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教育選擇權與學習自主權


教育選擇權與學習自主權



在免試入學方面,中時民調告訴我們,多數民眾不認為抽籤是一個好的辦法,大家還是比較認同以比序的方式處理超額問題。但現行超額比序辦法或是太簡單,或是太多元,導致最後可能很多學生還是要以抽籤方式決定去那一所學校。如果深入思考,抽籤方式其實違反了我們人民的基本權益–教育選擇權。
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兩千多年前,人民都還可以用遷移的方式選擇教育環境。但如果用抽籤,我們只能到廟裡燒香拜佛,將使得現在的教育自由可謂比兩千年前還不如,這如何是公平正義呢?處理超額問題是要有一個機制,要有一個大家可以努力的方向,這可能就是多數人民認為不宜以抽籤方式決定入學與否的原因。
此外,中時民調顯示,89%的民眾認同將九年級會考成績納入各項超額比序項目中,認同比例是各項中最高的。這表示:多數大人也認為需要一個公平的考試並據以比序。這點與建中同學們所作的調查是相近的。


原文網址: 教育選擇權與學習自主權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24/41358.htm#ixzz1sycXD6B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