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八)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待受各級行政單位重視以利實踐

問題
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待受各級行政單位重視以利實踐
據多年的在職教師研習經驗,唯有學校主管具理念支持與認同,或受縣市首長的重視,才能讓非教育顯學的媒體素養與資訊素養,在教學現場中實踐,否則易淪於敷衍心態或無從實踐。尤其這些年來,在國人認為媒體表現不良,才開始重視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展,媒體素養教育常被教育人員誤以為是增加學生負擔的反媒體工具,甚或認為公部門只要管好媒體與網路的亂象即可,根本不需再放入課程中實施,如此偏頗與不完整的觀念,往往限制了教師實踐媒體教育的能量,因此對於相關行政人員加強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知能刻不容緩。



策略
強化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對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實踐
落實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於教育現場中,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將是重要的關鍵推手,藉由各級教育行政人員的認同與支持,是真正深耕與札根的持續動力。因此,應多增進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對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的知能與理念宣導,有助於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推展的事半功倍。
1.增進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具備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知能。
2.加強各級教育行政人員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理念宣導。
3.提供獎勵鼓勵學校自主發展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課程。
4.評鑑教育行政體系與學校執行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成效。

反思

1.行政單位人員、經費有限。
2.過多的評鑑容易造假。
3.提有方便的平台,教師和學生自然樂於使用,透過使用過程,素養被默默的形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