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守護兒童的安全--公立國民小學遊樂設施管理人員培訓研習

守護兒童的安全--公立國民小學遊樂設施管理人員培訓研習

美工圖案發布日期:102-08-02
美工圖案發布單位:國教署
美工圖案單位聯絡人:李佩茹
美工圖案電 話:02-7736-7434
美工圖案E-mail:e-j117@mail.tpde.edu.tw

   時值暑假期間,學童的遊戲時間增加,復鑑於國內國民小學提供遊樂設施給學童做為活動育樂及增進體能訓練使用,但是管理人員幾乎都不是遊樂設施安全領域之專家,無法察覺遊樂設施的妥適性與安全性,因此教育部委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於102年3月至6月間,在全國北、中、南、東各區舉辦「公立國民小學遊樂設施管理人員培訓研習」,針對遊樂設施常見問題進行課程設計,協助公立國小落實遊樂設施安全管理,提昇緊急事故應變處理能力,並瞭解採購時應注意的事項,維護學童遊樂之安全品質。
   
本項研習在全國各縣市備有室內外大型遊樂設施與研習教室之場地舉辦,共25場次,參加對象以國民小學承辦相關業務之總務人員、事務組長或校長為主,每場次預定招收80人,共2,000人。在遊樂設施中將傷害比例高的物件排序做成檢核表,並將該檔案置於本部國教署官方網站,提供國小及有需要的單位下載使用。每場次研習規劃至少7小時課程,其研習課程名稱如下:
(一)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與處理機制
1、各行業附設兒童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
2、遊樂設施安全管理程序與標準
3、遊樂設施事故預防與處理機制
(二)遊樂設施規劃、採購與維護保養(含實地教學)
1、遊樂設施安全規劃準則及使用方法
2、遊樂設施採購業務注意事項
3、遊樂設施安全檢查程序與維護保養(含實地教學)
(三)測驗

    教育部表示,透過本項培訓研習,可增進國小學校人員對於遊樂設施管理的基本知識,維護學童遊樂的安全品質,並提昇學校人員遊樂設施保養與檢查的專業知能與基礎,落實遊戲設施安全維護管理工作,給孩童一個安全無虞的遊戲環境。
 

培育市政人才 北市大學生到市府實習 全文網址: 培育市政人才 北市大學生到市府實習 - 大學教育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9387#ixzz2aprdtNpb Power By udn.com

培育市政人才 北市大學生到市府實習
2013/08/02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周志豪、陳雅芃/台北報導】合併後的台北市立大學以「市政管理學院」為特色,負責策畫合併案的副市長丁庭宇表示,台北市立大學資源集中,將以義大利羅馬大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等知名城市大學為目標,成為代表台北市的大學。
對北市大未來發展,藍營議員期許可成北市未來城市發展人才培育搖籃,綠營議員則對整併後體制運作與效益有所質疑。
丁庭宇表示,北市大為全台唯一一所市立大學,又恰在首都中心,無論資源、地理位置都是A級。學校除原有的學術研究外,還要結合首都的資源,讓各局處首長能到學校授課,使學生能第一手接觸最直接的市政業務。
丁庭宇說,像戶政、建築管理等項目,都會是很熱門的分享內容,未來會讓各局處高層到學校上課,甚至讓學生來市府實習。


全文網址: 培育市政人才 北市大學生到市府實習 - 大學教育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9387#ixzz2aprhiW6W
Power By udn.com 

教育局啟動第二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香港)

教育局啟動第二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8/02/P201308020411.htm

  教育局因應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以及持份者對推行市場開拓計劃的正面評價,今日(八月二日)推行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的運作細節大致維持不變,但亦會引入少許改動。計劃的申請期由二○一三年八月二日至十一月一日,申請表格及申請指引可於市場開拓計劃網頁(www.edb.gov.hk/EMADS/Application)下載。

  他說:「我們期望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能涵蓋更多科目(特別是那些在第一期沒有獲批申請的科目,例如科學、中國歷史、普通電腦),以及吸引更多具潛力的開發商加入。除第一至第三學習階段的所有科目外,第二期計劃亦將涵蓋第四學習階段的部分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歷史、地理、物理、生物及化學。此外,為鼓勵非主要科目(英國語文、中國語文和數學以外的科目)的電子教科書發展,每間申請機構除了最多可提交四宗主要科目的申請以外,非主要科目的申請數目則不設上限。」

  他補充說:「第二期計劃將繼續接受非牟利機構與其他機構的申請,非牟利機構申請者可以申請以等額半費資助形式發放的新苗資助,上限為四百萬元,或有關電子教科書開發成本的50%,以較低者為準。所有電子教科書將通過質素評審機制,包括於夥伴學校真實課室環境進行不同階段的試教,以確保電子教科書的質素。」

文新教育斥巨資引進i朗文英語數字化課堂

文新教育斥巨資引進i朗文英語數字化課堂
2013/08/02 15:56
  一直以來,孩子學英語都是處於識記的程度,你認識再多背得再多,沒有運用沒有理解,也僅僅隻是識記的階段。學校學習英語的方法往往是一種量化的,考多少分、背多少單詞、做多少題等等,但是在應用的能力上卻遠遠達不到要求。 

