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十二年反教育


十二年反教育



政府推動的十二年國民教育,喊出的願景與目的是要「成就每一個孩子」,要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然而,筆者以為,在此目標之下,免試入學與就近入學是一連串配套之後自然產生的效果,而不應成為最先推動的政策本身,否則將造成目標錯置與更負面的影響。
現階段教育部的二十九個方案中,沒有任何一項與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有關。真的要推動因材施教,先要降低高中必修課程數,讓我國高中生有機會與時間,思考與接觸其他選擇。同時,高中提供基礎科目的進階課程、以及與大學、社大、其他高中、非營利組織等合作推出相互認證的特殊專才、技能教育、實習機會等,例如美術、體育、廚藝、傳統技藝、地區文化等。在此制度之下,在校內選修進階數物化生的高中生們,可聚在一起互相激勵,如現在數理資優班一樣,並有更高機會申請或考取相關生醫或理工系所;而其他學生則可透過其他專才或技藝課程取得的認證與經驗,未來有助於個別申請自己的興趣校系再進修。但現在這些機會都還看不到,學生根本沒有被因材施教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