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Bruce Schneier: 安全的錯覺


Bruce Schneier: 安全的錯覺

Bruce Schneier: The security mirage

資訊安全專家Bruce Schneie指出一般人對於安全的感受與現實狀態常有所出入。在TEDxPSU 的演講中,他解釋為什麼我們花上數十億在處理新聞事件中風險,而那些在國內機場採用的措施,只不過是提供安全假象的安全劇院罷了。現實中常見的風險我們反而忽略了。他也說明我們該如何跳脫這樣的模式。

Damon Horowitz: 監獄裡的哲理


Damon Horowitz: 監獄裡的哲理

Damon Horowitz: Philosophy in prison

Damon Horowitz 通過監獄大學的項目教導哲理,把大專層次的課程帶到聖昆廷州立監獄的犯人。在這個強大有力的短談,他訴說遇到一個有關正確與錯誤的事例,以及它如何迅速變成他個人的故事。


Jonas Gahr Støre:為了國家之間的對話進行辯護


Jonas Gahr Støre:為了國家之間的對話進行辯護

Jonas Gahr Støre: In defense of dialogue

與暴力集團、激進份子、恐怖份子及其支持國家進行對話,似乎是有悖常理的。但是挪威外交部長Jonas Gahr Støre,以公開討論的方式找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即使在價值偏離的情況下,仍然試圖為世人建立極大的安全感。

謝卡 艾爾 梅耶莎:地方全球化,全球地方化


謝卡 艾爾 梅耶莎:地方全球化,全球地方化

Sheikha Al Mayassa: Globalizing the local, localizing the global

謝卡.艾爾.梅耶莎, 是一位卡達的藝術家,說書和電影製片人的資助者,講述藝術和文化如何建立一個國家的特色性 - 以及如何讓每一個國家與其它世界分享其獨特性。就如同她說的:“我們不要大家都一樣,但希望彼此能相互理解。

苏珊·凯恩:内向性格的力量


苏珊·凯恩:内向性格的力量


Susan Cain: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在社交和外向性格备受推崇的文化中,成为内向的人可能会很难,这甚至是可耻的。但是,当你聆听苏珊·凯恩激情澎湃的演讲时,你会发现内向的人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惊人的天赋和能力,这是值得鼓励和庆祝的。

布莱恩·史蒂文森:我们需要谈谈不公


布莱恩·史蒂文森:我们需要谈谈不公


Bryan Stevenson: We need to talk about an injustice

在这个演讲里,人权律师布莱恩·史蒂文森通过讲述他与其外婆以及与帕克斯夫人之间的故事,告诉了大家一些美国司法系统中的骇人真相。演讲从讲述大规模的的种族不平等待遇开始:三分之一美国黑人男性有被监禁的经历。这些问题源于美国一段不被重视的历史,它们从未像今天这样被坦诚地,有洞察力地和有说服力地公开讨论过。

乔纳森·海特:宗教信仰,进化论以及自我超越的狂喜


乔纳森·海特:宗教信仰,进化论以及自我超越的狂喜

Jonathan Haidt: Religion, evolution, and the ecstasy of self-transcendence


著名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问了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寻求自我超越?为什么我们要试图失去自我?通过对群体选择进化论的解释中,他的回答引人发省深思。

布琳.布朗: 解读羞耻


布琳.布朗: 解读羞耻

Brené Brown: Listening to shame

羞耻感是一种不可言说的流行病,是许多支离破碎的行为背后的秘密。在早先关于脆弱的演讲得到病毒式的传播之后,布琳.布朗继续探寻当人们与羞耻感狭路相逢时会发生什么。言语间闪耀着她特有的幽默、人文关怀以及脆弱。

Rob Reid:80亿美元的iPod


Rob Reid:80亿美元的iPod


Rob Reid: The $8 billion iPod

漫画作家Rob Reid给大家介绍了版权数学Copyright Math(TM) - 一个基于娱乐产业律师和说客所提供的实际数字的全新研究领域

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攸關經濟榮枯(王立昇)


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攸關經濟榮枯(王立昇)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有云,台灣流失人才但又阻止外來人才,正面臨國民平均收入下降的情況,要新加坡引以為鑑。嚴長壽亦提出警告,台灣目前在人才上在吃昨日存糧。國內外都有知名人士注意到台灣人才培育的問題,但原因何在?

