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芬蘭:建築大師實驗屋的一天與兒童青少年建築教育

芬蘭:建築大師實驗屋的一天與兒童青少年建築教育

芬蘭的兒童、青少年建築教育不在培養更多的建築師,而是讓小朋友從小就能對家與家的周遭、社區、學校敏感,養成觀察與分析生活環境的習慣,培養欣賞日常之美的美感,享受美的事物,知覺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建立人與環境之愛,畢竟建築業常常對環境起很大的破壞。

與一位芬蘭朋友提到大埔事件,關於地方政府如此殘酷粗暴拆屋、中央政府如此配合地方的暴虐,實在超乎他的想像!

20079月大部分的時間佳穗和我都待在芬蘭。她主持一項芬蘭中小學生與國民建築教育研究計畫,我跟她同行,雖然我教的是英美文學,但對建築感興趣。我們走訪幾所學校、民間團體,還有政府機構,足跡遍及赫爾辛基、蘇歐門里納島(Suomenlinna)、杜庫(Turku)、洛馬(Rauma)、維瓦斯奇拉(Jyväskylä)、拉提(Lahti)、拉平拉提(Lapinlahti)、哈美里納(Hämeenlinna)等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