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評析「國小上廁所要繳錢!校方收70~150清潔費」

新聞來源

中天新聞》國小上廁所要繳錢!校方收70~150清潔費


問題1、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之範圍是否可包括廁所清潔費?

問題2、廁所清潔費可否透過家長會收費?

問題3、家長會可否雇工至學校打掃廁所?

問題4、廁所的清掃工作是否為學校生活教育的範圍?





評:李家同:速補助偏鄉聘正式英語師

李家同:速補助偏鄉聘正式英語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4329

----------------------------------------------------------------------
偏鄉學生英語聽力落後現象,不是補助設可以解決,又豈是速聘正式英語教師可以解決。

其一,偏鄉教師有向都會調動的趨勢。這一普遍現象,雖有初任教師2年不得調動之現制,但仍無法治本。

其二,正式英語教師轉任其他科目,此為學校校務會議權責,此修法賦予主管機關管理權力,加上有效的人力資源規劃,即使增聘英文教師,仍於事無補。

其三,偏鄉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由於缺乏使用機會,偏鄉學生英語學習動機普遍低落,加強城鄉交流,或線上的國際交流活動,改善英語的友善環境。

其四,目前正面臨重少子化衝擊,增聘英語教師是否會導致結構性的大量英語教師超額,須做系統性的規劃。

偏鄉學習的競爭力值得關心,弱勢地區、弱勢家庭、弱勢能力的學生需要積極的差別待遇是社會正義的展現,但教育政策不宜偏廢。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到教學須正視李教授的針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