    文新教育作為“一對一輔導”的領軍者,隨著自身實力的增強,斥巨資精心打造文新i朗文英語,專為3—12歲少兒英語學習提供一套系統的解決方案,並且使孩子的英語學習全面進入數字化時代。 

蔣偉寧:服務學習假久會成真

蔣偉寧:服務學習假久會成真

字級:  
13:24:5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服務學習算分數,有人覺得很「假」,但假久了會成真,可以有更多的人生體悟。

蔣偉寧今天出席電台節目「蔻蔻早餐」舉辦的座談會,與學生面對面問答。一位國中生發問,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納入「服務學習」項目,導致很多人為了分數做志工,「很假」。

另一個學生也指出,有同學為了湊服務學習時數,找里長蓋章、虛報時數。

對此,蔣偉寧說,服務學習每學期6小時,教育部已要求學校必須提供充足的機會,學生、家長不用擔心。而里長蓋章的時數,之前曾傳出爭議,已決定不列入計算。

蔣偉寧認為,服務學習是給年輕人一個接觸志工的機會,過去很多年輕人,在學習過程中都沒有這樣的經歷,相當可惜。蔣偉寧相信,「假久了會成真」,一開始可能有功利動機,但接觸後產生興趣,之後持續投入,也不無可能。

Andy Puddicombe:一切只需要十分鐘的專注 Andy Puddicombe: All it takes is 10 mindful minutes

Richard Weller: 太陽有助心臟健康嗎? Richard Weller: Could the sun be good for your heart?

卡梅倫·羅素: 外表並非一切。相信我,我是模特兒 Cameron Russell: Looks aren't everything. Believe me, I'm a model.

Janine di Giovanni: 在戰爭中,我看到什麼? Janine di Giovanni: What I saw in the war

Steven Schwaitzberg: 外科醫生的通用翻譯器 Steven Schwaitzberg: A universal translator for surgeons

Colin Stokes: 電影是如何教導男子氣概? Colin Stokes: How movies teach manhood

夏恩.科伊贊(Shane Koyczan):「時至今日」…給霸凌的受害者和人間之美 Shane Koyczan: To This Day ... for the bullied and beautiful

凱特琳娜摩塔:認識智慧型材料 Catarina Mota: Play with smart materials

Danny Hillis:網路也有可能癱瘓。我們須要 B 計劃 Danny Hillis: The Internet could crash. We need a Plan B

Danny Hillis:網路也有可能癱瘓。我們須要 B 計劃



學生負擔過重 已成教育至弊民族之痛

學生負擔過重 已成教育至弊民族之痛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6/5/9/7/102659700.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659700&mdate=0802100726



學生負擔過重 已成教育至弊民族之痛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8-02 10:07:26  


中評社香港8月2日電/“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這樣的口號喊了幾十年,各地的“減負令”多達上百項,可是,“減負”就像希臘神話中西希沃特斯手上的巨石,每天被推上山,然後又滾下來,如此周而複始……

  為什麼總也搬不動孩子身上的那座大山?為什麼不能把學習的負擔變成求知的快樂?為什麼不能還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童年?一連串的“減負之問”,引發人們對“減負困境”的關注與思索。

  “放學了,我們打開書包寫作業;放假了,我們背著書包去補課;開學了,我們的壓力比山大……”

  據人民網報道,這是目前中國中小學生生活狀態的真實寫照。沉重的課業負擔,頻繁的考試競賽,巨大的升學壓力,使孩子們失去了快樂童年,“累”——成了他們花季歲月裡共同發出的嘆息。

  “我被中國教育逼瘋了”:學習日近八成學生睡不足 

江揆:打造東亞高等教育中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1/112013080100830.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指示教育部規劃吸引東南亞學生來台就讀的鼓勵措施,逐步實現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中心的願景。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高等教育輸出推動現況與展望」報告後表示,東南亞目前是台灣擴大招收境外學生的主要來源。
     為增進東南亞學生對台灣高等教育的認識,江宜樺請教育部結合外交部、經濟部、僑委會、國科會等相關部會資源,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教育交流及學術合作,並積極規劃吸引東南亞學生來台就讀的鼓勵措施,以逐步實現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中心的願景。

基隆高中7個班空了…擬續招

基隆高中7個班空了…擬續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71&f_SUB_ID=5649&f_ART_ID=469513

基隆高中7個班空了…擬續招
2013/08/0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加上都會磁吸效應,全台有四所國立高中招生缺額達百人以上,基隆市所有高中職都有缺額,國立基隆高中缺額最嚴重,預計招588人,只收到300人,缺額高達288人,如果缺額問題不解決,9月開學時,基隆高中高一新生將有7個班教室空無一人。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上午接受電台邀請,與家長、國中生、老師、民意代表對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到剛放榜的公立高中缺額多,基隆高中缺額高達288名,高一14個班,卻有7個班級沒招到學生。
根據國教署統計,除了基隆高中出現288人缺額最嚴重之外,台南善化高中143人、基隆女中106人、高雄旗美高中105人,是全國缺額超過100名的四所國立高中。
蔣偉寧表示,發現這個問題後,已經要求國教署介入,尋找解決辦法。教育部國教署正在研議,考慮讓基隆高中、基隆女中等校辦續招或減班。


全文網址: 基隆高中7個班空了…擬續招 - 高中教育 - 升高中職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9513#ixzz2apibWBLs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