教育部於1995年開始推動教改,目的是要孩子快樂學習。為解決僧多粥少的問題,於是廣設大學,數量從50所暴增到171所(2008年),錄取率更接近100%。但同樣地,補習班家數也從5000多暴增到18000多,可謂同步成長。教改實施後,國民的整體學歷提高了,但大學生素質似乎沒有隨之提升。若前述兩位先生所言屬實,則教改的人才培育政策是不成功的。如同吳瑞北在《蘋果日報》論壇中指出,2008年馬英九先生競選總統時,教育政策中的第一項就是檢討教改成效,承諾組成教改檢討委員會,但教育部網站卻找不到該委員會之任何資料,現今馬先生即將接任第13任總統,請問第12任總統的政見何時可兌現? 

黎建南在日前刊載的評論中提到:日本現在多數青年是四不一沒有—工作不穩定、買房不敢想、結婚不容易、生子不可能,當然,沒有希望。此現象是否與寬鬆教育有關?

或有人謂「9年國教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12年國教可再造高峰」,殊不知兩者政策目標大不相同。民國57年前,接近一半小學畢業生不再讀書。為提高國民素養,乃實施9年國教,強迫國民都至少要國中畢業。國民智能因此提高,也創造了台灣好幾桶金。但現在大學生滿街跑,12年國教則是要減輕學生的負擔,讓孩子快樂學習。該目標與日本寬鬆教育的目標有諸多相似之處,不由得令人擔心日本「失落的20年」是否會在台灣上演。

郭國文催生公托中心 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原文網址: 郭國文催生公托中心 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 社會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9/138-2802841.htm#ixzz1rbq0DnK1

郭國文催生公托中心 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台南市公共托育人數比率過低僅4%,尤其2至3歲公共托育人數僅91人,市議員郭國文質疑是公立幼兒園人力與設備不足,讓家長不放心把小孩交付公托所致,9日要求教育局擴大辦理公托,減低家庭負擔,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市議員郭國文指出,全市一年新生兒約1萬3千人,2至6歲孩童共約7萬7千人,然而,目前台南市17所公立幼兒園,招收人數3111人,僅佔2至6歲孩童4%,尤其2至3歲公共托育人數僅91人,比率實在過低,此外,有6間園所,師生比也不符幼照法規定,教育局應盡速補足人力,保障孩童受顧、受教權利。

原文網址: 郭國文催生公托中心 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 社會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9/138-2802841.htm#ixzz1rbq4ptAC

原文網址: 郭國文催生公托中心 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 社會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9/138-2802841.htm#ixzz1rbq0DnK1

慕尤丁:邁向高收入國‧教育藍圖栽培多語人才


慕尤丁:邁向高收入國‧教育藍圖栽培多語人才


(布城9日訊)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國家未來教育方向藍圖”將著重栽培更多能夠掌握雙語或三語的人才,以協助國家邁向2020年高收入國目標。
他說,國家教育體系已落實雙語教育,國語是官方溝通語言,英語是第二語文,但華淡小也教華淡語,學生能夠掌握越多語文越好。

由英國大學預科教育反觀我國高中教育定位問題


由英國大學預科教育反觀我國高中教育定位問題



 高中教育中的銜接應是實現教育規劃綱要中提出的高中要“培養模式多樣化”,“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等任務的重要舉措之一。銜接應體現在不同學段、不同內容和不同方向上。
  提高高中課程的選擇性,減少必修課程,加大選修課程的比重,也應該是高中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國家作為高中選修課程開發的主體,應承擔更多的責任。

上海紐約大學2013年開始招生‎


上海紐約大學2013年開始招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一所獲得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合作大學——上海紐約大學將於2013年開始招生,其中近半數學生將通過(透過之意)美國紐約大學招生系統錄取後入學上海紐約大學,另外51%的學生來自中國大陸,他們將通過(透過之意)『三位一體』的綜合評價,即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情況,進入上海紐約大學學習。

原文網址: 上海紐約大學2013年開始招生 大陸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學 | 大陸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9/162-2801961.htm#ixzz1rbnPFKpK
 

天下沒有免費的“教育”?


天下沒有免費的“教育”?



