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台灣廉價菁英教育 削弱競爭力

台灣廉價菁英教育 削弱競爭力


引自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085




台北市建國中學,堪稱國內明星高中之最,來自各地的三千八百名菁英學生,齊聚九十二個班。不過,這所最頂尖的高中,每年添購、維修教學設備的預算,只有一○八萬元,所以學生至今還在用美援時代的實驗桌。

前一陣子,建中校長陳偉泓到韓國參訪,看到韓國政府傾全力培植少數菁英高中,故步自封的台灣,遠遠比不上。

南韓菁英教育 人力財力餵飽飽




陳偉泓舉例說,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 )附屬高中一年只招收一百四十名學生,預算卻是一般高中的卅倍。校內實驗室多達十九間,有奈米等級顯微鏡、風洞實驗室等先進設備,而且四名高中生就有一位大學教授指導作專題研究,以培育諾貝爾獎得主為目標。



近來台灣因推動十二年國教,建中、北一女等校被迫提高免試入學名額,引發台灣到底需不需要菁英教育的論戰。

台灣廉價教育 添設備捉襟見肘




姑且不論對或錯,但是這一趟韓國行,讓陳偉泓很感嘆,「台灣從高中到大學,都在辦廉價教育,人才培育從高中階段就輸了韓國一大截,將來如何和人家競爭?」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表示,社會進步雖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但主導社會發展的,往往是少數菁英,光愛迪生一個人,就抵過幾億人的成就。然而台灣社會,卻瀰漫一股反菁英主義,很多人巴不得把建中、台大打成平庸。



台灣對菁英教育,又愛又恨,官方也缺乏明確、有系統的菁英教育方針,「明星高中」的資源,比大家想像的還貧乏。

陳偉泓說,以建中為例,扣除人事費,每年總預算約一千三百萬元,但光水電費就花掉八百萬元,每年分到的設備費只約百萬元,捉襟見肘,連用了幾十年的美援實驗桌,也無法完全汰舊換新。

台灣的菁英高中教育,看似仍有些成效,陳偉泓認為,是因為我們採集中式的教育,將同質性高的學生聚集在一起,容易看見教學成效。

12年國教上路 優質反而沒補助

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建中、北一女等校的免試入學名額逐年增加,學生程度的個別差異也跟著加大,加上要推動選修特色課程,需要像大學一樣跑班上課,照理說,應該給更多資源,減少班級人數、增加教室,聘更多教師。

不過,陳偉泓說,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建中至今未收到任何一筆額外經費,連高中優質化補助,也因建中已被視為「優質」,而失去資格。

很多人批評,明星高中的菁英教育偏重智育,陳偉泓喊冤。他以建中資優班為例,除了推動自費的海外學習,也很重視服務學習,要求學生利用周末或假日,到部落、偏鄉國中小學,帶動科普閱讀或教小朋友們做實驗,培養資優學生回饋社會、感恩惜福的品格。

提升技職教育 教育部擬設專法

提升技職教育 教育部擬設專法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為提升和推廣技職教育,教育部今天表示,將擬定技術職業教育法,規範學校責任、企業誘因等,希望年底前送立法院。

教育部今天舉行北區技專校院校長會議,教育部長蔣偉寧、技職司長李彥儀都到場參加。蔣偉寧表示,為幫助技職持續提升,因此爭取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預定提供4年約新台幣200億元的經費給技職體系,希望培育人才,提升技職競爭力。

技職體系和高教體系在教學、研究等方面各有其特性,李彥儀表示,以往技職教育沒有專法,通常只能比照大學法辦理,但技職和高教畢竟有差異,因此教育部已草擬技術職業教育法,以推動和提升技職教育,預定9月底舉行公聽會,希望年底前將草案送到立法院。

李彥儀表示,技職教育法草案包括職業試探職業準備彈性再造回流,未來將從中小學開始,先讓學生了解技職進而發掘興趣,同時加強高職和技專的實作能力,並訂定誘因及鼓勵,鼓勵企業加入產學合作或捐贈設備,並吸引業師投入,也會鼓勵學校成立校辦企業,以增加學生實習機會

