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生命與品德教育的目標與內容常流於各自表述且過於抽象

問題:生命與品德教育的目標與內容常流於各自表述且過於抽象

近年我國社會各界對於生命與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多採認同態度,但對於其目標與內容卻常流於陳義過高、各自表述或過於籠統模糊的情形,此導致相關教育政策的實施和推動,極易產生理想與現實脫節、疊床架屋、失去焦點或是扎根不足等疑慮。因而,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各自的明確具體目標與內容為何?此外,在教育政策推動層面中,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二者,含括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以及生涯規劃與輔導等,有無可能加以統整,以求目標與內容的聚焦和系統化,進而促成各方資源的整合且減少學校的多重負擔?均宜加以探討以形成共識

策略:

透過多層次和多角度的論辯及溝通過程,逐步形塑符合我國現今社會需求與國際趨勢的生命與品德教育,並依據各級教育階段以及學習者需求,有系統且全面地分別擬具創新前瞻且明確可行目標和內容,並藉此民主多元歷程嘗試整合且凝聚學界、教育界與社會各界共識,做為教育政策聚焦且扎根推動的藍本,但須保留多元開放與彈性自由的發展空間,並非成為「一言堂」甚或意識型態的宰制。
1.鼓勵學界針對我國生命與品德教育的現況與趨勢進行深度探究。
2.提供與支援教育界對於生命與品德教育多元對話與論辯的機會。
3.召開社會各界生命與品德教育論壇以聚焦討論並逐步形成共識。

評論:
一、1.鼓勵學界針對我國生命與品德教育的現況與趨勢進行深度探究。2.提供與支援教育界對於生命與品德教育多元對話與論辯的機會。3.召開社會各界生命與品德教育論壇以聚焦討論並逐步形成共識。都會可行策略。

二、此一議題屬於道德領域,道德的本質始終具有知德與行德的爭論。教育部論點以知德為主軸。

三、學校教育制度具有特定的時間和活動規範,使德在其中的教師和學生都無法深刻體驗和關懷彼此,才是此問題的核心,再者,家庭結構的小型化和資訊社會的新興品德問題才是知德須要發展的領域。

四、尊重他人,關懷生命,發展自我,和諧社會等等生命和品德的概念並非如上述表述過於抽象。換言之,品德和生命教育問題,在認知領域具有抽象性,但透過體驗活動的安排,良好習慣的養成,其實並不難,難在當有「搭順風車」造成的社會閒散,那麼社會中認知努力的付出是無法得到合理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