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親子天下】看見21世紀的學習典範:學習共同體 Learning Community

【親子天下】看見21世紀的學習典範:學習共同體


2012年,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佐藤學著作《學習的革命》,搶佔各大暢銷書排行榜,掀起全台教學現場轉型「學習共同體」的風潮。

動態評量 Dynamic assessment

動態評量




動態評量是一種雙向互動的評量方向,應用於教育上,尤其是特殊教育。有別於一般的單向評量,動態評量的施測者會在學生遇的困難時提供協助,並視協助的多寡來給分。

動態評量的概念最早由前蘇聯的發展心理學家利維·維谷斯基(1896年-1934)提出。
維谷斯基指出,學生能獨立完成的成就和協助下能完成的成就中間有一段距離,他稱此為可能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以可能發展區中的事物進行教學,效率最高。瞭解學生的可能發展區,有助於教師安排教學內容,不至於太深或太淺。
動態評量即具有測度學生可能發展區的功能,因為當學生只需少許協助即能寫出正確答案,代表題目對應的概念是在學生的可能發展區中;反之,若是學生不需協助即能寫出正確答案,代表已經會了;若是學生在大量協助後仍不會,代表題目對應的概念還離他很遠。
除此之外,動態評量能鼓勵學生提問,增進解題的意願,避免太多的挫折感。
不過,因為施測者參與,動態評量被批評為一種過度主觀、信度效度不高的評量。


Dynamic Assessment

資訊融入教學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ed into Instruction

資訊融入教學



資訊融入教學是運用學習科技(Learning Technology)的發展,在建構主義的學習理論架構下,來啟發與輔導學生的學習方式[1]。整合資訊科技於各學科教學之中,將是未來提供各學校改善教學模式的主要政策之一[2]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就是教師運用資訊科技之技術於教學活動上,以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和態度。資訊科技的技術就是運用資訊設備、多媒體、網路媒介、電話、電傳視訊、電視…等,進行收集、儲存及傳輸文字、圖像、影音等資訊科技之技術。教學活動包含課堂教學上和課後活動;教學方式更具互動性、可重製性、可計算性以及工具化的應用。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和態度,就是培養學生「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和「主動探索與研究」的精神,讓學生能「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並完成「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3]
資訊融入教學不只是教師會使用電腦而已,且能夠使用電腦來有效地達成教學目標[4]。將資訊科技中可供教與學所用的各項優勢資源與媒體,平順的、適切的置入各科教與學過程的各個環節中[5]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ed into Instruction)這一名詞雖然已經出現十餘年,到現在國內外許多的文獻和專家學者常使用不同的名詞來定義。
國外的專家學者常用「運用資訊科技教與學」(U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電腦整合教學」(Computer Integrated Instruction)、或「科技整合」(Technology Integration)來強調資訊科技運用在教學的重要性(Dias,1999年、Sprague and Dede,1999年、ErtmerAddisonLaneRoss and Woods,1999年)。
回顧國內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相關的文獻,主要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訊融入教學」、與「電腦融入教學」為最常被提及與應用的名詞界定,雖然「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與「電腦」所涵蓋的內涵與意義有所不同,電腦只是資訊科技其中一項產品,主要均為強調以資訊融入各學習領域的教學新型態。

教育管理學

教育管理學


教育管理學(educational management)是研究國家管理教育的現象,揭示國家管理教育規律的社會科學。其研究的範圍可包括教育管理活動、教育管理體制、教育管理機制及教育管理觀念等等。

教育管理活動


教育管理體制



教育管理觀念






教育技術學 Educational Technology

教育技術學


美國教育技術與傳播協會(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AECT )與術語委員會在1994年發布的有關教育技術的定義是:「教育技術是關於學習資源和學習過程的設計、開發、利用、管理和評價的理論和實踐。」其英文原文為: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s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design,development,utilization,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 of processes and resources for learning. 而AECT在2004年的「教育技術國際論壇」中,教育技術可定義為「教育技術是通過創造、使用、管理適當的技術性的過程和資源,以促進學習和提高績效的研究與 符合倫理道德的實踐。[1]

教育傳播學

教育傳播學



教育傳播學是一門涉及現代社會大教育的社會科學範疇,是教育學傳播學等多學科交叉邊緣學科。
教育傳播學主要研究以下內容:
  • 教育傳播系統
  • 教育傳播過程和模式
  • 教育傳播內容及傳播符號
  • 教育傳播
  • 通道與媒體
  • 教育傳播中的傳者與受者
  • 教育傳播環境
  • 教育傳播效果及傳播應用
教育傳播學旨在系統地研究教育信息的傳播現象、過程與規律性。

