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退休校長導覽 盼讓人更愛鄉土


退休校長導覽 盼讓人更愛鄉土



在南投縣小學服務長達46年的張慶龍,民國88年從校長職務屆齡退休,由於服務期間對鄉土文化有濃厚興趣,喜愛收集文史資料,且有實際編撰鄉土教材的經驗,退休前一年,就投入文化志工的行列。
張慶龍參與志工服務,除了台灣文獻館「台灣歷史文化園區」,還有南投縣文化局的「南投縣文化園區」,一是台灣歷史文化的寶庫,一為南投鄉土文化的精髓,讓他滿心歡喜沉浸在歷史與鄉土文化的教育中。


熱門話題-學生成績造假 孰令致之?


熱門話題-學生成績造假 孰令致之?



大學甄選入學爆發疑似學生個人成績造假事件,南部某私立高中學生涉嫌竄改在校成績單,經查結果,同一班有七名學生涉案。教育部長官表示,如果查證屬實,除取消錄取資格,還將追究法律責任。目前檢方已進行調查,案情有擴大跡象。
     此一事件受傷者,含括學生、家長、學校、教育、社會、國家。在涉案學生得面對自己造假後果的同時,大人們也該反省檢討為什麼當前社會充斥「造假文化、造假情事」?汙染了多少學生清純的心靈?今日政府官員、立委民代、學校師長、機關團體、社會人士……,上從高層大官,下至基層員工的「說謊造假」情事,真是「罄竹難書」,件件都在「導歪」學生的思想言行,誰之過?

十二年反教育


十二年反教育



政府推動的十二年國民教育,喊出的願景與目的是要「成就每一個孩子」,要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然而,筆者以為,在此目標之下,免試入學與就近入學是一連串配套之後自然產生的效果,而不應成為最先推動的政策本身,否則將造成目標錯置與更負面的影響。
現階段教育部的二十九個方案中,沒有任何一項與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有關。真的要推動因材施教,先要降低高中必修課程數,讓我國高中生有機會與時間,思考與接觸其他選擇。同時,高中提供基礎科目的進階課程、以及與大學、社大、其他高中、非營利組織等合作推出相互認證的特殊專才、技能教育、實習機會等,例如美術、體育、廚藝、傳統技藝、地區文化等。在此制度之下,在校內選修進階數物化生的高中生們,可聚在一起互相激勵,如現在數理資優班一樣,並有更高機會申請或考取相關生醫或理工系所;而其他學生則可透過其他專才或技藝課程取得的認證與經驗,未來有助於個別申請自己的興趣校系再進修。但現在這些機會都還看不到,學生根本沒有被因材施教的機會。

大陸 今年教育亂收費重點監督檢查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今年教育亂收費重點監督檢查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fro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tj.xinhuanet.com/news/2012-04/29/content_25153315.htm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等七部門日前發布關于2012年治理教育亂收費規范教育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意見要求,確保2012年如期實現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4%的目標,把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執行情況作為監督檢查的重中之重。

馬來西亞 納吉:教育體系重要部份‧“華校地位永不變”


納吉:教育體系重要部份‧“華校地位永不變”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強調,華校永遠都是我國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部份,不會有所改變。
他說,政府不只是保持華校在我國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時還增加華校的撥款,在過去3年來,政府所給予華校撥款更是有史以來最多的。

校長協會促訂教師工作守則 全教總:勞動節前炒作


校長協會促訂教師工作守則 全教總:勞動節前炒作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於今(29)日表示,教師工會成立將滿1年,教師福利也不斷增加,卻沒有為教師訂定的工作守則,教師的工作品質令人憂心。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認為,校長協會是在勞動節前炒作議題。

 校長協會認為,教師的薪水來自教育部,因此教師工會類似國營事業,但國營事業營運績效不佳,虧損後可能會有精簡支出、裁員等壓力;為確保教育品質,教師工會應該要盡速制定工作守則及教師評鑑辦法。

