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七)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公部門資源不夠持續缺乏穩定性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公部門資源不夠持續缺乏穩定性
雖然,我國是全亞洲第一個訂立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者,發展至今,曾歷經預算被全數刪除而窒礙難行,導致發展多年來無法落實推動,爾後教育部於97年啟動「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展開媒體素養教育融入100學年度實施之課程綱要所需之師資、教材及資源,進行整合之準備工作,並於近日召開會議討論100年度推動之方式。然而,由於起步階段教育部所配置的資源有限,對於未來的長期計畫仍不夠確切與穩定,恐將影響新興議題的長期推展與基礎扎根,尤其,媒體素養教育預計在100學年度融入國民中小學課程綱中實施,該如何協助縣市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深化工作(如發展特色中心)、發展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各學習領域之對應能力、協助書商將能力指標轉化成可實施的教材、相關教材(包含影音教材)的研發、資訊平台的軟硬體設備提供、完備的師培計畫等,需要明確的短中長程的發展規劃與穩定的資源經費。

另外高等教育階段,原本支持大學通識課程實施媒體素養學程的教育部中綱計畫,即將於99年停止,顯然高等教育與中等教育中的資訊科技與媒體教育的體現與落實亟需公部門提供明確的發展計畫與長期而持續的資源,以促進實質發展。

策略
提供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穩定而持續的公部門資源
政府公部門具公權力與多方資源掌控性,對於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推動極具重要影響,藉由公部門的大力支持與用心執行,挹入持續穩定的資源推行宏觀可行的發展計畫,必有助於提升師資培訓、教材研發、學術社群、家長知能等各方面需求,方能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藍圖一一實現。
1.強化媒體素養教育推行委員會功能以擔負起推廣工作的職責。
2.提供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長期持續而穩定的資源以利發展 。
3.成立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中央及地方輔導團以協助推廣。
4.整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資源成為支援體系。

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