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Pamela Meyer: 識破謊言的假面


Pamela Meyer: How to spot a liar

在任何特定的日子,我們受騙的次數起碼有10到200次,這些謊言的線索,可說是不露痕跡且有違直覺。《破解謊言》的作者Pamela Meyer說明,那些受過訓練、能識破欺騙的人辨識詐欺所使用的技倆和『關鍵跡象(hotspots)』──而且她主張誠實是一個值得維持的價值。

理查德・西摩:美給人什麼感受

理查德・西摩:美給人什麼感受

Richard Seymour: How beauty feels

一個故事、一件藝術品、一張臉、一件設計作品,我們如何評斷事物美麗與否?這個問題又為什麼對我們那麼重要?設計師理查德.西摩探索我們對美的反應,以及美麗事物的驚人力量。

格蘭姆 希爾: 家當少一點, 快樂多一點

作家兼設計師格蘭姆 希爾問:少一點家當、小點空間,可以給我們更多快樂嗎? 他主張要少用一點空間,建議你三要領,來規劃生活。

賈斯汀•霍爾題賓:從框架中解放電力

Justin Hall-Tipping: Freeing energy from the grid

如果能用玻璃窗發電會是怎麼樣的情況?企業家賈斯汀.霍爾堤賓在他精彩的演說中介紹了具有這種能讓這種想法成真的材料,以及我們如何不斷探求,讓“正常”的概念轉變成非凡的突破。

Nathalie Miebach: 源自風暴的藝術

藝術家 Nathalie Miebach 把巨大風暴中取得的氣象數據,變成複雜的雕塑,從而體現出自然和時間的力量。這些雕塑,然後又變成一個弦樂四重奏的樂譜。

蓋-菲利普 戈斯坦:網路戰爭如何影響我們真實的世界

世界各國 -- 針對其他國家的電腦系統進行無跡可循的無聲攻擊。(還記得超級病毒“震網蠕蟲“吧!)在一場 TEDx巴黎的演講會上,

李察‧威爾金森(Richard Wilkinson):經濟失衡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Richard Wilkinson: How economic inequality harms societies



我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現代社會存在著極大的所得差距,而這並不是個好現象。在影片中,李察‧威爾金森將用圖表來呈現經濟失衡社會中的各種數據,並闡明若貧富差距繼續擴大,將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壽命與身心健康,甚至是人們彼此之間的信賴度。

要解決這些問題, 就得先確立稅收的標準 以及稅收的運用。 所有人的所得都必須受到限制, 尤其是上層社會的人。 我認為,公司老闆應該對員工的薪資負起責任, 非這麼做不可。 今天我希望各位都能在心中記住一個想法, 那就是我們確實能夠藉由縮小收入差距 來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均衡發展。 如果有一天,在座各位的其中一人 成功解決了經濟失衡的問題 那將會是全人類的福音。

Hasan Elahi: 聯邦調查局, 我在這裡!

當他意外地被列在一個觀察名單上時,Hasan Elahi 被當地的聯邦調查局特工通知,要讓他們知道他的行踪。他不只聽從照辦, 而且他幹了更多......很多。

保羅扎克:信賴、道德-以及催產素

保羅扎克:信賴、道德-以及催產素

是什麼力量促使我們的行為符合道德?神經經濟學家保羅扎克告訴我們為什麼他相信催產素(他稱之為道德分子)是有助於建構穩定社會的情感如信賴、同情等之主要因素。

Daniel Wolpert 談論大腦存在的真正原因


Daniel Wolpert: The real reason for brains


神經學家 Daniel Wolpert 一開始提出了令人驚訝的假設,他認為大腦進化並非因為思考或感覺,而是因為控制動作而進化出來的。在這個有趣且有著許多資料的演講中,他讓我們看見大腦是如何讓人們做出優雅和敏捷的動作。


我希望我能讓你了解, 大腦的存在就是為了控制動作的。 想要了解這件事,是很具有挑戰性的。 但這同時也跟 疾病和康復有相關連性。 有許多疾病會影響行動能力。 如果我們能了解大腦如何控制動作, 我們就能將它運用在機器人技術上。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 當你看見動物做著看似簡單的動作時, 它們腦中正在進行的事情, 可是非常令人驚訝的複雜。

貝氏定理Bayes' theorem) (wiki)

海鞘 (wiki)

尾索動物亞門脊索動物門的一個亞門。本綱動物脊索和背神經管僅存於幼體尾部,成體退化消失。身體表面披有一層棕褐色植物性纖維質的囊包,也稱被囊動物(Tunicata)。全部是海洋動物。常見種類有各種海鞘和住囊蟲,營自由生活或固著生活。有些種類有世代交替現象。

查理·陶得(Charlie Todd):一起體驗怪誕行為

查理·陶得(Charlie Todd)在很多公共場合製造了怪誕、搞笑、又令人難以想像的場景,例如:同時在商場櫥窗中跳舞的七十位舞者;跑過紐約市公共圖書館的“捉鬼特工隊”(魔鬼剋星);一年一度在地鐵上不穿長褲的乘客。在 TEDxBloomington中,他讓大家見到了他的團隊-- Improv Everywhere,是如何透過這些場景讓陌生人之間聯繫起來的。

馬可天・普斯特: 擴增實境, 科技性的魔術

通過敏捷的技巧和令人陶醉的講述,魔術師馬可天普斯特在TEDGlobal上賦予了線條小人生命。

菲爾•普萊特: 如何保護地球不受小行星傷害

有什麽六英里寬的東西能一瞬間毀掉我們的文明? 小行星是也--而且宇宙中這東西多的是! 菲爾普萊特用十分幽默的語言和具體的圖像向TEDxBoulder的聽眾展示了小行星如何攻略和我們如何可以避免受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