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TED影片教學應用

以 姚仁祿老師東海『人文、文化與設計思考』第六堂(2010.05.05)為例 TED 影片可以讓我們教學活動更活潑。

-----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5-1
從世博的展館出發,姚仁祿老師帶出未來人類生活的住與行將會產生哪些大變畫。並以Will Steffen教授在Ericsson 2020網站中提出的社會趨勢轉變影片:轉變與崩解存乎一心,帶出人類造成的影響將讓社會有多大改變;也以機器人專家Catherine Mohr的綠建築,帶出人們在蓋建築時從未想像到的節省能源的方式,描述建築能改變的重點。
-----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5-2
為了描述未來住宅的設計變化,姚仁祿老師以Living Tomorrow的住宅介紹影片,描述未來建築的走向與變化。並以Proximity Hotel的得到講求真正省能環保的LEED標章,講述這些節能環保的飯店,讓客人感受到很以往並無不同的高規格服務,但當中卻因為設計節省了非常多的資源。最後還提出住的新趨勢概念:主動+被動節能是趨勢。

主動式空調 被動式空調
-----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5-3
此段以美國知名作家Stewart Brand四種爭議的趨勢為主軸,談人類是這地球真正的上帝,但人類卻沒做好自己上帝應該有的責任,闡述人類對地球造成多少影響。
-----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5-4
從住到行,姚仁祿老師以Zipcar的創辦人Robin Chase提到行的創新方式,透過手機衛星定位的方式,從買車到隨地可以租借到車的全新用車模式,帶出行不單只是汽車的改變,而是人類交通、用車習慣的一大改變。
-----
住與行:未來五千天的預測5-5
此段以三大重點談行的未來改變,新型交通號誌的問世;摹仿生物的小飛船交通工具,將可能是未來交通運輸的大改變;最後則是地圖從以前的平面、2D,甚至是3D,現在則可以利用全球網友的照片,建立起龐大的圖資地圖,甚至可以即時看見想找尋的地點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