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我國國民中學學科能力分組教學之研究及改進

我國國民中學學科能力分組教學之研究及改進

引自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12/03/2012032721323586.pdf

賴永承。國立彰化高中。高二 18 班

本研究以「我國國民中學學科能力分組」為主題,依序探討學科能力分組
教學及常態編班之法規沿革,及國內外實行分組後對學生學習之影響,且更進一
步的探究未來十二年國教下常態編班較適合的教學辦法。希望本研究對即將實施
且強調適性發展的十二年國教,能提供積極且具有建設性論述。


踢爆!大溪國中「以分組教學為掩護,行違法能力編班之實」!

踢爆!大溪國中「以分組教學為掩護,行違法能力編班之實」!

教學改革 百校推分組學習

教學改革 百校推分組學習

引自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81676

(2012/12/10)
 
楊惠芳/臺北報導

 因應十二年國教,教育部推動「分組合作學習」計畫,目前已經有一百所學校加入,希望藉此改變「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教學方式,在上課時將學生分組,學生可透過討論、分享及合作學習,進行教學改革,讓我國的教育邁向新紀元。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精神,是讓每個學生都能朝自己的興趣及性向發展,但在常態編班架構下,各班學生存有個別差異,尤其英文、數學及自然等科呈現「雙峰現象」,教師如採取「分組合作學習」,可依特質與教學需求,將學生進行同質性或異質性分組,再透過成員間的互動與合作來促進學習。

 教育部目前正在各縣市辦理說明會,並編製《分組學習手冊》及錄製「分組學習教學示例影帶」,包含基本概念篇、成功案例篇及教學示例篇。

分組合作學習專業培訓工作坊簡報

分組合作學習專業培訓工作坊簡報 


教師在分組學習中的角色

教師在分組學習中的角色

引自 http://www.ln.edu.hk/tlc/learning_matters/11-2006-752006.pdf

分組學習:實踐與理念 - 輔仁大學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PPT)

分組學習:實踐與理念 - 輔仁大學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


師傅帶徒弟 分組學習效果棒

師傅帶徒弟 分組學習效果棒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傳統式講述授課,孩子上課容易發呆睡覺,教育部101學年度委託國北教大推動分組學習合作計畫,目前全國已有133所國中施行。明年預計將推及到全國每所國中,校內至少有一個學習領域採用。
教育部17日召開「教室教學的春天,分組合作學習成果發表會」,為因應12年國教推動,教育部投入2千萬,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101學年度開始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計畫,實地派任大學教授至實行國中教學觀摩並給予建議。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表示,預計透過跨校學習或個別學習,在102學年度上學期,擴大到全國806所國中,102學年度下學期達到台灣全數936所國中「校校學習」。教育部將挹注6千萬補助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