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Loretta Napoleoni: 錯綜複雜的恐怖主義經濟學 2009

Loretta Napoleoni: 錯綜複雜的恐怖主義經濟學

Loretta Napoleoni 因為一次難得的機會,與義大利「赤軍」的會談後,決定深入探索恐怖組織,後來變成她一生的興趣。她告訴大家恐怖組織背後錯綜複雜的運作方式,並揭開美國愛國者法案與組織洗錢的關聯。

謝加‧凱普爾: 我們就是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2009

謝加‧凱普爾: 我們就是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究竟創作靈感從那裡來? 在 TED 印度的會議之中,好萊塢/寶萊塢(印度電影工業)的導演謝加‧凱普爾(作品包括: 伊麗莎白女王、印度先生) 指出,他的創作靈感來自純粹的、完全的恐慌。他也分享了佷有力量的方法,去解放你內心那個的會說故事的人

蘇克拉‧波絲:教育孩子,一個一個來 2009

蘇克拉‧波絲:教育孩子,一個一個來

蘇克拉‧波絲認為,教育貧窮孩子的任務,不是以數量規模決定成敗。她對聽眾分享自己創辦Parikrma人道基金會的經驗,說明基金會如何跳脫令人生畏的統計數據,專注於教好一個又一個孩子,將希望帶進印度的貧民區。

Jonathan Klein: 改變世界的照片 2010

Jonathan Klein: 改變世界的照片

照片能做的比以文字記錄的歷史還要多--照片創造歷史。在TED大學裡,來自Getty Images的Jonathan Klein展示了多張最經典的照片,並且談論當某一世代的人看到一張具有影響力的照片、一張令人無法忽視的照片時,照片對當代產生的影響。

希爾馬古登(Thelma Golden):藝術如何塑造文化變革 2010

希爾馬古登(Thelma Golden):藝術如何塑造文化變革

Thelma Golden,哈林工作室博物館館長,講述最近三個探討藝術如何查證並重新定義文化的特展。她和"後黑派"的藝術家們一起工作,這些藝術家利用他們藝術創作去挑起種族和文化的新對話,以及藝術作品本身的意義

Frederick Balagadde:晶片上的生化實驗室

Frederick Balagadde:晶片上的生化實驗室

光靠藥物無法阻止撒哈拉沙漠南部非洲的疾病肆虐,我們還需要有配套的診斷工具。TED資深會員Frederick Balagadde向我們展示如何通過微型化技術把笨重昂貴的化驗室縮小至一個晶片大小,從而大大提高它的診斷能力和普及性。

喬治•懷德賽芝:邁向一種簡單的科學

喬治•懷德賽芝:邁向一種簡單的科學

簡單:只要一看,我們就知道是否簡單-可是「簡單」到底是什麼?喬治•懷德賽芝以此風趣而帶有哲學意味的演說,精雕細琢出一個究竟。

Omar Ahmad:用紙筆改變政治

Omar Ahmad:用紙筆改變政治

政客都是古怪的生物,政客Omar Ahmad如是說。把他們變成你的寵物的最好方式就是每月來封手寫的信。Ahmad展示了爲什麽老式的書信比電子郵件,電話甚至寫張支票更有效——他還分享寫一封起作用的書信的四個簡單步驟。

詹姆斯‧藍迪(James Randi)拆穿通靈的騙子 2007

詹姆斯‧藍迪(James Randi)拆穿通靈的騙子


著名的懷疑論者藍迪在台上服用一劑致命的順勢療法安眠藥,在十八分鐘裡控訴著非理性的信念。他向全世界的通靈者挑戰:證明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真的,那麼藍迪將給你一百萬美金。

http://www.randi.org/site/

史蒂芬•沃夫朗:計算一切的理論

史蒂芬•沃夫朗:計算一切的理論

史蒂芬•沃夫朗是Mathematica的創始人,他所談的是關於他探究如何讓所有的知識都可計算-可搜尋,可處理,也可操控-的追尋之路。他的Wolfram Alpha搜索引擎之最終目的無非在於建構一個模型,可用來解說宇宙奠基的物理原則。

居芙洛:試圖為對抗貧窮,實驗出不同的路

居芙洛:試圖為對抗貧窮,實驗出不同的路

消弭貧窮不應只憑猜測,援助效果缺乏數據佐證,也不禁讓人質疑其有效性。Clark Medal 經濟學獎得主居芙洛,深入剖析為何各界千方百計想幫助窮人脫離貧困,卻總難如願以償,並試圖為對抗貧窮找出不同的路