社論-搶救偏鄉教育 須有完整政策行動

社論-搶救偏鄉教育 須有完整政策行動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日前呼籲並號召優秀的老師到偏鄉任教;此外,他也希望退休的老師們,可以到偏鄉地區輪流擔任志工,例如到台東一個禮拜,晚上陪伴孩子,照顧孩子晚間的生活、也幫助們的學習。只要有一成的退休教師願意花點時間到偏鄉,孩子們的教育和生活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與改善。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理學院第一位女性院長劉嘉茹,也帶領著醫生、法院庭長、警察分局長等各個階層有成就的博士研究生到偏鄉教學,期望提升孩子們的視野,幫助學生建立主動學習與思考的能力。
都會區的學生、家長、老師為12年國教要不要排富、要不要考PISA之類事情煩惱、爭執,清華大學名譽教授李家同難過地說,十二年國教強調免試,但學生卻要通過會考才能升學,而偏鄉學校的校長看到了會考例題,「難過得眼淚都掉下來了。」因為考題太難,他們擔心孩子根本不會作答。
「教育城鄉差距」的不斷擴大,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嚴峻課題。例如,嚴長壽說,目前國際參考數據中有55%與英文有關,而且,想得到國際資訊,幾乎也都要靠英文,因此台灣學生一定要把英文這個重要的工具學好。所以,有能力的家長為了「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紛紛花錢送孩子補習,讓他們提早接觸英文學習的環境。結果促使教育部在日前修改《補習教育法》,禁止補習班教導六歲以下的孩童學習包括英語在內的多項課程。
諷刺的卻是,根據《2013年台灣偏鄉弱勢學童學習貧窮調查報告》指出,有1/4的偏鄉弱勢孩子,無法完整寫出26個英文字母,但是當地卻沒有足夠的師資;特別是目前政府財政困難,不少學校的老師「遇缺不補」,偏鄉教師本來就不夠了,少了人還不能補,這對孩子的學習真的非常不利。
依據教育部的定義,偏鄉學校是指為「地域位處偏遠且交通狀況不便者,或數位學習不利地區之學校」。根據前述《調查報告》指出,偏鄉貧困弱勢學童有72%家中教育資源不足,其中,半數偏鄉學童的家裡沒有電腦和網路設備;台灣高所得家庭一年花費67萬元在孩子教育上,但偏鄉弱勢孩子7成平常沒有補習、5成沒有學才藝。
教育資源缺乏、文化刺激不足,對偏鄉弱勢學童的學業表現造成了負面的影響。然而,除了學業落後,依據各縣市公布12年國教超額比序資料顯示,偏鄉弱勢學童在「擔任班級幹部」、「比賽得獎」、「參加科展」等表現上,明顯落後一般學童1至2成。
除了極少數喜歡自然環境或是熱愛當地文化者之外,居住在偏鄉地區者大都是經濟能力較不佳、家長學歷程度也不高的家庭。許多家長為了養家活口,只得到外地工作,因此,這些地區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新住民配偶家庭的比例大都很高,有時還高達7成左右。
因為偏鄉地區有不少「失能家庭」、「功能不足家庭」,甚至是「高風險家庭」,因此學校老師們變成了孩子們的「超級保母」,除了教學,往往還要照顧他們的食、衣、住、行。根據兒福聯盟調查顯示,鄉間教師的工作可說是包山包海,正常教學、照顧三餐、課後照顧之外,孩子們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困難,從配眼鏡、球鞋破了,到生病就醫等等,往往都要靠老師幫忙處理,許多偏鄉老師一天工作14個小時,極度疲累、壓力非常之大,而這也直接造成部分教師們在選擇服務地區時,總想辦法避開偏鄉,因而,偏鄉學校的班級幾乎年年換老師,教學以及師生關係很不穩定,使得教育資源本來就很不夠的這些地區,情況更為惡化,造成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更沒有競爭力。
正因為偏鄉地區不少家庭功能不彰,因此嚴長壽特別寄望退休的教師能到台東擔任志工,這些志工老師不但可以發揮多年教學所長,輔助孩童們學習,更可發揮家長的功能。也讓教師師退休的生活更豐富、更有有意義。
嚴長壽、李家同和劉嘉茹,以及許多投身偏鄉教育的人,他們的努力與付出當然非常讓人敬佩,也期待可以喚起更多人對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更為重視;但教育畢竟是國家的公共政策,是政府應該要著力的地方;教育的問題單靠民間力量是不夠的,「搶救偏鄉教育」,政府必須要有更完整的政策與積極的行動

