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反對教育階級化:十二年國教上路後之隱憂

  • 反對教育階級化:十二年國教上路後之隱憂


    立法院於臨時會最後一天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十二年國教學費補助設條件,多元入學方式招生,免試入學為主及「先免試後特招」等爭議至此落幕。
    十二年國教自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即已開始規畫,經過多年的延宕,將於明年(2014)正式開始實施。但是這個政策一路走來,已悖離當初蘇貞昌在規畫時的良善立意,使現行十二年國教的方案漏洞百出。再加上政府的定案太過於匆忙,導致大多數的教師、家長以及學生都對於教育的狀況以及方式無所適從。照理說,這麼匆忙的政策應該要有緩衝期,在民眾充份瞭解之後再予以實施;但現在本末倒置,致使不良的政策面對不良的實施作為,讓政府的整個作為都導向錯誤的結果。學生也至此成為無辜的白老鼠,成為馬政府眾多失敗實驗之下的犧牲品。

劉道玉:無人能答的“錢學森之問”

劉道玉:無人能答的“錢學森之問”

“8年了,‘錢學森之問’有人回答了沒有?”日前,“科學中國人(2012)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80歲高齡的武漢大學原校長劉道玉說:“還沒有人來真正回答(這一問題)!”
  2005年,國務院領導看望著名物理學家錢學森時,錢學森說:“現在中國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沒有自己獨特的創新的東西,老是‘冒’不出傑出人才。”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就是著名的“錢學森之問”。

三年換三個校長,教育局難辭其咎!

三年換三個校長,教育局難辭其咎!


日前,楠梓區國昌國中校長,在上任未滿一年決定閃電退休,導致國昌國中必須重新遴選校長,使得一所53班、具有28年歷史、在楠梓地區頗具聲望的學校,將再度面臨「校園不安定」的難堪處境。而這個問題,教育局要負最大責任!
事實上,自民國98年8月1日迄今不到3年,國昌國中已歷經3任校長;而今年8月1日,國昌國中將再度換校長,創下「4年4任校長」的歷史紀錄。其中,賈美玲校長任職1年2個月,代理校長張坤錄(原教育局主任督學)任職10個月,現任校長王世哲則任職近1年。據瞭解,當初賈校長離職,是因為轉任教育部社教司科長,而王世哲校長決定退休,據聞是因為王校長將轉進職業歌壇。
對於校長之個人生涯規劃,我們沒有意見;但令人質疑的是,教育局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及充沛的資訊管道,甚至對遴選委員會亦具有高度的影響力,但竟對於校長的個人發展動向毫無所知?如果知道,為什麼這種攸關校園安定的訊息,不向遴選委員會披露?難道一切只是為了保住校長的職位?難道校園的安定、學生的受教品質,竟比不上校長個人的官位?

朱立倫:思考軍訓教育必要性

朱立倫:思考軍訓教育必要性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校園早已自由化,教官角色早已不是刻板的威權與保守形象,軍訓教育存在的必要性才是思考方向。

朱立倫今天出席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暑期幹部訓練營,演講時鼓勵大家拓展視野,關心公眾議題。

國際生物奧賽第7 歷年第2差

國際生物奧賽第7 歷年第2差

【本報台北訊】我國參加在瑞士舉行的二○一三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在參賽的六十二國、二百四十一名學生中,獲一金三銀,團體位居第七,比去年三金一銀、第三名的成績差,排名則是歷來第二低,輸給美、星、德、泰、俄、韓。

協助培訓的成大教授辛致煒說,生物領域知識日新月異,各國都投入很多人力、經費培養人才,相較之下,台灣的高中生物課時數少、教材編得太淺、跟不上時代脈動,如何要求學生表現愈來愈好,這次四名選手已盡力。

公費留學考試 8月1日報名

公費留學考試 8月1日報名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102年公費留學考試訂8月1日至16日開放網路報名,今年預計錄取一般公費生77名,加上勵學、原住民、身心障礙生,共100名。