教學設計 Instructional Design

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作為教者,基於對學生教學任務的分析,而對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教學材料、教學進度、課程評估等做出系統設計的一門學科。 教學設計者經常使用教學技術以改進教學。

教學設計的誕生歸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美國需要快速培訓大批人員完成複雜的技術任務,徵召了大批教育心理學家(其中包括加涅,Leslie Briggs,Robert Merril)去培訓軍人。戰後,這些教育心理學家完成了包括一系列創新的分析、設計和評估程序在內的比較正式的教學系統。在商業和工業訓練中首先採納了戰爭期間成功的訓練模式,後來又被引入中小學課堂。


最流行的教學模式可能是ADDIE 模型,該模型包括:
  • 分析(Analysis) - 分析學習者特徵和學習任務;
  • 設計(Design) - 確定學習目標,選擇教學途徑
  • 開發(Development) - 準備教學或訓練材料
  • 執行(Implementation) - 講授或分配教學材料
  • 評估(Evaluation)- 確信達到預定目標

教學理論在教學材料設計中扮演重要角色。行為主義結構主義社會學習理論認知主義 (心理學)等理論幫助形成和解釋教學結果。

教學設計與許多領域相關。

在家自學 homeschooling

在家自學


在家自學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是指不進入學校系統,而靠家庭社會資源的學習方式,其教育理念和背景和教育哲學有相當大的關係,例如自主學習非學校教育(unschooling)的思潮等。

協同教學 Team teaching

協同教學



協同教學(Team teaching)是一種教學組織型式,在兩個以上教師的合作下,負責擔任同一群組學生的全部教學或其主要部分[1]

NetPeas 網路化同儕互評系統

NetPeas


隨著網際網路的盛行,如果能利用全球資訊網網頁程式設計所帶來的便利性、即時性、及可程序化,建構一套具嚴謹匿名特性的網路化同儕互評系統(Networked Peer assessment system,英文簡稱NetPeas,中文簡稱網荳,作者們期望能像繁盛的荳苗般散諸於國內外的網路教學;Liu, Chiu, Lin, & Yuan, 1999),藉此增加同儕間的互動與回饋。且其主要考量為,學生們在相互評量的過程中相互觀摩、互相學習,以達到較佳的學習效果,且此觀點亦與社會學習論(Bandura, 1977) 中的替代學習(vicarious learning) 有異曲同工之處。

教育研究方法



電腦支援協作學習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電腦支援協作學習是的一個用電腦輔助協作學習的研究主題。它跟電腦支援協作工作相關。其範圍橫跨心理學電腦科學教育

CSCL 是一個主要的方法,結合協作學習合作學習的優點,經由網路、電腦,使用遠距學習或同地點學習,在網路上或是電子化教室進行學習。CSCL 的目的是:支援學生有效率的共同學習。CSCL 支援學習者之間,意見與資訊的溝通;在學習活動中,協同存取資訊、文件以及授課者、同儕的回饋。CSCL 也支援、促進群組進行、動態活動,可以達到面對面溝通做不到的事情。(比如學習者可以對他們的溝通貼標籤。)

因為網路授課的需求劇增,教育者、授課設計者了解CSCL 的利益與限制是很重要的。就像很多教育活動,CSCL 活動也很難去評估它的效率、效果。早期的努力著重在電腦中介溝通可能有害的效果,但忽略了電腦中介溝通潛在的利益。歷史上,科技創新在傳統課堂教室上,缺少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科技創新可以增強學習。

CSCL 研究主要的特色在於它多元的方法論:CSCL 研究者採用實驗法、逼進法、談話分析、個案研究等。





--------------------------------



EDR研究方法


EDR研究方法中的EDR指Education Design Research(教育設計研究),是國際教育研究領域一種新興的研究方法論。它旨在以真實情景中的研究者和實踐者的協作為基礎,採用系統的研究方法,通過迭代循環的分析設計開發實施,開發技術產品,一方面提升教育實踐,一方面提煉設計原則和理論。

--------------------------------------

教育研究法概念圖目錄



-----------------------------------------------

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系三甲「教育研究法」

教師:潘慧玲                          研究室:教育學院教育學系915
上課時間:週二10:10-12:00pm             話:2341-9613915 (O)
上課地點:教315                              2762-6069 (H)

課程大綱:
一、教育研究之意義、典範與類型
二、    量化研究之基本概念
意義與特徵
變項之種類
假設與操作性定義
抽樣、信度與效度
資料之蒐集、整理、分析與解釋
常用之研究方法
三、    質性研究之基本概念
意義、類別與特徵
資料蒐集的方法
資料的分析與解釋
四、    文獻探討
五、    研究計畫、報告之準備與撰寫

