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肥胖+饑餓=全球性的食物爭議

肥胖+饑餓=全球性的食物爭議艾倫•古斯塔夫森是慈善專案FEED包的合辦者,她說饑餓與肥胖就像硬幣的正反兩面一樣息息相關。在TEDxEast,她發起了一個“30年”的項目。項 目的目標是在接下來的三十年內改變我們務農及飲食的方式,來解決饑餓與肥胖這兩項流行病背後的全球食物分佈不均勻的問題。

Carter Emmart(卡特·艾瑪特)展示三维宇宙地圖集

Carter Emmart(卡特·艾瑪特)展示三维宇宙地圖集在過去的12年裡,Carter Emmart(卡特•艾瑪特)一直與其他科學家、藝術家、程式師共同努力,製作我們已知宇宙的一個三維可視集。他展現了這個令人驚歎的旅行,也說明了如何與世界上的不同組織分享。

Hans Rosling 探討全人口的成長

Hans Rosling 探討全人口的成長

在接下來的50年裡,人口會成長到九十億--而且只有在提升最窮人的生活水準的情况下,我們才能控制人口增長。這個看似矛盾的答案是Hans Rosling在戛纳的TED會議上用新穎多彩的數據展示科技所揭示的

教育政策中的價值論

教育行政的範圍甚廣,其中以教育政策影響最為深遠,但因所涉的變因多,其有明影的遲滯現象,特別需要明晰的觀念做為哲學基礎。

教育政策相關的價值繁多,但以正義論、自由論和品質論最為重要。如果教育政策能充分考量三價值論的平衡應不致於有太嚴重短多長空的方案。

教育政策最忌單一理念無限上綱,正義論要求照顧弱勢,但不考量其他因素往往使得方案立意雖美,但真正能受惠卻非「標的團體」。

教育學有哲學、心理學、社會學及管理學四大理論基礎。哲學中與教育政策相關的議題有人性論、道德論、知識論、美學及價值論等。

避免單一價值無限上綱,需從價值論著手演繹理想類型或理想模式,進而導出行動準則。以我熟悉的「高中職社區化方案」在價值論始終明有明確的論述。高中職的學區劃分亦有類似的問題。

Larry Lessig: How creativity is being strangled by the law

拉里萊斯格:規則如何扼殺創造性Larry Lessig: How creativity is being strangled by the law -http://www.ted.com Larry Lessig, the Nets most celebrated lawyer, cites John Philip Sousa, celestial copyrights and the "ASCAP cartel" in his argument for reviving our creative culture.(20071115)

Kevin Stone: The bio-future of joint replacement

Kevin Stone: The bio-future of joint replacement 凱文斯通:未來的生物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