公費留考一律採網路報名,完成程序後考生必須自行列印繳費單,至超商繳費,再將報名表及應繳文件以掛號寄至「國立台灣大學教務處研究生教務組」。

對外談判奠基於教育

對外談判奠基於教育

資深報人王健壯最近有篇文章「台灣竟有這種談判代表」,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是否適任兩岸談判代表提出質疑。
其實,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不管是與對岸,或與其他各國交涉,談判都是免不了的,如果談判代表過於軟弱或沒經驗,難免讓國格或利益受損。
台灣缺乏外交和談判人才,基本上有兩個原因:一是鎖國和封閉心態;另一是一切向錢看心態。要改變鎖國和封閉容易,要改變向錢看心態,就要看教育制度了。如果教育系統不改變,未來對外談判將非常危險。
為什麼說教育系統重要,最近媒體訪問大學指考各組榜首,這些全台最厲害的孩子,不是想念醫學,不然就是高科技或法律,都是未來容易賺錢的科系。當然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經驗和歷練也很重要。但是,談判桌上如果用二軍,對付外國的一軍,結果可想而知。


全文網址: 對外談判奠基於教育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41812.shtml#ixzz2ZtTyOFbB
Power By udn.com 

公立高中國際班VS國際高中 國際教育本土競爭加劇

公立高中國際班VS國際高中 國際教育本土競爭加劇



近年來,國際教育已成為中國家庭為子女選擇教育方式的“新寵”。隨著出國人數逐年增加,出國學生越來越低齡化,公眾對留學的認識也在逐步提升。為適應家長的需求,越來越多的機構、私立學校,甚至公辦學校開始涉足國際教育,一方面,導致國際教育本土競爭加劇;而另一方面,由于從業門檻低,缺乏行業標準制約,導致目前各種國際高中項目也存在著種種亂象。

新浪教育獨家推出國際學校欄目


新浪教育獨家推出國際學校欄目



高端家長「擇校」面臨新焦慮,新浪教育獨家推出國際學校欄目
  隨著教育全球化發展,留學市場日益火爆,越來越多的教育投資進入中國國際學校市場,一些公辦重點中學也爭先設立國際班、國際部。為了讓孩子更順利開啟留學生涯,很多家長逐漸將目光投注到這些有國際色彩的學校,但也導致家長們面臨著不知如何甄選學校的困境。
  為解決家長們這種新的「擇校」焦慮,新浪教育頻道於7月22日正式推出國際學校欄目(網址:http://edu.sina.com.cn/ischoOL)。據了解,這也是全國首個針對國際學校的網路平台。


詳全文 新浪教育獨家推出國際學校欄目-文教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23/10216655.html

公文用日據 教育部:課本日治日據皆可

公文用日據 教育部:課本日治日據皆可


教育部今天(23日)表示,遵照行政院的指示,公文一律使用「日據」,但教科書基於尊重編者的詮釋,「日治」、「日據」都可使用。

  行政院表示,基於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立場,公文處理統一使用「日據」,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遵辦。

新南國小工程經費無著落 洪玉鳳要求教育局盡快解決

新南國小工程經費無著落 洪玉鳳要求教育局盡快解決

原文網址: 新南國小工程經費無著落 洪玉鳳要求教育局盡快解決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7/23/11689-2966370.htm#ixzz2ZtPL9aFI


即將在明年9月初啟用的台南市新南國小新校舍,附屬工程經費2970萬元迄今仍無著落,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擔心趕不及讓學生使用,23日要求教育局盡快解決,不要讓校園工程缺角。教育局副局長黃緒信表示,2970萬元的經費將編在103年預算,預計明年6月完工,絕對趕得及讓新生報到。

「免費線上課程」衝擊大學教育?

「免費線上課程」衝擊大學教育?



免費線上課程預料將翻轉高等教育產業,但這些線上平台有可能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嗎?
自從矽谷新創公司UdacityCoursera成立,開始提供大量免費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 )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這股免費教育風潮正衝擊高等教育的象牙塔。
目前,Coursera已和全球83所大專院校合作開課,這當中,包括美國頂尖學府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等,台灣大學也在日前加入合作。
而後起之秀、由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合共同投資6,000萬美元成立的edX平台,也已號召28個大專院校參與。
至於大西洋的另一岸,結合英國、愛爾蘭、澳洲高等學府的FutureLearn平台,也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開始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洪仲丘案 陳以人李念祖轉被告

洪仲丘案 陳以人李念祖轉被告

軍高檢檢察長史勝德今天(23日)說,洪仲丘案相關人員下士李念祖改列被告後交保,士官長陳以人也由證人轉為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