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六)鼓勵家長與公民參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研習與提供資訊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缺乏提供家長及公民相關資訊與研習管道

家庭教育無非是最基礎的教育基石,而媒體科技更是家庭中最普遍的休閒娛樂媒介,在數位媒體的時代中,學童使用數位媒體的多元活動快速且深入嵌鑲在日常生活中,而家長與一般公民往往是被迫遷移新科技的移民,無法真正理解這群數位媒體「原住民」的孩童與青少年,面對新世代使用數位媒體科技上的多元思維與行為時,常常徬徨不解而求助無門,因此,加強提供家長及公民研習的管道,已成為迫不急待的實踐課題,依歐盟有關媒體教育的決議文為例,早已將家長列入「不能缺席」的重要角色,國內在這方面的重視有待積極提升與對應。

策略
鼓勵家長與公民參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研習與提供資訊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推動中,家長之家庭教育成為學校教育的最佳教育夥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共同達成相輔相成的功能。然而,該功能的充分發揮必須建立在家長專業知能的提升,宜加強提供研習機會管道,提供相關實用資訊,促使家長與公民成為推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重要合作夥伴。
1.整合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社大、圖書館、社區等)辦理研習課程。
2.提供家長實用的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家長教育手冊。
3.建立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宣導資訊平台以利資訊取得。
4.鼓勵發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家長與公民學習成長團體。

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