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教育品質與管控機制

教育品質與管控機制

學校組織的變革與教育品質

學校組織的變革與教育品質


學者專家們對於「品質」一詞,有許多不同的定義,惟綜合分析有關定義,不外「符合要求」、「適合使用」、「符合顧客期望與需求」等涵義。(黃久芬,民857-8) 
        而有關「教育品質」(educational quality)的具體內涵,依照美國紐約州卓越獎(Excelsior Award)有關教育品質的評選標準,可包括:校長的領導、資訊與分析、學校組織品質、學校人力資源運用、學校教育方案與品質保證、學校整體成效及顧客(家長、教師及學生)滿意等項目。(引自黃久芬,民8522) 
        至於,「學校教育品質」(school educational quality)的具體特徵,筆者認為可依照下列指標加以分析:
()學校整體組織效能(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學生課業及課外活動具體成績表現;
()教育主管機關、社區人士及家長,對於學校教育成效的評價;
()學校所具有的發展潛力及遠景。 





標準作業程序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程序


標準作業程序英語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常縮寫並簡稱為SOP)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標準作業程序能夠縮短新進人員面對不熟練且複雜的學習時間,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

學習歷程檔案 Electronic portfolio

學習歷程檔案(learning portfolio)或簡稱檔案(portfolio),其應用已成為近年來教育上新興的發展趨勢之一,它以特定的目的或用途來收集學習者學習過程中各面向的資料,以反應或顯現學習者的真實表現及進步或改變的情形。然而,伴隨其發展,學習歷程檔案在教育上應用的學科或方式也亦趨多樣、多元化,如Knight(1992)、Sanborn(1994)分別將其運用於數學及科學課的教學上;而美國密西根的ESP(Employability Skill Portfolio)先導計畫則是運用學習歷程檔案的方法來促使學生探究及發展他們未來的職業技能(Stemmer, Brown & Smith, 1992);另外,越來越多的學者或研究則是將學習歷程檔案運用於師資培育過程中(Wolf, 1996; Wade & Yarbrough, 1996; Mokhtari, Yellin, Bull & Montgomery, 1996; Carroll, Potthoff, & Huber, 1996; 陳聖謨,民87)。但不論其應用的學科或領域為何,學習歷程檔案在教育上應用的主要重點與功能是在將之作為一種評量或學習的工具。


學習歷程檔案 Electronic portfolio (wiki)

網路化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淡江大學)

http://www.eportfolio.org/





網路電子家庭聯絡簿

網路電子家庭聯絡簿

親師溝通e線牽 「網路電子家庭聯絡簿」的成效與展望


------------------------
從科技選用角度談電子聯絡簿的發展與限制

尚無法取代傳統親師溝通模式

教師工作量的增加、系統操作之方便性等因素

,消費者具有自由選擇權、E化溝通需求、溝通效能、數位
落差、信任關係、方便性因素、消費性問題、閱讀舒適性及系統因素

教學日誌

教學日誌

教 學 日 誌
班  別

講師簽名

上課日期
第       週
            星期           *上午  *下午
上課時間
*準時 *延後上課(20分鐘以內)*提前(原為 月 日)
*改期;原因:                  
上課人數
實到       人;缺席     人
教學綱要
*複習上次所學課程
*依原授課大綱進度進行(檢附授課大綱如後)
*比原授課大綱進度落後
 原因:                   
教學過程
1.有學員主動提出課程相關問題 *1-3*4-6 *7位以上
2.跟上教學進度之學員*全部學員 *80% *60% *低於60%
3.本次學員上課時之反應 *良好 *普通 *不佳
4.臨時狀況 *學員生病中途退席*學員家中緊急事件退席
      *發生不可預防之天災
建議事項

   

承辦人

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