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黃亞生:民主會窒礙經濟增長嗎?


Yasheng Huang: Does democracy stifle economic growth?

經濟學家黃亞生把中國跟印度比較,探討中國的獨裁統冶如何造就驚人的經濟增長 - 帶出了一個重大的問題: 民主是否拖著印度經濟的後腿?黃亞生的答案可能會令你感到驚訝。

Niall Ferguson:邁向繁榮的六大「殺手級」應用程式

Niall Ferguson: The 6 killer apps of prosperity


過去幾個世紀以來,西方文化善於為自己的族群建立榮景。歷史學家Niall Ferguson問:「為什麼是西方國家多,而其他國家比較少?」他提出六個從西方文化而來的大概念,稱這些想法為六大「殺手級」應用程式,這些能促進財富安定及創新。在這個新世紀,他說,這些都是可以分享的。


這六個「殺手級」應用程式 能夠解釋大分流形成的原因
第一:競爭   One, competition. 
第二:科技革命  Two,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第三:產權  Three, property rights.
第四:現代醫藥 Four, modern medicine.
第五:消費者導向社會  Five, the consumer society.
 第六:職業道德 six, the work ethic. 

阿富汗不為人知的光輝


Monika Bulaj: The hidden light of Afghanistan

莫妮卡.布拉吉是一位攝影師。她向我們分享了於阿富汗拍攝,震撼人心、貼近拍攝對象的照片,包括了家庭生活、宗教、男人、女人。隱藏在標題之下,世人對於這塊土地到底瞭解多少?

安東尼歐.達馬西歐:請懂意識


Antonio Damasio: The quest to understand consciousness


每早當我們起床時恢復了意識—那真是了不起的事實—但,我們恢復的到底是什麼?神經科學家,安東尼歐.達馬西歐以這簡單的問題,讓我們一瞥我們的腦袋,是如何創造自我感的。

Daniel Goldstein: 你現在和未來的自我之間的戰鬥

每一天,我們都為今後我們自我的後果作出好或壞的決定。(我可不可以就這​​一次不用牙線呢?)Daniel Goldstein創制方法幫助我們推想隨著時間推移的自己,讓我們為未來作出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