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免費的教育當然非常具吸引力,畢竟國立大學每年的學額有限,能享受政府半津貼的高等教育的學子寥寥可數,大多數學生都只能退而求其次,轉向學費昂貴的私人大專學府,對為人父母者負擔可不能說不沉重。



獨家對話:中美教育招生會之留學現狀解析


獨家對話:中美教育招生會之留學現狀解析


4月1日,由施強國際(微博)主辦的“第六屆中美教育高層次論壇”在杭州舉行。本次活動由上午的中美教育高層次論壇以及下午的招生專場會組成。來自美國的6所頂尖大學校方代表(6所學校分別是普度大學蓋萊默分校、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聖母學院、凱尼修斯學院、北卡羅來那大學和密歇根理工大學)與杭州多所重點中學校長,教育局部分領導以及施強國際領導齊聚一堂。各路專家就“中美教育如何進行優勢互補”、“國內大中院校的教育國際化發展趨勢”以及“美國名校錄取中國學生的標準有哪些”這三大議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物價蠢動胡志強市長允諾:營養午餐​、公車票價絕不漲價


物價蠢動胡志強市長允諾:營養午餐​、公車票價絕不漲價



近日物價蠢蠢欲動,臺中市學童營養午餐業者也喊漲,臺中市長胡志強強調,「絕不會讓營養午餐漲價!」連日飆漲的油價,胡志強也承諾「台中市公車票絕不調漲。」


原文網址: 物價蠢動胡志強市長允諾:營養午餐​、公車票價絕不漲價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7/11689-2802218.htm#ixzz1rbkrVmzr

中華日報社論----興利與防弊並進,辦好學生營養午餐


中華日報社論----興利與防弊並進,辦好學生營養午餐



中華日報9日社論「興利與防弊並進,辦好學生營養午餐」內容如下: 

 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會同消保官,抽查各國中小營養午餐中央廚房,受檢的三十三間廚房中,竟有三分之二衛生條件不良,或有食材標記不清、營養未標示等缺失,亟待輔導改進。營養午餐與國中小學生健康成長息息相關,市政府應督促各校採用優良食材,改善供餐環境,嚴防弊端發生,讓學生吃得快樂又健康。 

 我國於民國四十六年開辦學校營養午餐,目的就是要提供學生充分且均衡的營養,同時推廣健康的飲食習慣、禮儀的飲食教育。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台灣每天有二百四十萬名中小學生,食用學校辦理的午餐;三千四百所國中小學中,有一千六百多所設有專屬廚房,另有四百多所則採公辦民營方式,請團膳業者供餐。 

校園營養午餐 校長:聯合招標防弊


校園營養午餐 校長:聯合招標防弊



教師、校長樂見教部訂統一版本。
教育部訂出營養午餐招標定型化契約,校長與教師大致認同,認為營養午餐的契約採購牽涉層面過廣,由教育部提供統一版本有助於減少弊病,但也建議教育部定期檢視契約內容,增刪不合時宜的部分。

全教會憂:只剩大型業者能投標,學校少多元選擇。
全國教師工會秘書長吳忠泰分析,教育部很積極從防弊的角度著手,希望避免類似新北市弊案再度發生,但嚴格規範的結果,可能造成符合資格的盒餐業者卻步,演變成只有少數幾家大型業者能投標,學校沒有多元的廠商可選擇,建議教育部要注意避免類似狀況。


全文網址: 校園營養午餐 校長:聯合招標防弊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015749.shtml#ixzz1rbjwmzZJ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校園營養午餐 校長:聯合招標防弊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015749.shtml#ixzz1rbjukguC
Power By udn.com 

營養午餐 教部籲凍漲


營養午餐 教部籲凍漲


萬物齊漲,營養午餐團膳業者也醞釀漲價。不過,教育部呼籲凍漲,表示漲價對家長是壓力,最近食材價格沒有調漲,如果業者隨之喊漲,並不合理。 (陳映竹報導)
最近有團膳業者紛紛向各縣市教育局反應,要求調漲營養午餐價格。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指出,營養午餐多用當地、季節性食材,並不在這波漲價行列中;且團膳業者必須在三十分鐘內,送達午餐,和學校距離不能太遠,運輸成本應該沒有衝擊太大。

王俊權說,午餐價格依照契約,漲價對家長是壓力,不漲最好,如果非得要漲,得一一列出價格明細,講出道理。無論如何,教育部全額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四類弱勢學生的午餐費。

西班牙緊縮財政“手術刀”指向教育醫療領域


西班牙緊縮財政“手術刀”指向教育醫療領域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4月9日與教育大臣、衛生大臣進行了商議。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指出,西政府冀望該國教育、醫療領域提高效率,實現再節約100億歐元的目標。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表示,希望此舉能夠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說:“如果沒有地方政府的參與,在教育、醫療領域再節約100億歐元財政支出的目標很難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