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大學生就業 智力產業潛力大 衍生大量新型崗位

大學生就業 智力產業潛力大 衍生大量新型崗位


相較于傳統產業,智力密集型產業提供的崗位更需要活躍的思維和創造力,且工資高、待遇好,更加符合大學生的就業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智力密集型產業還能衍生大量就業崗位,成為緩解就業難的有效出口。
  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委託中國就業促進會展開的“關於發展智力密集型產業和開發相關職業崗位的研究初探”課題報告提出,促進大學生就業,不僅要引導他們在現有產業和職業崗位中自主就業創業,還應大力發展適合大學生就業的智力密集型產業,開發相關職業崗位。
東部沿海已初具規模
  報告指出,智力密集型產業在我國東部沿海地區已具備一定規模,提供為數不少的高品質就業崗位。如深圳華為公司,共有員工15萬,其中研發人員超過6萬,基本上都是大學生及更高學歷者。
  但考慮到經濟轉型升級的緊迫性和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嚴峻性,今後還應加大力氣培育發展智力密集型產業,並將其與擴大就業緊密結合起來,力爭到2015年在智力密集型產業就業的人數佔城鎮從業人員總數的比重達到20%以上。
  目前智力密集型產業發展及崗位開發存在哪些不足?課題負責人認為,主要有3個方面。
  一是政府引導管理方面,很少把智力密集型產業的發展與促進大學生就業結合起來考慮,相關的各項職能極其分散,甚至在戶籍、人才流動方面存在障礙。
  二是創新體系建設方面,研發與市場脫節的情況還比較嚴重,各地建了不少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但其功能多樣性有待提高。
  三是教育方面,部分高校畢業生創新能力、職業能力不足的問題突出,存在與企業實際要求脫節的問題。
  報告建議,今後應把發展智力密集型產業和促進就業列入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規劃,通過科學佈局實現重點地區重點行業智力密集型產業的大發展,重點扶持擁有關鍵技術或產業集群的智力密集型企業。(製圖:蔡華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