Dan Meyer:數學課程必須改頭換面

Dan Meyer:數學課程必須改頭換面

現今的數學課程方向是教育學生善長於作數字運算作業,這剝奪了小孩學習一種比解題還重要的能力--規劃問題--的機會, 在TEDxNYED, Dan Meyer 展示一些會讓學生停止思考的課堂數學作業測驗

Rory Sutherland: 關注細節 2010

Rory Sutherland: 關注細節

通常,人們可能認為複雜的問題需要用複雜的方法來解決,但廣告人 Rory Sutherland 認為,令人眼花繚亂、成本高昂的解決方案完全可以用更簡單有效的方法替代。Rory 以行為經濟學的理論及風趣的例子說明他的觀點。

Marian Bantjes:設計精巧之美 2010

Marian Bantjes:設計精巧之美

瑪莉安 班傑斯提到,在設計案裡表現自我是被視為異端份子。她娓娓道來她是如何透過這樣的方式打造她的設計生涯,在櫥窗、情人節圖案和遺傳圖案等細緻的圖樣作品中標記她的簽名

Aditi Shankardass 對學習障礙的另類看法

TED影片Aditi Shankardass 對學習障礙的另類看法

兒童發展障礙一般是以觀察患者的行為來診斷,但是 Aditi Shankardass 認為我們應該由直接觀察患者的大腦來診斷,在本演講中她說明了如何使用試驗室中那一台,卓越的 EEC (腦波圖) 設備發現過去的誤診,並因此而改變了這些孩子的一生。

Cameron Herold: 教育出小創業家 2010

Cameron Herold: 教育出小創業家

學校讓他覺得無趣,課堂上成績不好,和同學們合不來 - 這樣的孩子可能成為創業家。在TED大會上 Cameron Herold 向大家展示了一種養育及教育方法以讓這些未來的創業家在孩童時期以及成人後得到成功。

Stephen Palumbi:追蹤毒物蹤跡 2010

Stephen Palumbi:追蹤毒物蹤跡

海洋生物學家Stephen Palumbi告訴我們,海洋的健康與人類的健康間,有著令人驚訝卻密不可分的關聯性。透過在日本魚市場發現的驚人真相,他告訴我們存在於海洋食物鏈底層的毒物,會由人體吸收進去。他的研究指出,拯救海洋健康,就是保障人類的健康。

Clay Shirky:認知剩餘將如何改變世界 2010

Clay Shirky:認知剩餘將如何改變世界

Clay Shirky提出"認知剩餘"--我們在網路上作分享的工作時的空閒時間。當我們埋首於Wikipedia的編輯、在Ushahidi上發佈訊息(當然,還有在LOLcats),我們就是正在建立一個更好、更有合作性的世界。


------
6'50" 嚇阻理論 實驗,但結果並非預期

 Clay Shirky更早的談話----- 談機構 vs. 協同合作

Benoit Mandelbrot: 碎形與粗糙度的藝術 2010

Benoit Mandelbrot: 碎形與粗糙度的藝術

在 TED2010 大會上,數學界的傳奇人物 Benoit Mandelbrot 展開他在 1984 年首次於 TED 討論的主題:極度複雜的粗糙程度、以及碎型理論可以在看似複雜的圖形中找出秩序的方法。

麥特-瑞德里:當腦中的"概念"交配起來 2010

麥特-瑞德里:當腦中的"概念"交配起來

在TEDGlobal 2010的活動中,作家麥特-瑞德里認為,縱觀人類的歷史,人類進步的引擎是如何驅動?以及不同想法是如何"繁衍"出新的想法?他認為,人有多聰明一點不重要;協同合作的大腦能發揮多少才是至關重要。

Ethan Zuckerman: 聆聽全球之聲 2010

Ethan Zuckerman: 聆聽全球之聲

無庸置疑的,網路將世界各地連結起來,但我們多數人最終只會聽見與自己相仿人群的聲音。 Ethan Zuckerman作為部落客和技術專家,希望能協助將世界各地的故事分享給眾人。他提出了一些妙計,幫助你開闊你的Twitter天地,以及如何讀懂以陌生語言寫成的新聞。