以教育制度多元 學校各自發展

以教育制度多元 學校各自發展


〔中央社〕以色列教育制度強調多元成長,孩童比較懂得表達自我,發展社交能力,也容易明白自己要什麼。他們未必能把每一科都讀好,但對於自己喜歡的科目,有很大的空間去發展。

猶太人相當注重教育,在猶太教的摩西五經中,強調律法、誡命、節期和傳承,使得猶太教徒從家庭生活中就開始宗教教育,也常鼓勵及稱讚孩子。另一方面,他們在相當長的歷史中散居各地,沒有自己的國家,為了生存,也努力在各行各業中追求卓越,保有競爭力。因此,以色列自建國以來,就十分看重教育。

2012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的研究報告顯示,以色列國民受教育程度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全國有45%的人擁有大學或學院文憑。報告中也指出,以色列政府負擔了78%的教育經費。


(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3年9月號)
自由和寬容為教育特色

教長:技職再造第二期將投入兩百億

教長:技職再造第二期將投入兩百億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二號)上午在北區技專校院校長座談會上宣布,將在「技職再造第二期」計畫中,投入兩百億的預算,要用四年的時間擴充技職教育的設備、師資以及實務課程。
他表示,目前技職教育比起高教最缺乏的就是資源,因此這筆預算就是要讓資源到位,彌補過去國內教育對於技職教育的虧待。他也承諾,儘管目前國內教育經費大部分還是投入在高教體系較多,因此技職教育的經費無法一次到位,但只要有外加預算的機會,一定會首先爭取給各大技職院校。

集団行動 group action 2011年 Japanese Precision Walking Competition

桃園教育發展會議 研討教育專題

桃園教育發展會議 研討教育專題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縣長吳志揚指出,過去教育過分注重智育方面的成績,大部分都在考試、念書,而忽略了其他應對進退、相處及社團的能力,希望12年國教能改變這種狀況,盼能利用一年的時間將相關的制度及配套措施做好,唯有讓家長放心,孩子才會快樂地成長。

教育部青年論壇160學員個資全洩

教育部青年論壇160學員個資全洩


教部青年署急發函道歉
〔記者林曉雲、嚴心妤/台北報導〕好扯!教育部青年署預定在九月一日舉辦青年政策論壇,行前竟然洩漏參加青年的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受害人數高達一百六十多人;青年署昨天緊急發函給所有受害者道歉,並提醒勿再轉發,該署署長羅清水表示,委外承辦的華視文化公司已懲處承辦人員,青年署也會進一步究責並向華視文化求償。


羅清水說,青年政策論壇預計有三百名青年參加,其中一百五十人開放報名,因報名者眾,除抽籤正取一百五十人,並備取十多人,華視文化是受委託承辦公司,前晚寄發行前通知電子郵件時,誤將報名者個人資料夾檔寄出。
針對此事,華視文化總監徐照富深感歉意,他說:「這個案子很急,時間很短,致承辦人員有所疏失,但絕對不是故意的,我們自身也很懊惱,當下已做處分,免職該群承辦人員。這原本就是不該發生的錯誤,對學生造成傷害,非常抱歉,我們會正式向學生道歉,也對青年署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