課程要求:
一、閱讀相關資料,參與課堂討論。
二、繳交平時作業。
三、分組搜集資料發展問卷並撰寫報告,進行初步文獻探討並說明研究方法、研究假設、研究對象、研究工具、研究步驟、資料處理等。

報告格式:
報告封面註明:年度學期、課程名稱、授課教授、學生姓名、學號、系級、作業名稱、繳交日期。

成績評量:
平時作業          20%
測驗成績          40%
期末報告          40%
期末總成績將依平時出缺席、參與討論情形酌予加減一至二分。
課程進度:

第一週          2/18    緒論、教育研究之典範
第二週          2/25    育研究之意義與特性
第三週        3/04      教育研究之類型
第四週        3/11    統計公式在教育研究上的應用
第五週        3/18    文獻探討、研究計畫的內容與撰寫格式
第六週        3/25     質性研究之基本概念
第七週        4/01     量化研究之基本概念:變項與定義
第八週        4/08     研究目的、研究假設、研究問題
第九週        4/15    調查研究法、問卷編製
第十週         4/22    問卷討論
第十一週      4/29    觀察研究法、資料分析與解釋
第十二週      5/06    實驗研究法
第十三週            5/13     問卷諮詢與討論(一)
第十四週            5/20     問卷諮詢與討論(二)
第十五週            5/27     問卷諮詢與討論(三)
第十六週            6/03     問卷諮詢與討論(四)
第十七週            6/10     問卷諮詢與討論(五)
第十八週            6/17     期末考

參考書目

中國教育學會(主編)(1987)。教育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王文科(1998)。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王文科(編譯)(1987)。教育研究法。高雄:復文。
王文科(編譯)(1994)。質的教育研究法。台北:師大書苑。
伍振鷟、陳伯璋(1985)。我國近四十年來教育研究之初步檢討,中國論壇,211),230-243
吳明清(1991)。教育研究 : 基本觀念與方法之分析。台北:五南。
李金泉(編著)(1992)。SPSSPC應用手冊。台北:松崗。
杜祖貽(主編)(1993)。西方社會科學理論的移植與應用西方社會科學理論的移植與應用合作研究計劃論文匯編。高雄:復文。
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 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台北:五南。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 : 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高敬文(1996)。質化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郭生玉(1981)。心理及教育研究法。台北:大世紀。
陳伯璋(主編)(1990)。教育研究方法的新取向:質的研究方法。台北:南宏。
陳惠邦(1998)。教育行動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黃光雄、簡茂發(主編)(1991)。教育研究法。台北:師大書苑。
黃政傑(1996)。質的教育研究:方法與實例。台北:漢文。
黃瑞琴(1991)。質的教育研究法。台北:心理。
楊國樞(主編)(1978)。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
楊國樞、文崇一(主編)(1982)。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的中國化。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
楊國樞、李亦園、文崇一(主編)(1985)。現代化與中國化論集。台北:桂冠。
賈馥茗(1975)。教育研究與教育問題。師大教育研究所集刊,17 1-26
賈馥茗、楊深坑(主編)(1988)。教育研究法的探討與應用。台北:師大書苑。
歐用生(1989)。質的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歐滄和、李茂能(編著)(1985)。社會科學研究法辭典。高雄:復文。
潘慧玲(1996)。教育研究。載於黃光雄主編,教育導論(頁341-368)。台北:師大書苑。
瞿海源、蕭新煌主編(1982)。社會學理論方法研討會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
嚴世傑、倪安順編譯)(1988)。SPSS/PC﹢使用手冊(上)(下)。台北:儒林。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1994).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4th ed.). Washington, DC: Author.
Babbie. E. (1998/1998).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8th ed.).
李美華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下)。台北:時英。
Bailey, K. D. (1987). Methods of social research (3rd ed.).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Bogdan, R. & Biklen, S. K. (1998). Qualitative research for educ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methods (3rd ed.). Boston: Allyn and Bacon.
Borg, W. R. & Gall, M. D. (1989). Educational research: An introduction (5th ed.). New York: Longman.
Campbell, D. T. & Stanley, J. C. (1966). Experimental and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for research. Chicago: Rand McNally.
Fetterman, D. M. (1984). Ethnography in educational evaluation. Beverly Hills, CA: Sage.
Nachmias, C.F. & Nachmias, D. (1996). 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5th ed.).
 潘明宏(譯)(2001)。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韋伯文化。
Norusis, M. J. (1983). SPSS-X introductory statisics guide. New York: McGraw-Hill.
Norusis, M. J. (1985). SPSS-X advanced statistics guide. New York: McGraw-Hill.
Norusis, M. J. (1990). SPSS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 student guide. Chicago, IL. : SPSS Inc.
Patton, M.Q. (1990/1995). Qualitative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methods (2nd ed.).
   吳芝儀、李奉儒(譯)。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
Popkewitz, T. S. (1984). Paradigm and ideology in educational research: The social functions of the intellectual. London: Falmer Press.
Spradley, J. P. (1980).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New York: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Strauss, A. L. (1987). Qualitative analysis for social scientist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uckman, B. W. (1999). Conducting educational research (5th ed.)Fort Worth, TX: 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s.
Van Dalen, D. B. (1979). Understanding educational research :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專題研習 Project-based learning

