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生命與品德教育運用的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良莠不齊

問題:生命與品德教育運用的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良莠不齊
近年政府與民間積極投入生命與品德教育的推動,因而相應的教材、教法以及實施策略等陸續產出。然而,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需符合教育的標準,其包括需有學理依據或有科學驗證,若是取自外國理論宜適切轉化為我國需求,以及需避免意識型態(例如政治、宗教)的涉入等。以前述教育標準觀之我國生命與品德教育既有的各類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實可謂良莠不齊且深淺不一,因而如何去蕪存菁或提升整體品質均屬重要課題。

策略 建構生命與品德教育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獎勵機制及資源網絡
生命與品德教育教材教法和實施策略並無「定於一尊」的最佳模式,而宜考量各個教育階段學習者的特性與需求,且需基於異質與開放社會的容忍接納與創新精神。不過,教育場域中仍須有良莠的區辨,以及維持專業品質的機制,尤其是政府部門需發揮主導積極的作用,支持與獎勵教育與社會各界投入,並為教育現場建立豐富多元且高品質的資源網絡。
1.建立固定機制以獎勵各級學校創發生命與品德教育教材教法。
2.獎勵和補助學界研發生命與品德教育教材教法及其實施策略。
3.彙整與鼓勵社會各界發展優良生命與品德教育相關教材教法。
4.建構生命與品德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溝通平台和多元資源網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