艾莉芙.夏法克:小說的政治 2010

艾莉芙.夏法克:小說的政治

聆聽故事可以激發想像力,述說故事可以消弭文化隔閡,接納不同的經驗,體驗他人的感受。艾莉芙.夏法克的簡單主張,來證明小說也能克服政治、身分的衝突。

Lee Hotz帶你走入南極的時光機中 2010

Lee Hotz帶你走入南極的時光機中

科學專欄作家Lee Hotz 敘述在南極WAIS Divide進行的一個卓越的科技專案, 這專案由一群吃苦耐勞的研究人員,鑽取一萬年前冰層, 抽出其中的物質, 以建立氣候變遷的重要資料.

勞瑞-桑托斯:跟人類一樣非理性的猴群經濟 2010

勞瑞-桑托斯:跟人類一樣非理性的猴群經濟

勞瑞-桑托斯觀察我們靈長類親戚作決策的情形,從中發現了人類非理性行為的根源。一系列名為"猴子經濟學"的巧妙實驗,證明了有些愚蠢的人類行為,猴子也會做

狄米特 薩塞羅夫:發現數百顆類似地球的行星 2010

狄米特 薩塞羅夫:發現數百顆類似地球的行星

天文學家薩塞羅夫他的同事們所尋找的類地行星,或許有一天,能幫助我們回答數個世紀已來人類的老問題:(在無論地球或其他星球上)關於生命的起源和其他星球上是否有生命存在?他們發現了這樣的行星有多少嗎?答案是:成百以上。

Seth Priebatsch:世界第一的遊戲社交圈 2010

Seth Priebatsch:世界第一的遊戲社交圈

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讓Facebook和Twitter成為我們在網路世界裡的社交工具 -- 這些工具建立出一種凌駕於真實世界的"網路社交圈"。在TEDxBoston這場演講中,Seth Priebatsch認為下一種社交圈是:遊戲社交圈。隨著群體趨向的遊戲驅動力的普及化,將會重塑我們的教育和商業模式。

莫茲.喬布藍尼:有誰認識伊朗裔的美國人嗎?

莫茲.喬布藍尼:有誰認識伊朗裔的美國人嗎?

脫口秀喜劇演員莫茲.喬布藍尼是邪惡軸心國喜劇巡演的發起成員之一,他快速地檢閱身為伊朗裔美國人的挑戰與衝突:「我自身一部分認為伊朗有核計畫, 另一部分又認為美國不可信。」

David McCandless:資料視覺化的美麗

David McCandless:資料視覺化的美麗

David McCandless將全世界的軍隊開銷、媒體活動、Facebook的狀態更新等複雜的資料,轉化成簡單又美麗的圖表。他提倡人們應該使用設計工具,來整理當今過多的資訊,找出獨特的模式與關連性,也許就能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卡洛琳 菲利浦斯(Caroline Phillips )淺談手搖風琴 2010

卡洛琳 菲利浦斯(Caroline Phillips )淺談手搖風琴
卡洛琳 菲利浦斯(Caroline Phillips) 淺談大家比較陌生的民族樂器手搖風琴。手搖風琴也叫做絞弦琴,主講人以巴斯克民謠旋律來剖析手搖風琴的千年歷史。

偉大創新的誕生 2010

偉大創新的誕生

人們往往相信是個人的智慧造就歷史上的偉大發現。但史蒂芬約翰遜在此說明歷史中不同的故事。他迷人的導遊帶領我們從倫敦咖啡館中醞釀的“液態網路”開始,穿過達爾文天擇論之中漫長的思維,直至現代的高速網路科技。

Mechai Viravaidya:保險套先生如何讓泰國變得更好 2010

Mechai Viravaidya:保險套先生如何讓泰國變得更好

在TEDxChange中,泰國的“保險套先生”,米猜Viravaidya,前來講述泰國自1970年啟動的,能提升生活水平的大膽計畫。計畫第一步:人口控制。他用非常坦白,有趣的論述,說明保險套如何有效的發揮作用。

Hans Rosling:最近十年的好消息?

Hans Rosling:最近十年的好消息?

Hans Rosling以其獨到的見解,重新解讀聯合國最近十年所報導的資料,發現了一項以前從未有人報導過的重量級好消息。在他的演說中,他揭露了統計數據上的盲點,這盲點掩蓋了最重要的事實。

---------------------
每一項目都可以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