專題研習 



專題研習,又稱為研究性學習探究式學習疑難為本學習,「是一種以學生為主的學習模式。在教師的輔助下,由學生策劃、執行及自我評估的學習方法」(梁淑貞小姐、陳秀騰先生,2001年)。
它是一種跨學科的學習技巧。學生透過研習一個特定的專題的同時,運用現有的知識和技巧來重新綜合,並透過進行一些特定的活動,使學生能自主地建構知識,繼而學會這個新的題目,而達至學會學習的目的,並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

個案教學法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se_method

個案教學法




個案教學法(亦稱案例教學法)是一種由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1] 教授Christopher Columbus Langdell 所研擬出[2];當前管理學界、政府部門 [3]乃至於企業大學[4]所經常使用的教學方法。
個案教學法包含了對企業管理碩士(MBA)等學子提供一則經典實例,使學員得以處於決策者般的情境審視、分析並擬定個案的處理方針 (Hammond 1976)
達致最佳成效的方式為:富有工作經驗的學生與能居中串起並能扮演輔導角色的教授,共同在課堂上討論。宗旨為『搭建起實務與理論的好橋樑』[5];至今已推廣為一種大量使用於商學院的教學方式。美國哈佛大學在這方面有相當獨到的教學研究成果以改善個案教學法的流程和成效。

項目反應理論 Item Response Theory

項目反應理論



IRT理論英語Item Response Theory)又名項目反應理論,是一系列心理統計學模型的總稱。IRT是用來分析考試成績或者問卷調查數據的數學模型。這些模型的目標是來確定的潛在心理特徵(latent trait)是否可以通過測試題被反應出來,以及測試題和被測試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目前廣泛應用在心理和教育測量領域。



IRT理論發端於20世紀50年代,它同時被丹麥統計學家Georg Rasch和美國心理統計學家Frederic M. Lord在各自的國家發展起來。儘管採取的研究方法不同,但是他們的結果卻非常相似。
F. Lord在1951年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時的博士論文《A Theory of Test Scores》被認為是IRT理論的開端之作。在隨後的30年中他進入ETS工作不斷深入研究這個問題並且在1980年出版的《Applications of Item Response Theory to Practical Testing Problems》[1]正式完善了整個IRT理論的框架。
和Lord幾乎在同時,G. Rasch在丹麥政府的委託之下開始研究現代考試理論,他採用了和Lord截然不同的切入點,一開始的時候他稱之為潛在特徵模型(latent trait model),卻發現了極為類似的結果

電腦支援協作學習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電腦支援協作學習 




電腦支援協作學習是的一個用電腦輔助協作學習的研究主題。它跟電腦支援協作工作相關。其範圍橫跨心理學電腦科學教育
CSCL 是一個主要的方法,結合協作學習合作學習的優點,經由網路、電腦,使用遠距學習或同地點學習,在網路上或是電子化教室進行學習。CSCL 的目的是:支援學生有效率的共同學習。CSCL 支援學習者之間,意見與資訊的溝通;在學習活動中,協同存取資訊、文件以及授課者、同儕的回饋。CSCL 也支援、促進群組進行、動態活動,可以達到面對面溝通做不到的事情。(比如學習者可以對他們的溝通貼標籤。)
因為網路授課的需求劇增,教育者、授課設計者了解CSCL 的利益與限制是很重要的。就像很多教育活動,CSCL 活動也很難去評估它的效率、效果。早期的努力著重在電腦中介溝通可能有害的效果,但忽略了電腦中介溝通潛在的利益。歷史上,科技創新在傳統課堂教室上,缺少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科技創新可以增強學習。
CSCL 研究主要的特色在於它多元的方法論:CSCL 研究者採用實驗法、逼進法、談話分析、個案研究等。

分類:教育心理學

分類:教育心理學



子分類

此分類有 4 個子分類,以下列出了 4 個。

  • [+] 學習‎ (11個分類, 56個頁面)
  • [+] 學習障礙‎ (1個分類, 3個頁面)

  • [+] 智力‎ (7個分類, 15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