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二)缺乏本土性生態與環境的調查資料與教學資源

問題
缺乏本土性生態與環境的調查資料與教學資源
近年來環境變遷急遽與環境災難頻繁,相關的生態和環境資料必須迅速更新,才能顯現正確的面貌。生態與環境教育需要完整正確的生態與環境的調查數據,尤其是本土性(地區性)的生態資料和環境數據,更是推動生態和環境教育的重要教學資源。生態與環境資料的調查和監控,需要持續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經費,因此常常受到忽視。

策略
支持生態與環境教育的研究
1.補助本土性的生態和環境資料調查研究,建置生態與環境調查資料庫,並發展為相關教學資源的資料庫。
2.強化生態與環境教育的學術研究能力,建立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提供生態與環境教育的理念、願景、政策、執行策略、與評估。
3.逐年調查學生與社會民眾的生態與環境素養,分析發展的趨勢,一方面檢核生態與環境教育的推動成效,另一方面了解學生及社會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關切處和忽略點,可以作為落實生態與環境教育的參考。

反思
1.生態資料很難由教育位來建立,宜有專責單位。

2.簡易的鄉土調查可以培養小學生的自學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