推甄成績單造假 檢方疑有幕後集團


推甄成績單造假 檢方疑有幕後集團




台南市港明高中7名高中生日前遭檢舉偽造在校成績單,經教育部初步調查認為應屬學生個人行為,不過台南地檢署研判學生沒有變造能力,很可能是掮客或幕後集團介入操作,將約談行政人員和學生,調查是否還有幕後指使者。

港明高中校方調查後認為是鋼印管理疏失,才會讓學生有機可趁,教務主任劉春福表示,目前清查教職員後並未發現教唆竄改成績單的情形,應該是學生個人行為不當,才會製作假成績單。

推12年國教 莫忘技職教育

推12年國教 莫忘技職教育


fro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59443.shtml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的改革措施,顯然無法獲得社會大眾的信任。筆者認為,家長對名校的信仰,並非出自想讓孩子「賺更多錢」,他們只是焦慮孩子會不會「賺不到錢」。「拿到一張夠體面的大學(研究所)文憑,畢業後才不會找不到工作。」「高職、五專的學歷比不過人家的。」都是普遍存在的社會價值。
若只是為了「在未來職場搶到一個保障名額」,倒不如直接選擇技職體制,好好培植自己的職場專業能力。
此外,「畢業即失業」現象,多半也是因為某些頂著知名大學光環的畢業生,缺乏能力又不願從事低階低薪的基層工作形成的。


全文網址: 推12年國教 莫忘技職教育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59443.shtml#ixzz1tR5VoAuv
Power By udn.com 

中國 教育部否認調整部分漢字書寫順序


教育部否認調整部分漢字書寫順序



針對網上傳出國家語委等部門將會對個別漢字筆順進行調整的消息,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等部門上午向法晚記者表示,上述傳言不實,教育部及國家語委近期並無調整個別漢字書寫順序的工作計划。   
  部分漢字筆順將調?消息不實
  日前,在一些網站和微博上有網友熱議,包括“火”字在內的通用漢字到底該按什么順序寫成為網友們爭論的焦點。

馬來西亞 教育局偕多造聯手出擊‧奔波大年2小時捉50逃學威


教育局偕多造聯手出擊‧奔波大年2小時捉50逃學威



瓜拉姆拉縣教育局聯合執法單位,2小時內在雙溪大年捉50名“逃學威龍”!
參與執法單位包括警方、資源警衛團、志願民防部隊、福利局、反毒協會、各校輔導老師、衛生局、宗教局及監獄局等,主要是在區內多間網咖檢舉。

校舍老舊問題面臨考驗 望教育局等單位積極關切


校舍老舊問題面臨考驗 望教育局等單位積極關切



臺中市老舊校舍急需整建的問題,27日成為多位議員質詢焦點,教育局長賴清標對此表示師生的安全問題的確需要重視,會到現場了解,評估實際結果後會積極將其納入改善計畫中。

市議員陳有江指出,近期參加健行國小的某活動時發現健行國小在99年提出某棟教學大樓有嚴重的安全危機,按耐震度的標準來看,0.4以下的建築已經不及格,經過建築師對此棟樓的評估後,發現此棟樓耐震力的檢測結果更低於此標準,明顯需要改善整建。 

馬促教育部 放寬陸生來台


馬促教育部 放寬陸生來台



馬英九總統昨在台南首度與陸生座談,陸生關心的議題從言論自由、油電雙漲、到一國兩區,還有人直呼:「小馬哥老師,您是我見過最帥的領導人了!」馬說,兩岸年輕人若在人生較早階段開始交朋友,有助兩岸和平發展,他說教育部將全面檢討「三限六不」政策,放寬陸生來台。
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與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在南台科大舉辦兩岸學生交流論壇,邀首批來台修讀學位的陸生代表、在台短期研修陸生代表及台灣學生代表共400人參加。馬英九出席這場活動,陸生問馬:若中國共產黨開放其他政黨參政,兩岸和平是否會進展得更快?陸生蔡銳縈則希望:「台灣民眾能平等互信地對待我們這些陸生。」

