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全台教師荒 六個就有一個臨時工!

全台教師荒 六個就有一個臨時工!

天下雜誌

2013年7月24日 14:44

今年五月,《天下》推出「台灣又窮又悶,背後不能說的祕密」專題,點破大企業繳稅稅率比一般上班族還低,致使政府可運用的稅收比例,淪為世界倒數第七。

政府貧窮所產生的骨牌效應,一一浮現。教育首當其衝。監察院去年底報告顯示,為了節省經費,台灣所有國中小學,每六個老師當中,就有一個是非正式老師(包含代理、代課、兼任老師)。

六成八鐘點老師 沒有教師證

以新北市為例,雖然願意投資教育,要求每班達到一.七個老師,但並非全都是合格老師。

「代理老師中,有一成左右連教師證都沒有,或是非專業授課,」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坦承,這是受限於新北市幅員遼闊的現實。薪資福利類似正職的代理老師,都有一成沒有教師資格,更遑論領時薪的鐘點老師,更難找到有教師證的合格老師。

高雄市的國中小鐘點老師,也有六成八沒有教師證。

面對這樣的現象,實際執行國民教育的地方政府卻束手無策。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拿出計算機,敲了又敲,告訴《天下》記者,高雄市一年教育經費四五三億元,包括人事和教育固定開支佔近九六%,能運用的經費只剩下十八億元。

若要將鐘點老師,改為正式老師,成本至少增加二至二.五倍,「中央只給我七億元,我要自行貼補近八億元,還要負擔退休金等等,」鄭新輝很無奈,「人事成本這麼高,地方哪有辦法承受。」


原文網址: 精選》全台教師荒 六個就有一個臨時工!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7/24/91-2966674.htm#ixzz2avbR875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