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Stephen Petranek counts down to Armageddon 斯蒂芬Petranek計數到世界末日 2002


Stephen Petranek counts down to Armageddon


斯蒂芬Petranek計數到世界末日
How might the world end? Stephen Petranek lays out the challenges that face us in the drive to preserve the human race. Will we be wiped out by an asteroid? Eco-collapse? How about a particle collider gone wild?

如何才能對世界的盡頭? 斯蒂芬Petranek,勾畫出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在驅動器中保存人類。 我們是否消滅了一小行星嗎? 生態崩潰? 怎麼樣粒子對撞機脫韁野馬?

Henry Markram builds a brain in a supercomputer 2009

Henry Markram builds a brain in a supercomputer

Henry Markram says the mysteries of the mind can be solved -- soon. Mental illness, memory, perception: they're made of neurons and electric signals, and he plans to find them with a supercomputer that models all the brain's 100,000,000,000,000 synapses.

馬克拉姆說,亨利的心靈奧秘是可以解決的 - 很快。 精神疾病,記憶力,感知:它們是由神經元和電子信號,並找到他們,他計劃用超級計算機模型都大腦的100,000,000,000,000突觸。

Sebastian Seung: I am my connectome 我就是我的聯結體 2010

Sebastian Seung: I am my connectome

TED中文

Sebastian Seung is mapping a massively ambitious new model of the brain that focuses on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each neuron. He calls it our "connectome," and it's as individual as our genome -- and understanding it could open a new way to understand our brains and our minds.

塞巴斯蒂安升是映射一個雄心勃勃的新模式大規模的大腦,更著重於每個神經元之間的連接。 他稱之為我們的“connectome”,它作為個人作為我們的基因組 - 和理解它可以打開一個新的方式來了解我們的大腦,我們的頭腦。

Richard Dawkins on our "queer" universe

Richard Dawkins on our "queer" universe
理查德道金斯我們的“奇怪”的宇宙

Biologist Richard Dawkins makes a case for "thinking the improbable" by looking at how the human frame of reference limits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

Martin Luther King Jr.: I have a dream

Martin Luther King Jr.: I have a dream

1963. Atop the steps of the Lincoln Memorial, Martin Luther King Jr. stood before 200,000 supporters to call for racial equality, in what would become the defining moment of the African-American civil rights movement -- and a turning point in human history.

Richard Dawkins: Growing up in the universe

Richard Dawkins: Growing up in the universe

At the Royal Institution in 1991, Richard Dawkins asks us to look at our universe with new eyes. Packed with big questions and illuminating visuals, this memorable journey through the history of life magnifies the splendor of evolution and our place in it.

Seth Godin: This is broken

Seth Godin: This is broken

Why are so many things broken? In a hilarious talk from the 2006 Gel conference, Seth Godin gives a tour of things poorly designed, the 7 reasons why they are that way, and how to fix them.

太空探索/銀河系中的超級地球可能非常普遍

太空探索/銀河系中的超級地球可能非常普遍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幾乎每4顆類似太陽的恆星中,就有1顆可能擁有小如地球般的行星。這個比例之高,讓天文學家們相當驚訝。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家安卓霍華德(Andrew Howard)等人利用位在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Keck),5年來共探索了166顆與太陽相距80光年內的類太陽恆星(sun-like stars),研究它們周遭的系外行星。

這些系外行星的質量從3倍到1000倍地球質量不等,但與母恆星的距離僅0.25AU以內,約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的1/4而已。Howard等人的獵行星小組主要是利用行星重力對母星所造成的位置擺動,也就是所謂的「徑向速度法( radial velocity)」來搜尋可能的行星。(1AU=1億5000萬公里)

Howard等人的研究結果挑戰了一些關於行星形成理論的關鍵預測,絕大部分行星是在遠離母星的地方形成,而靠近母星的熱區是所謂的「行星沙漠」,擁有 30倍地球質量以下的小質量行星的數量將驟降至幾近於0,只有質量比較大的巨行星能逐漸遷移軌道至熱區中。不過Howard等人的結果卻與此相反,勢必衝擊行星形成相關理論的研究。(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銀河系近三成行星類似地球 適合生物居住

中評社香港10月30日電/一項研究稱,銀河系的眾多恆星中大約有1/4都擁有和地球大小相當的行星,因此,銀河系中適合生命生存的系統可能比我們之前想像的更多。

  大公報綜合報道,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這項研究由美國太空總署資助。參與報告撰寫的傑夫馬西稱:“數據告訴我們,在銀河系中,每100顆恆星便有約23顆和地球大小相仿的行星。”

政治傾向基因決定? 自由黨基因曝光

政治傾向基因決定?

研究人員發現,基因會影響成年人的政治傾向,根據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研究,意識形態不只受到社會因素影響,更受到一對名叫「DRD4」的多巴胺受體基因影響。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政治學與基因學教授詹姆士.福勒(James Fowler)主導,他們從美國國家青少年健康調查抽出2000個實驗對象,比對他們的基因資訊和人際關係網絡。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確定體內含有DRD4基因變體的青少年,成年後較有可能變成自由黨支持者。然而,假如這些實驗對象青春期的社交生活活躍,他們更有可能傾向左派。

Apple取得多點觸控專利反撃Motorola

Apple取得多點觸控專利反撃Motorola
多款Motorola Andriod手機被指侵權
2010-11-01
文: Spike Lam / 新聞中心
10 月初 Motorola 向 Apple 提出侵權控告,指其侵犯了 Motorola 的手機通訊傳輸協定及天線設計, Apple 於一週後收了美國專利局關於 2006 年申請的多點觸控屏幕技術部份獲得通過,成為了 Apple 的最佳利器,終於 Apple 在 10 月 29 日 ( 上週五 ) 向 Motorola 提出六項侵權指控,正是基於 10 月中取得的全新專利權。

永齡電子書包 四千弱勢童受惠

永齡電子書包 四千弱勢童受惠

 永齡教育基金會昨宣布,永齡希望小學目前已正式導入電子書包教學,初期二千五百台已撥發使用,預計今年底前,四千名學生同學都可人手一台,縮短數位落差。

 「以後洪蘭去偏遠地區教學就不用拖著裝滿書的大皮箱。」永齡電子書包啟用,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愛妻拖著大卡皮箱上山下海的畫面。

 永齡希望小學擴校並啟用數位教學,平均每學期與兩百二十間國小合作,開設六百二十個課輔班級,媒合近一千一百位課輔老師服務弱勢學童。永齡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南輝表示,今年二月接到郭台銘指示要進行電子書包研發工作,七月份研發成果即送了兩台給郭董女兒小妞妞使用。

永齡電子書包 偏鄉兒跟上e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