聯合筆記/回到教育初衷

聯合筆記/回到教育初衷

fro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59418.shtml


從十二年國教方案宣布,到爆發成績造假事件,教育問題令人憂心,但不必失望。
各界熱烈討論教育政策該怎樣走,是值得重視的;但大人們該省思的是,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內容?我們不應陷在分數上打轉、不要被技術問題綁死,而是要尋回教育的初衷,走出宏觀的教育視野。
回想民國五十七年實施的九年國教,讓學生走出補習的惡夢,也讓台灣的教育普及,不必再為拚初中痛苦。
再看後來的廢除聯考,大學入學改為學測與指考,高中入學改為基測後,再輔以申請、甄選及分發等多元入學方案。


全文網址: 聯合筆記/回到教育初衷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59418.shtml#ixzz1tR2wH59T
Power By udn.com 

國中會考更難? 基北區精熟學生可能僅1% 全文網址: 國中會考更難? 基北區精熟學生可能僅1%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6587#ixzz1tR21aCtx Power By udn.com

國中會考更難? 基北區精熟學生可能僅1%
十二年國教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以「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第計分。負責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用97與98學年度的國中基測資料進行模擬,結果基北區考生五科都達到「精熟」等級且寫作測驗六級分,僅1%約700至800人能達到,恰巧與基北區明星高中提供15%的免試名額人數800人符合。根據了解,這是政策決定的結果,試圖要去壓低基北區免試入學可能免臨的抽籤問題,只好將會考精熟比率壓低。

全文網址: 國中會考更難? 基北區精熟學生可能僅1%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6587#ixzz1tR272pj5
Power By udn.com 

大陸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答問


大陸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答問



教育資訊化自身發展的主要任務有3項。一是完善教育資訊網路基礎設施、建立國家教育雲服務模式、建立優質數位教育資源和共建共用環境、完善教育資訊化標準體系、建立教育資訊化公共安全保障環境,為全國教育機構和相關人員開展各級各類教育資訊化應用提供公共支撐。二是造就業務精湛、結構合理的教育資訊化師資隊伍、技術支撐隊伍、管理隊伍,為教育資訊化發展提供人才支援。三是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形成權責明確、統籌有力的教育資訊化組織管理體系。同時,在資源共建共用、技術創新和戰略研究、產業發展、國際交流合作等四個方面創新機制,調動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協同推進教育資訊化。

多食蔬果 護腸可保健康

多食蔬果 護腸可保健康
from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0196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近七年時間,揭開一項劃時代的免疫感染實驗,發現壞菌最討厭腸胃蠕動、最討厭纖維,因此不要過度飲食、少吃再製品、多食蔬果,確實能夠從根本做起來保護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與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所教授潘榮隆合作,指導博士班研究生吳師誠,以相當於人類肝臟功能的果蠅器官脂肪體(肝臟)作為實驗標的,以腸道細菌餵食果蠅的幼蟲。

權力有如古柯鹼 容易使人上癮

權力有如古柯鹼 容易使人上癮

fr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059359.shtml


在著名歷史學家艾克頓(BaronJohn Acton)發表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100多年後,如今科學家指出,這句話具有生物真實性。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據研究,權力感對人類腦部產生的效應,與古柯鹼類似,會使男女兩性的睪丸酮(testosterone)及其副產品3雄甾烷二醇(3-androstanediol)含量增加。


全文網址: 權力有如古柯鹼 容易使人上癮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059359.shtml#ixzz1tQtik7hN
Power By udn.com 

