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情緒管理研習心得報告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薦送校外研習人員心得報告
ㄧ、研習人員姓名:林東征 職稱:組長 單位:研發處
二、研習日期: 99年 10月 11日 9時 00分至10月 12日 16時 30分
三、研習班別:中階主管管核心能力
四、研習主題:情緒管理研習第5期
五、講座姓名:張維揚 現職(或資歷):台北醫學大學臨床心理師
許南雄 現職(或資歷):台北大學副教授
六、本心得報告繳交日期:99 年 10 月 20 日(研習後10日內)
七、心得內容:(約300百字左右)

張維揚講座從臨床心理師的觀點介紹《我的快樂和憂愁-認識情緒》和《做情緒的主人-情緒管理》。張心理師提及現在升學機會率很高,以有學校可讀為標準,升學壓力不大,反倒是人際關係、感情問題的情緒困擾所衍生的問題日益嚴重。並明確指出從臨床個案的非正統計情緒問題來自焦慮,焦慮問題來自壓力,壓力問題來自時間管理,時間管理問題來自抉擇的智慧。真是直指人心,頗有禪味。課堂上,還有《個性分析評量》和《貝克焦慮量表》的實做,真是理論實務兼具。
許南雄講座從其豐富的行政經驗,在宏觀歷史演義介紹《我的A++團隊-善用情緒管理技巧》及《問題解決-個例分與實務技巧演練》。課堂中旁徵博引,詮釋了I.Q.、E.Q.和P.Q.的情緒管理架構。P.Q.為潛能指數,個性愈執著愈矇蔽潛在的意識潛能,而造成表面意識I.Q.和E.Q.的失衡失常。並歸納情緒管理在行政實務的應用屬於領導行為層面,即管理者也,帶人帶心。剖析王安石新法失敗,在於未能做好以司馬光之間人際關係的情緒管理,使新舊法之爭,淪為意氣之爭,淪為朋黨之爭。
十幾年前,曾詳讀哥爾曼的《情緒管理》一書,自以為很懂情緒管理,經過兩天的研習後才發現 “To know is one, to do is another.”。如何將本能的「會生氣」,提升到只有少數能做的「會有效生氣」需要P.Q.的開發和靈性修行,才能踏上心靈的幽徑。

沒有留言: