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理想教育制度

艾文、托弗勒於1980 年出版的《第三波》 (The Third Wave)當中,曾經使用下列三個文明的階段,對人類歷史進行類型的分析。這個理論模型相當清楚,因此在本課程當中,我們也大致依循此一觀點。
  1. (第一波) 農業文明:17 世紀之前,土地、獸力、耕種社會、家族型態,…
  2. (第二波) 工業文明:1600-1950,工廠、銀行、技術、蒸氣機、引擎、資本主義,商業社會,重商主義,…
  3. (第三波) 資訊文明:1950-現今,電腦、網路、電子、資訊、媒體、全球化、…
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顯然是第二波工業文明的遺物,但在資訊社會中的教育制度會如何呢?


資訊時代的社會特質
資訊與通信科技的發展,將人類文明更進一步帶入後工業的資訊社會。經濟和 社會學者主張後工業社會的特徵在於資訊成為生產、消費及交易的主要目的物,社會活動因而也集中在資訊的創造、處理和傳播【Bell,1976】。以 下幾項可以代表資訊時代社會的特質:

‧資訊或知識商品化;

‧大量的資訊工作者;

‧多樣化媒體的充斥和豐富的 網路訊息;

‧科技知識,尤其是資訊科技 的廣泛運用;

‧個人與組織之間密切的資訊 關聯性。

F. Balle指出,資訊社會最具影響力的特質,在於它改變吾人文化環境 與心智習慣的快速【Balle, 1991】。這同時也是一個全面性的改變,包括政治的、經濟的、 社會的、文化的。工業社會的特徵在於大量勞動力的需求、資本與勞力的集中、居家與工作場所的分隔,這些特徵在進入資訊社會之後將都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 低勞動力的需求、更多的個人創意性工作,以及居家和工作場所的結合。教育制度呢?

資訊社會的理想教育制度應是實現「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現在的工廠式隱喻的班級教學為主學校制度將掀起大波瀾。


個別化教學的可行大幅提升

1.資訊化的學習記錄與教學活動設計
2.電腦適性化測驗的成熟
3.公共領域資源的開發

現有的班級教學方式將大幅減少,取而代之是個別輔導、自學、活動的方式。遠距教學將把虛擬和實境結合。

現有的教育管理規則將面臨全盤的檢討。

龍崎國中的啟示

賴清德與龍崎鄉親座談 保證不讓任一鄉鎮邊緣化

提及
----
龍崎鄉僅有一所國中、一所國小,龍崎國中有43名學生,是全縣學生數最少的國中,也是全國學生數第八少的學校;校長何政謀力陳學校不僅攸關當地學童的教育權,也是地方不會邊緣化的關鍵,如果家長都把孩子轉到外地去,不僅會引發社會問題,更影響地方發展。賴清德承諾定會維護偏遠地區學童的受教權,他將推動教師下鄉,並提供充分的教材設備,讓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

但在現行的制度國中每班2人全校6師,龍崎國中的教育品質令人擔心。難得校長如此有心辦學,針對偏鄉弱勢學校的教學品質宜設計一套更具彈性,更適應當地環境的課程教、教學活動和學習評鑑。

----
融合式的混齡教學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模式

個別化的教學方案更是必要的改革之一

課程內容要結合當地經濟活動及宗教

英語和網路現代化生活工具不可或缺

模式是什麼 模型是什麼

在教育場域中常聽到模型或模式,但是概念十分模糊)。個人試著釐清這個觀念

1.本質

劉海銘:模式的本質是解決共性問題


2.定義




建模的意義
建模即是以模型為基礎的學習,是心智模式的建構,是透過形成、使用、修正與詳細闡述的反複過程(Buckley,1995)。學習者使用他們的知識,去整合新的訊息,並且延伸他們的知識。心智模式從不同的來源整合不同的知識。與現象的直接經驗,或是與許多表徵的交互作用,均可促成模型的建立。學習者可透過討論,利用心智模式去獲得不同形式的模型,也可以利用心智模式去理解及評估其他人的模型。檢驗模型與我們自己的心智模式,它是否能讓我們去理解、描述、解釋和預測。若符合上述條件,則心智模式將會被強化或是變得更穩定,模型即可以被使用。若不符合則模型必須改變,即是修正模型或是拒絕模型而重新開始。



Gilbert, Boulter, and Elmer (2000, 引自邱美虹,2006)認為模型可分為心智模式、呈現模式、共識模式、與教學模式。


社會科學方法論 - 研究之建設

第十章  模式研究
一、模式的本質
二、演繹推論的模式
三、歸納推理的模式
四、統計數理的模式
五、理想類型的模式
六、模式的大小
七、模式的類別
八、模式的功能
九、關係的測量


概念模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概念模型(英文:Conceptual Models)在電腦人機互動領域中,概念模型指的是關於某種系統一系列在構想、概念上的描述,敘述其如何作用,能讓使用者瞭解此系統設計師預設之使用方式。

生物学模型探析

高中生物中的生物模型
1.1物理模型 以实物或图画形式直观地表达认识对象的特征,这种模型就是物理模型。包括天然模型和人工模型。

1.2 概念模型 通过分析大量的具体形象,分类并揭示其共同本质,将其本质凝结在概念中,把各类对象的关系用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来表述,用文字和符号突出表达对象的主要特征和联系。例如:用光合作用图解描述光合作用的主要反应过程,甲状腺激素的分级调节等。

1.3 数学模型 数学模型是用来描述一个系统或它的性质的数学形式。对研究对象的生命本质和运动规律进行具体的分析、综合,用适当的数学形式如,数学方程式、关系式、曲线图和表格等来表达,从而依据现象作出判断和预测。

從《土星環之謎》評《設廉政署?/政府肅貪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土星環之謎》
1610年,伽利略是第一個透過望遠鏡觀察土星的天文學家,當時他利用放大20倍的自製望遠鏡觀察土星後,驚訝地發現土星圓盤兩側居然帶有兩個小圓球,記錄道:「土星是有三個圓球體黏在一起的天體!」或像是「長了耳朵!」。

荷蘭天文學家惠更斯利用解析力更好的望遠鏡觀察後,1655年提出假設:認為土星旁似乎環繞著一圈寬而薄的草帽狀光環,這個光環並沒有和土星本體接觸,只是環繞在土星周圍而已。之後他利用放大倍率50倍的自製望遠鏡,持續觀察土星,才驗證了他的理論:隨著太陽、地球、土星的相對位置改變,光環呈現的樣貌也會隨之改變。

1979年9月1日先鋒11號飛掠土星,距離土星大氣雲頂僅約2萬1000公里之遙,並穿越土星環,仔細研究土星大氣和土星環的詳細物理特徵。

小結
從發展史來看觀測工具的進步是促進對土星認識的重要因素。


設廉政署?/政府肅貪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台灣的問題,不是沒人管整肅貪汙的工作,而在可管的機關太多。有些單位因為它人員與經費不足,有此心而無此力。有些機關坐擁大批人員與經費,卻崇信無為而治的老莊哲學,除非上面交辦,否則決不插手別家的事。

香港的廉政公署經立法會議通過,授予查閱銀行帳目、扣留及調查商務與個人文件、及要求受疑人提供資產及收支詳細資料之權。

這些職權,我國任何一個檢調單位難道沒有嗎?不是的,大家都有這些權力。
-----

《土星環之謎》的啟示觀測工具的精確性,廉政公署和現行的制度有何不同呢?監察院的財產申報中有多少筆已達異常呢?目前的財產總歸戶還有哪些漏洞?財團法人的財務監督黑洞呢?

徒法不足以自行,何況法制之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