管教起衝突 母子爆扭打


管教起衝突 母子爆扭打


新北市瑞芳區1名婦人疑似管教問題與10歲兒子發生扭打,婦人打113專線控訴兒子家暴,警方今天表示,已通報社會局,請社工人員介入輔導
     瑞芳警方今天表示,1名李姓婦人昨天撥打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控訴兒子家暴,警方進行了解發現,李婦帶兒子到網咖,請朋友督促兒子寫作業,但兒子不肯,一直想玩遊戲。
     警方調查,李婦見兒子屢勸不聽,動手打兒子,造成兒子不服反抗,雙方發生扭打,最後李婦的手臂、李婦兒子的臉上皆有擦傷,事發後,李婦家人也到現場勸解。

國中女在校產子 疑遭爺.叔性侵


國中女在校產子 疑遭爺.叔性侵


新北市一名國中女學生,突然在學校廁所生出一個小女嬰,深入追查,少女當天下午曾透露遭叔叔性侵,隔天再向社工泣訴,性侵她的人還包括阿公。由於遭指控的叔叔案發後離家,昨天被發現陳屍河邊,究竟是意外溺斃,還是另有原因,警方仍在調查。
  上課上到一半,女學生肚子好痛,抱著肚子走去保健室,半小時後救護車出現了,老師嚇壞了,緊緊跟在女學生旁邊。原來,女學生竟然在廁所生下了小孩,第一時間感到學校關心的,不是女學生的父母,而是她的叔叔。
  只見叔叔緊張的走來走去,大家都以為他在為女學生擔心。想不到的是,叔叔竟然是讓女學生受傷最深的人。女學生事後向社工人員哭訴,她因為被叔叔性侵才會懷孕,同時參與性侵的,還有她阿公,社工簡直不敢相信。

花那麼多精神 郭董批證所稅:應「算算成本」


花那麼多精神 郭董批證所稅:應「算算成本」



行政院版證所稅定案後,企業大老對復徵證所稅反對與批評聲浪不停。一向挺馬最力、敢說直言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日公開指出,抽稅不是談正義,應該談公平,「但不要忘了,效率跟成本是一切的根本!」如果花那麼多精神,只抽到一百億元,應該考量稽徵成本問題,從效率觀點,「有沒有更好辦法,從別的地方賺更多。」

判刑2年以上確定者 法部擬修法逕行拘提 全文網址: 判刑2年以上確定者 法部擬修法逕行拘提 | 重大罪犯頻落跑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59419.shtml#ixzz1tQsDuHR4 Power By udn.com

判刑2年以上確定者 法部擬修法逕行拘提


 
知名人物被判刑確定後屢傳逃亡,法務部研擬修法對判兩年徒刑以上確定者,可逕行拘提發監,判有罪但交保者,施以電子監控;預計本周將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送司法院,何時完成修法,要看立法院。
前立委羅福助、江連福陸續因炒作股票、賄選案等被判刑定讞,都未向檢方報到服刑,行蹤都不明,外界抨擊司法威信盡失。
據了解,由於重大罪犯老是落跑,判刑也關不到人,司法院、法務部去年底院部會談時達成共識,原本是針對判刑五年以上重罪者,可逕行拘提。


全文網址: 判刑2年以上確定者 法部擬修法逕行拘提 | 重大罪犯頻落跑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59419.shtml#ixzz1tQsDuHR4
Power By udn.com 

駕駛睡著了! 日巴士車禍7死39傷


駕駛睡著了! 日巴士車禍7死39傷



日本黃金週假期才剛開始,就發生嚴重死亡車禍,一輛夜間巴士,在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途中,疑似駕駛打瞌睡,巴士撞上隔音牆,造成七人死亡,39人輕重傷。
  從空中鳥瞰,可以發現這輛白色大巴士,就像被一刀切開,整個車頭卡住,而且嚴重扭曲變形,不難想像撞擊力道有多麼驚人。這輛大巴士載著45名乘客,從石川縣金澤市出發,預計前往千葉縣的東京迪士尼樂園,沒想到在當地時間凌晨四點四十分,行經群馬縣這處高架路段時,突然撞上隔音牆,連附近居民都被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