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合作學習的理論基礎

合作學習的理論基礎


張杏如
國立台東大學課程與教育研究所       
壹、前言
合作學習從1970年起被廣為提倡(于富雲,2001),是一種極有效的教學方式。依據社會建構論,很多學者將合作學習視為一種讓學生透過分組、小組成員互動的過程中,達成共同目標的學習方法。Johnson兄弟曾在其合作學習中心的網站上提到,他們至今仍很難將合作學習完整且明確的定義出來(王岱伊,2001)。由此我們可以瞭解,合作學習內涵的複雜性及多面性。
1970年之後,很多學者針對合作學習的不同理論為基礎,發展出多種小組合作學習策略,在國外不下八十種(周立勳,1994)。學習策略是固定的,但教學現場卻常受學生個人特質、班級氣氛、學習材料、教師特質、學習時間而影響,老師必須機動性的調整教學方式及策略,以確保學生達成有意義的學習。
以下列出合作學習的理論基礎,是每一個教師在使用合作學儀策略前應先進行瞭解的。教師藉由瞭解合作學習的理論基礎,才能理解合作學習策略中,每一個步驟對學生產生的影響及意義;也才能將教學策略做適當調整,設計出一套為目前學習者量身打造的合作學習策略,讓學生學習更有效果,也能有效減少合作學習時產生的負面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