manufactured_landscapes.html

攝影師愛德華•布廷斯基接受2005年TED大獎的時候,許下了一個願望:用他的攝影作品,讓更多的人關注可持續性發展這樣一個全球話題。

羅伯特•費舍爾的醫學發明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obert_fischell_on_medical_inventing.html

在獲得了2005年TED 的獎項之後,發明家羅伯特•費舍爾的三個TED 願望是:把癲癇症神經反應刺激器(RNS) 應用到其他的腦科疾病上;設計出一個最人性化的偏頭痛治療儀,以及給所有參加 TED 大會的人一個挑戰:尋找一種能夠改善美國醫保體系的方案。

博諾 呼籲大家為非洲採取行動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bono_s_call_to_action_for_africa.html


音樂家與社會活動家 博諾 獲頒 2005 TED Prize 時的精彩演說。 博諾認為援助非洲不是另一個明星標榜的事業,而是一個世界級的危機。

伯特 魯坦 預見太空未來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burt_rutan_sees_the_future_of_space.html

在這篇熱情洋溢的演講中,傳奇的太空船設計者伯特 魯坦鞭笞美國停滯政府資助的空間探索項目,並呼籲企業家重拾這個美國國家宇航局中斷的項目。

賈桂琳 諾沃格拉茨為結束貧窮而投資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jacqueline_novogratz_invests_in_ending_poverty.html

賈桂琳.諾沃格拉茨在讚揚世界對非洲和貧窮的高度興趣同時,也很有說服力地爭辯應該用新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沙沙維琪尼:投資新聞自由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sasa_vucinic_invests_in_free_press.html

新聞自由——報紙、雜誌、電臺、電視臺、博客——是民主社會的脊樑(也是監督商業活動的重要途徑之一)。沙沙維琪尼——一位元來自貝爾格萊德的記者——講述他新建的基金會如何以賣”新聞自由債券“的方式支援獨立媒體。

伊卡柏•卡迪爾(Iqbal Quadir): 手機是戰勝貧窮的利器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iqbal_quadir_says_mobiles_fight_poverty.html


伊卡柏•卡迪爾(Iqbal Quadir)講述了他童年在貧窮的孟加拉以及之後在紐約作為銀行家的經歷。這些經歷促使他籌建了一家手機運營商,連接孟加拉8000萬農村人口,並成為自下而上發展的宣導者。

伊娃•韋爾泰什對醫學未來的展望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eva_vertes_looks_to_the_future_of_medicine.html

伊娃•韋爾泰什——一位演講時年僅19歲的少女——介紹了她醫學研究的經歷和驅使她探究癌症和阿爾茨海默氏症病因的動力

巴里 施瓦茨:選擇的困惑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barry_schwartz_on_the_paradox_of_choice.html

心理學家巴里施瓦茨對西方社會的一個中心信條-選擇的自由發起衝擊。在施瓦茨看來更多的選擇沒有使得我們更自由,反而讓我們變得癱瘓。它們非但沒有讓我們感到更愉快反而帶來更多的不滿意。

奧布裏德格雷Aubrey de Grey說,我們能夠避免老化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aubrey_de_grey_says_we_can_avoid_aging.html

劍橋大學的研究員奧布裏德格雷Aubrey de Grey認為,衰老只不過是一種疾病——一種可治癒的疾病。根據奧布裏德格雷Aubrey de Grey,人類的衰老主要體現在7個方面,所有這一切都可以得以避免。

Steven Levitt分析毒品交易經濟學 2004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steven_levitt_analyzes_crack_economics.html

《魔鬼經濟學》的作者Steven Levitt展示了有關毒品交易的最新經濟資料。與傳統看法不同的是,他認為街頭販子其實無利可圖:他們的收入不僅低於最低工資線,更要冒著被頭頭解決的生命風險。

David Deutsch講述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david_deutsch_on_our_place_in_the_cosmos.html


著名科學家David Deutsh將理論物理擱置一旁,而對一個更為急迫的話題展開論述:人類的存續。他表示,解決全球暖化的第一步是承認我們有問題需要解決。

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談奇妙的宇宙 2005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richard_dawkins_on_our_queer_universe.html

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通過觀察以人類作為參照系導致我們對這個宇宙的理解受到限制的角度對“思考不可能”這一命題進行闡釋。

海倫.菲舍爾解密愛情與出軌 2006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helen_fisher_tells_us_why_we_love_cheat.html

人類學家海倫.菲舍爾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十分微妙的話題--愛情--她解釋了愛情的演變,愛情的生化基礎和社會地位。她在結束的時候還告誡我們亂用抗抑鬱劑背後隱藏的可怕後果。

從「若是假榜首 入學資格取消」談起

從「若是假榜首 入學資格取消」談起

四技二專統測爆發疑似竄改成績弊案是一件人遺憾的事情。25日檢察官今天凌晨聲請羈押補習班負責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職員獲准。台中市政府明快先予以停止招生3個月的行政處分,等司法判決結果證實該補習班確定有勾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人員等情事,將依違反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第25條規定,作撤銷立案之行政處分。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今天將到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了解,並檢討改進防弊措施,並表示如查證考生成績被改過,根據簡章規定,將取消錄取及入學資格。
上述事件發展是綜合自由、聯合、國語、公民新聞台電子報。個人簡單分析案例中的角色有補習班負責人、測驗中心職員、考生、教育部、入學測驗中心、台中市政府、補習班等。
台中市政府明快做出停止招生三個月行政處分值得肯定,只是媒體報導中未呈現其行政處分的流程,是發新聞稿還是發公函。是預期做出處分,還處分已經生效。等待判決確定已是數年的事,大家早已忘記這一回事,就算記得也沒有補救的實益。
若是假榜首,入學資格取消,這明顯是針對考生權益的發言。考生有兩種可能情況,其一,可歸責於考生,其二,反之。如果考生到補習班補習認真讀書,補習班為了自己招生需要的違法行為,而處分考生,在邏輯上有點怪。
等判決定讞往往曠日廢時,假設弊案屬實,而考生已大學畢業,修完碩士,是否連同碩士資格一併取消。這涉及信賴保護原則,就算是到時取消入學資格的行政處分都未必有效。
至於教育部、台中市政府、測驗中心的角色分析屬於組織層次,不是自然人可以觀看TED影片「卡爾‧沙芬納:石油外洩事件背後的罪魁禍首,和檯面下的受害者」政府功能的流失才是我們擔心的問題。
從法規的層面,台中市政府提及「補習及進修教育法」,教育部提及簡章,整體事件在法規看不出補習班負責人、測驗中心職員可能的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